『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Editor's Note

精緻農業的領頭羊

文/范碧珍

酷熱的天氣真是糟透了,尤其午後下著密度幾乎是零的超大午後雷暴雨,瞬間雨勢,造成部份低窪地區如同水鄉澤國,水淹及膝。這時另一個景象,終年靠天吃飯的農夫們,就開始急忙搶收農作物,以防即將收成的辛苦結晶,被無情的大雨化為烏有。這就是大自然與人的互動。

 當天氣主宰著環境的發展,我對於土地多了一份愛憐與疼惜。這就是為什麼自己對農產品有一份特別的情感。

 自從認識一些農夫之後,我突然發現當農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從來沒有想過大自然與農作物的互動是如此奧妙;要讓蒜頭長得頭好壯壯,是需要添加很多的化學肥料;採茶要正中午才是最好時機(跟我們認知要一大清早完全不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是有點宿命論,但是與大自然和平共處,才能孕育出豐碩的果實,不是嗎?

 為了回饋農夫的辛勤耕作,我以實際行動支持他們—「產地直購」。畢竟平常生活在都市裡,無法親自來到產地購買新鮮的農作物,但只要有人揪團,我一定跟,例如前陣子跟了一個團是基督教屏東伯大尼之家為了幫憨兒購買交通車,發起「一人一包筍,助憨兒早日換交通車!」加上我對筍有一種狂熱的喜愛,怎能錯過這個好機會,一口起買了四大包。因為綠竹筍是一個非常健康的食物,只可惜他只有這個季節才有。除了竹筍,像玉米、芒果、葡萄、蒜頭、柳丁等農作物,對我而言,都是致命的吸引力。

 另外,我看好產地直購的好處是確保農作物的「品質保證」,但前陣子德國爆發毒黃瓜疫情,造成三千多人中毒,奪走三十幾條人命,不禁令人害怕,這世界還有值得信賴的食物嗎?雖然後來經查證是一種大腸桿菌病源所引起,並查出來源是德國北部一座有機農場所種植的豆芽菜,震驚全世界,連一向對健康食物都很重視的歐洲人,也深陷危機,喚起大家對於生產履歷的重視。

 從這件事也引發「科技」協助農業發展的重要性。據瞭解,豆芽菜生長過程中需要大量的水,必須維持一定熱度,剛好適合大腸桿菌孳生,假使從種子開始就被污染,事後的清洗是無法完全殺菌的。本期封面故事雖然不是探討如何避免毒黃瓜、豆芽菜受污染的過程,而是探討如何透過LED種出品質更好的茭白筍,這次特地走訪擁有好山好水的南投埔里。文章的開頭寫道:

「十一年前,南投埔里的茭白筍田首度發生基腐病,疫情蔓延數百公頃,幾乎一半的茭白筍田遭殃。不到一年,茭白筍田竟又遭逢矮化症攻擊,接連而來的重大打擊,幾乎使整個南投縣茭白筍產業陷入絕境。不過,在產官學界的共同努力下,埔里的茭白筍田不但沒有從此絕跡,反而發展出以排水和光照控制茭白筍產期的新技術,造就『美人腿革命』,也成就台灣農業史上的茭白筍傳奇。
十一年後,工研院率先將最先進的LED照明技術,導入茭白筍光照控制,不但耗電量可大幅降低至原來的十分之一,讓農民的栽種成本更低,LED更具有光度均勻、無光害…等優點,能達到增產、高效、抗病與無光害目的,進一步以新科技照亮埔里茭白筍新傳奇。」

生態實在太奇妙了,我終於能理解茭白筍田的主人潘性雄的狂妄,正因為他對茭白筍的生長瞭若指掌,科技帶給他的刺激與衝擊,他都能發揮的淋漓盡致,如今才能成為埔里地區精緻農業的領頭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