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Locomotive of ITRI

2011 BBA「亞洲生技商機高峰論壇」

由工研院主辦的亞洲最具規模生技產業商機交流平台『BBA亞洲生技商機高峰論壇』(BioBusiness Asia, BBA)於今日(19)隆重揭幕,第10屆高峰會議以「New Asian Paradigm」(新亞洲大躍進 打造生技商機)為主題,吸引超過300多位來自全球生技、醫藥、創投等領域專家及投資人與會,被譽為生技產業界「巴菲特」的Steven Burrill、華人生技創投業界第一把交椅-孔繁建博士均親自來台。此外,香港更因看準亞洲生技產業驚人成長力道,首度組團與會。不僅如此,今年大會更安排16家國內外專業生技大廠,與逾百家國內外業者進行「一對一媒合會議」,突顯台灣未來於亞洲生技產業重要地位。

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指出,為讓台灣生技產業在全球發光發熱,政府自2009年推出名為「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計畫,該計畫由四大重要支柱組成,包括強化生技產業價值鏈中產業化研發能量、成立生技創投基金(BVC)、台灣食品和藥物管理局(TFDA)建置以及超級育成中心(SIC)的建立。隨著政府與民間不斷努力,第一批由政府批准生技創投基金(BVC)於今年5月正式批准,第一階段將集中在醫療器材產品投資,第二階段則將鎖定生技製藥投資。

朱敬一表示,不僅生技創投基金有重大進展,同樣讓人振奮的,還有過去在羅氏大藥廠任職近20年的蘇懷仁博士,已同意回台執掌未來台灣生技產業發展中心,扮演腦神經中樞的超級育成中心(SIC)位置,相信就其先前在新藥開發以及國際大型生技併購之豐富經驗,將有助台灣生技產業更加蓬勃發展。

BBA今年已步入第十年,該論壇已成為每年亞太生技產業最重要的盛事,今年BBA會議主題為「New Asian Paradigm」,深信台灣將藉由BBA交流平台,有效扮演全球各大生技廠商佈局中國生技市場關鍵角色。

BBA大會榮譽主席李鍾熙博士表示,「亞洲生技商機高峰論壇(BioBusiness Asia)」已成為全球生技論壇中,少數以亞洲為對象,且由台灣主導的重要生技產業國際論壇。今年已邁入第十年,十年下來成果斐然,除促成多件台灣與國際生技公司媒合案例,並讓國際重量級生技創投公司持續重金壓寶台灣明星級生技產業,台灣生技創投基金(BVC)也因此在今年正式通過第一項申請案,代表政府對於生技產業發展的高度重視。此外,今年參與人數持續創下新高紀錄,講師陣容更較以往豐富,包含分別來自美國、日本、中國、香港、台灣、印度專家,顯示大家都非常重視這場亞太地區生技產業技術與商業資訊交流的年度饗宴。

工研院生醫所邵耀華所長進一步指出,隨著兩岸簽訂ECFA,全球各大生技創投及廠商均看好未來與台灣合作、佈局大陸生技市場趨勢,為此,大會特別邀請到知名華人生技創投專家、同時也是台灣生技創投基金(BVC)候選人之一的孔繁建博士,針對台、美、中如何在ECFA時代來臨共同合作、創造三贏議題進行主持。他表示,「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台灣必須與全世界結盟,保持良好夥伴關係,才有助彼此資源整合,發揮縱效,佈局中國大陸生技市場,此次BBA正好扮演台灣與全球共同交流平台角色,希望透過來自全球的生技、醫藥、創投等領域專家,共同為亞洲及台灣開創更大生技產業商機。

大會在7月20日則有來自全球專家,針對醫療器材產業未來的機會與挑戰,進行一連串精闢探討。今年除了生技大師論壇、現場媒合之外,BBA重頭戲商機媒合會議在第二天(20日)登場,提供難得的廠商一對一交流機會,16家國際製藥、醫療器材及新劑型等公司親自講說公司最新技術與產品,與共計超過100家國內外廠商進行一對一媒合。更特別的是,今年香港生技產業協會更首度組團參加,替BBA大會增色不少。除此之外,不少生技公司產品上市前均會遇到不少法律層面問題,為此大會也貼心找到兩家專注生技法律公司,替參與媒合的生技廠商服務。此次多家新創廠商也希望藉由BBA平台和國際知名創投Vivo Venture、Burill & Company等直接鏈結,盼開啟未來合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