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Features

彩虹的另一端

文/閻驊

當藍月美的外婆離開人世,留了火氣十足的遺言:「我做的織布一件都不要留!全部跟我一起埋在棺木裡吧!」。
這段遺言讓藍月美突然省悟!從那刻起,藍月美開始積極學習太魯閣族的傳統織布,積極把她當初因為來不及學習的手織藝術本領全部彌補回來,並進行編織文化田野調查,用數位化的方式將太魯閣族漸漸流失的傳統文化一點一滴地紀錄下來。
「數位化編織」讓藍月美的構圖時間縮短了五十倍,如此貼心發明,在彩虹橋那端的外婆應該也會微笑不已。

藍月美從小是一位愛唸書的太魯閣族女生,儘管學業成績不錯,但是她卻是一位愛跟母親鬧彆扭的叛逆小孩,因為她向來不喜歡家裡「重男輕女」的觀念,她始終搞不懂為何太魯閣族的女生都要學習傳統織布(tminun),而男生卻可以不用!

流著不服輸的血液

藍月美更不能忍受太魯閣族把「女人學習織布」當成比任何事情都重要的傳統觀念。因為太魯閣族始終認為只有學會傳統織布的女人,才可以有資格談論婚嫁的條件,才能資格成為「真正的女人(balay bi kuyuh)或「女人中的女人(kuyuh kana kuyuh)。更扯的是:太魯閣族認為只有學會織布技能的女人才能在死後、通過彩虹橋而進入祖靈的世界,沒學會傳統織布的女人就不知道會魂歸何處?這讓藍月美十分不服氣!

由於藍月美的外婆是太魯閣族傳統織布界的頂尖高手,看到自己的孫女打死也不願意學習傳統織布的叛逆行徑,真的是既火大又難過!但是我行我素的藍月美卻依然故我,寧願每天跟母親頂嘴,也是堅持不碰傳統織布。

直到藍月美的外婆離開人世、準備踏入彩虹橋回到祖靈世界的那一刻,藍月美才突然省悟!因為外婆留下一則火氣十足的遺言,她的遺言居然是:「我做的織布一件都不要留!全部跟我一起埋在棺木裡吧!」。

外婆的嚴厲遺言已經讓藍月美感到震撼!但是當她整理完外婆的遺物之後,她更是震撼到不能自己!因為外婆的傳統織布居然是如此地迷人!這是她二十歲之前從來發現到的美麗!

在震撼的背後,藍月美也覺得遺憾!因為她知道這些作品都將跟隨著外婆去到另外一個世界,而且能夠織出如此美麗的手藝也將跟著外婆的逝去而失傳。

將傳統織布藝術傳承下來

就從那刻起,藍月美彷彿大夢初醒、開始大徹大悟,她決定要開始積極學習太魯閣族的傳統織布,並且讓這種手織藝術可以得以延續流傳。如此才對得起外婆在天之靈,讓將祖先流傳的智慧可以傳承下去。

藍月美開始四處拜訪傳統織布的耆老、積極把她當初因為來不及學習的手織藝術本領全部彌補回來,於是她成立了瑪賽工作室,除了完全投身傳統織布之外,她還進行編織文化田野調查,用數位化的方式將太魯閣族漸漸流失的傳統文化一點一滴地紀錄下來。

藍月美的使命感是非常強烈的!除了要完成外婆的遺願之外,她發現整個花蓮地區,只剩不到十戶人家懂得太魯閣族的傳統織布,所以她為了力抗這股消失的文化,她必須非常迫切地找到讓傳統文化存續的關鍵。

最佳傳人—徐貝爾

不過藍月美非常幸運,因為她的長子:徐貝爾就是她的得力助手,而且未來勢必也是太魯閣族傳統織布的最佳傳人。

徐貝爾在出生時因為早產、腦部缺氧而造成腦性麻痺,從小就需要長期復健。雖然身體不方便,但身體的障礙並沒有限制住徐貝爾的創作,反而讓徐貝爾的心靈與思想更加自由。

自稱是「阿太族(備註:徐貝爾的父親:徐伸敬是阿美族,母親藍月麗則是太魯閣族)」的徐貝爾就小就在藍月美的耳濡目染下,培養出對於太魯閣族傳統織布的濃厚興趣。
 
在藍月美充滿愛心的細心教養下,徐貝爾養成非常開朗樂觀的個性,所以讓他的作品充滿了愛。為了學習更精湛的織布技術,花蓮四維高中畢業的徐貝爾甚至克服行動不便,離家五百里,跑去桃園職訓局參加原住民傳統織布縫紉手工班,這使得徐貝爾擁有一身精湛的織布好本領,他所設計的編織圖案奔放又有活力!
雖然藍月美與徐貝爾對於太魯閣族傳統織布充滿了熱情與幹勁,但是母子兩人還是共同面對了一個難題,這個問題也是在彩虹橋那頭的外婆生前也曾經面臨的問題。

高難度的構圖設計

太魯閣族傳統織布共有八個步驟(構圖設計、整經、穿鋼扣、穿綜絲、梳理捲線、紡織、半成品、成品),其中最困難的就是第一個步驟:構圖設計。因為這個步驟需要很好的記性與極佳的耐性,因為這個最耗時間的步驟只要作錯了一步,一切就前功盡棄了!

構圖設計需要在白紙上,自己拿色筆一小格、一小格的畫出圖樣,然後用手工的方式進行配色及圖紋設計。藍月美心有戚戚焉地說:「這個步驟邊畫還要邊唸數字,萬一不小心唸錯了數字,就得重新來過。就算一切都沒錯!構圖設計也必須耗費一整天的時間才夠!」

或許「構圖設計」這一步驟就是太魯閣族傳統織布為何產量會如此稀少的最大關鍵,難怪可以織出上好傳統織布的太魯閣族女人會被稱為「女人中的女人(kuyuh kana kuyuh),可以跨越彩虹橋、回到祖靈的世界中。

當藍月美與徐貝爾對於自己所面對的問題了然於胸,把問題癥結鎖定在「構圖設計」,她們的行動就變得非常單純!她們只要可以尋找到可以協助她們改善「構圖設計」流程的專業人士即可!而這專業人士就是:石資中心。

找到織品設計軟體:Weave Point

石資中心學有專精的科學家們用「把脈」的方式仔細研究藍月美的構圖設計所有流程,發現問題的癥結所在。於是引入了織品設計軟體:Weave Point來幫助解決問題,根據太魯閣族傳統織布的程序來改變軟體的應用程序,讓藍月美與徐貝爾進入了「數位化編織」的嶄新世界。

石資中心為藍月美與徐貝爾量身訂做的「數位化編織系統」,可以讓她們在電腦上進行「構圖設計」。原本需要耗費一整天時間、而且不時出錯、而扼腕不已的「構圖設計」如今居然被縮短為三十分鐘,而且還可以存檔。我想如此貼心的發明,也許真的會讓在彩虹橋那端的外婆也會微笑不已。

在我去藍月美家裡作客的那一天,徐貝爾不停在我面前展現他在太魯閣族傳統織布之外的才藝,他現在可是單眼相機的頂尖高手,非常擅長使用電腦繪圖軟體與簡報軟體,就連有點複雜的最新影音剪輯軟體也難不倒他。

徐貝爾的編織作品真的可以稱得上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他的作品似乎都再再顯現出徐貝爾與母親:藍月美的不同!不過當我看到徐貝爾最得意的手織布作品《彩虹》的時候,突然發現這對母子其實是相同的!

徐貝爾的編織作品《彩虹》所訴求的就是他對於外婆的思念,彩虹對太魯閣族是非常神聖的!徐貝爾希望外婆在彩虹橋另一端的祖靈世界可以愉快地生活著。

藍月美當初也是因為外婆的離世才踏入太魯閣族傳統織布的世界,因為對外婆的思念,也才促使她不顧一切地為即將消失的原住民編織文化找尋紮根保存的方式。

相信藍月美與徐貝爾為保存太魯閣族傳統織布所作的努力,在彩虹橋另一端的祖靈們一定能看到,並且給予這對母子最大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