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Features

重現安通濯暖

文/閻驊

安通溫泉大飯店在種種不利的經營困境下,即將悄悄地走入歷史,無力回天。但是第三代經營者:連祥淵始終不放棄,他發誓一定要重新粉墨登場、賦予安通溫泉大飯店全新的生命!該如何幫不甘心的連祥淵創意加值,讓衰敗的飯店重新粉墨登場?他們居然想到了「時空轉換魔法」……。

位於花蓮南方的玉里鎮是一個很奇妙的地方,這裡住了閩南人、客家人、外省人與原住民,比例正好各佔四分之一,而且四大族群相處非常融洽!算是台灣族群融合的示範小鎮。

玉里鎮青山綠水、空氣非常新鮮,而且從來沒有工業污染問題。這幾年最有名的新興景點莫過於「赤柯山」。在每年立秋至秋分之際,海拔九百多公尺的赤柯山開滿了金針花海,畫眉、樹鵲、五色鳥、臺灣藍鵲在鬱鬱林間歌唱,獨角仙、鍬形蟲在樹上安歇,青斑蝶、姬雙尾碟則在金針花叢間流連忘返。

雖然赤柯山在這幾年是玉里鎮獨領風騷的景點,但赤柯山金針花海的規模略遜於花蓮富里的六十石山,而且旅遊季節畢竟過短,當金針花謝、遊客散去之後,赤柯山便人煙罕至、景色荒蕪。

花蓮八景之一安通濯暖

若要說玉里鎮歷久不衰、四季均宜的景點莫過於「安通溫泉」,花蓮藝術家:駱香林先生筆下的花蓮八景「安通濯暖、秀姑漱玉、紅葉尋蹊、澄潭躍鯉、築港歸帆、八螺纍翠、能高飛瀑、太魯合流」之中的「安通濯暖」指的就是安通溫泉。

安通溫泉坐落於青山碧水的花東縱谷間,距離玉里市區約八公里。最早發現此地有溫泉的人是出口久米七先生,他是一位日籍腦丁。「腦丁」這種職業除了要負責製作樟腦,也需要上山砍伐樟木,非常地辛苦!所以當出口先生發現安通溫泉之後,就可以跟腦丁同事們好好輕鬆一下!

過了二十七年之後,日本政府也察覺到安通溫泉不錯,於是就在昭和五年(西元1930年)於此地這裡建造了一棟全檜木的日式塌塌米平房做為日本警察廳的招待所。

當台灣光復之後,玉里鎮公所就接收了安通溫泉、並慘澹經營了三十幾年,因為玉里鎮公所缺乏經費,無法擴充其規模,所以此時的安通溫泉充其量就只有這棟全檜木日式老房與一井老泉罷了。

飯店經營遇上瓶頸

民國六十三年,鎮公所終於想通了,於是就拍賣了安通溫泉,得標的買主是連祥淵的祖父連文碗。當連家接手安通溫泉之後,就不斷地整修與擴建、將其轉變為安通溫泉大飯店,靠著安通溫泉水質優、景觀美的優勢,漸漸打開了知名度。

雖然連家人多年來苦心經營,但是安通溫泉大飯店依舊存在著無法克服的問題,所以始終無法打入大眾市場,只能作當地人的生意,安通溫泉大飯店的業績呈現「周休五日」,只有周末日生意才會稍微好一點!而且客人多半是花蓮的在地人。

安通溫泉大飯店主要的問題就是缺乏周邊配套景點,交通也不便利,當遊客不遠千里前來到這裡,充其量就只能單純泡湯,附近根本沒有其他足以吸引旅遊的景點,就連安通溫泉大飯店旁邊的景觀也是非常傷腦筋,安通溪很醜、旁邊的森林也沒有步道。客人能看的就是那棟擁有悠久歷史的全檜木日式老房,但是也快要腐朽了!

感覺上,安通溫泉大飯店在如此不利的經營困境之下,即將悄悄地走入歷史,無力回天了。

求新求變的第三代出現

就在此時,連家第三代:連祥淵先生接班了,因為他從小到大就一直住在安通溫泉大飯店,這裡擁有他人生的所有回憶,他在那棟全檜木日式老房寫功課、玩遊戲,但是曾幾何時,老屋的塌塌米被白蟻咬光了,當初光鮮亮麗的大飯店也逐漸凋零,這讓連祥淵非常不甘心,他說什麼也不能讓安通溫泉大飯店走入歷史,他一定要重新粉墨登場、賦予安通溫泉大飯店全新的生命!

當連祥淵擁有不改變、不創新,安通溫泉大飯店便會沒有退路地走入歷史的覺悟之後,他就下定決心積極地尋找資源,除了自己所辛苦籌募的經費之外,他也向經濟部與鄉公所提出各式各樣的加值計畫,最後他找到了經濟部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

由於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感受到連祥淵那股「求新求變」的覺悟,所以雙方就合作企劃出足以顧及現實面與理想面的「安通溫泉文化創意加值計畫」。

此計畫除了要保存安通溫泉具有歷史意義的文化遺產之外,它還要用高科技來發展高附加價值的泉質化妝品,期許突破以往溫泉的在地利用模式。

展現時空轉換魔法

在「安通溫泉文化創意加值計畫」裡頭有個堪稱核心的子計畫:「時空轉換魔法」,此計畫的主旨就是創造一種「古今結合」的氛圍,讓前來安通溫泉大飯店泡湯的客人可以感受到四十年前、六十年前、甚至是八十年前的懷舊氛圍,這種氛圍就是以當年阿公與阿嬤等長輩曾經在安通溫泉泡湯所享有的快樂感覺!

如果想要找回安通溫泉的懷舊氛圍,首當其衝就是那棟全檜木日式老房的修繕,於是連祥淵找了熟捻日式工法的老師傅,並且將連家所保存的一堆日治時代古文物全部挖出來。

這真是一個大工程!但是連祥淵的堅強毅力卻讓這棟老房子活了過來!因為老師傅的手藝既精湛又細心,他將平房內的塌塌米,一塊塊全部重作,並且噴藥,根除白蟻咬食的問題。同時老師傅也細心地重現當初興建時的土角牆(備註:用竹子、黏土加牛糞所「夯」的傳統建築架構),並用壓克力圍起,讓客人可以一可以看到老屋的最原始架構,最後再配合上現代的夜間投射設計,將這棟平房每個角落,一點一滴地雅緻呈現。

許多剛泡完溫泉的客人都發現了這棟經過重新整修的全檜木日式老房,大家彷彿發現了通往過去的時光隧道。來自台北、五十幾歲的王先生說自己在三十年多前曾經看過這棟老屋,還住過裡頭的塌塌米房間,現在看到老屋依舊硬朗,他真的是感動到快哭了!

來自高雄的李小姐看到這棟老屋,就想到多年前來安通溫泉泡湯的甜蜜往事,她眼角泛淚笑著說:「當時我還是跟男朋友一起來泡湯的嬌滴滴小姐,現在我的老公已經滿頭華髮,孫女也已經一歲大了!」

溫泉周邊商品的開發

除了重現全檜木日式老房的風華、飯店重新拉皮、保存安通地區具有歷史意義的文化遺產之外,連祥淵也積極地與嘉南藥理大學合作開發出溫泉保養品之類的魅力商品。

目前連祥淵已經陸陸續續地開發出溫泉精華液、溫泉面膜、及洗髮精等溫泉保養品與化妝品,雖然在我採訪的時候,這些商品尚未上市,但是連祥淵已經積極地推廣這些商品,並且給很多客人試用。客人的試用反應都很好,這讓連祥淵信心大增。

除了連祥淵自己的努力之外,安通溫泉的外在環境也在過去幾年悄悄改變!

公路總局在安通溫泉大飯店附近不遠處開通了一條長達2.66公里、串聯山與海的「玉長隧道」,這條隧道是台灣第一條橫越海岸山脈之山岳隧道,除了可以節省一百分鐘的車程,徹底解決安通溫泉區的聯外交通。沿途還可以欣賞到綿延二十公里的雲瀑。

之前傷腦筋的安通溪也已經由水保局花蓮分局整治成功整治成功,成為一條曲徑通幽的生態溪流,足以與勵精圖治的安通溫泉大飯店交互輝映。至於期盼許久的的登山步道也已完工,就正好在安通溫泉大飯店旁,沿途風光明媚、造景合宜、來回不過一小時,非常地親民,適合泡湯客人健行用。

這一切對於連祥淵而言,都是大利多!不過他最盼望的事情並非恢復安通溫泉大飯店的昔日風華,而是重現駱香林筆下「安通濯暖」的境界,因為這可是所有玉里人的共同願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