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Features

樂山上的薑黃夢

文/閻驊

台東的樂山住著一位充滿傻勁的老農民:陳添麒,他做事總是一股傻勁,只要覺得好,拼了命也會完成。他在六十歲前夕做了兩件轟轟烈烈的事情,他學會了使用電腦與種植薑黃。
他果然種出了樂山上最好的薑黃,並且開發了很多薑黃吃法,但是大家還是不知道薑黃到底那裡好?這讓陳添麒非常難過,工研院將如何出手幫助老農民圓夢呢?

在台東知本溫泉旁有一條很少人會轉進去一探究竟的神秘產業道路,這條路的盡頭便是樂山。

或許很多人會跟我一樣,會想當然爾地這座山是因為「仁者樂山」而得名。不過詢問當地人之後,才發現這是一個非常搞笑的錯誤!樂山其實原本叫做「藥山」!但是不知道何故?很多人把「藥」看成「樂」,所以就將錯就錯地把「藥山」改成了「樂山」。

但是對於老一輩的台東人,他們還是習慣把這座山稱為「藥山」!因為「藥山」這個名詞代表了很多意義。

憑著一股傻勁的老農夫

不過對於住在樂山上的老農民:陳添麒而言,他並不堅持一定要把「樂山」稱為「藥山」!他覺得「樂山」這個名字還不錯!聽起來就覺得很快樂!所以他把自己的農園命名為「樂山野菜香草園」。

陳添麒今年六十六歲,他做任何事都是靠著一股傻勁,他只要覺得好,他就算拼了命也會完成!

 孔子說過「六十耳順」,意義就是代表人們過了六十歲之後,個性被磨得差不多了,所以任何事情都看得風清雲淡,不但沒有執著心,而且也不會堅持任何一件事情!不過對陳添麒而言,似乎不是如此!因為他在六十歲生日的前夕做了兩件事情,而且堅持一定要學好!

首先,他學會了使用電腦以及上網,所以他現在也可以用臉書來跟外界宣傳他的樂山野菜香草園。另外他也開始種起了薑黃,而且非常執著要種出台東最好的薑黃。

薑黃的二大好處

為何陳添麒如此執著,想要把薑黃種到最好呢?原因並不太複雜!因為他在台東的傳統市場裡頭發現有很多來自東南亞的外籍新娘們會買薑黃,因為薑黃可以煎魚、炒雞肉,而且當外籍新娘長青春痘或是被油燙傷的時候,還可以用薑黃來敷,而且敷完後,連疤痕都沒有!

某次陳添麒騎機車的時候,不慎被排氣管燙傷大腿,於是他就如法炮製,學習外籍新娘的方法,把薑黃泥敷在腿上,果然不藥而癒,而且還真的完全沒留下任何疤痕,所以從此之後,他就決定要無怨無悔地栽種薑黃,一種就是六年。

或許您對薑黃感到非常陌生!不過當您知道咖哩粉的主要成份就是薑黃,您可能就恍然大悟了。薑黃的模樣非常奇妙,長得不太像薑,反而比較像地瓜。雖然老一輩的台灣人多半知道薑黃是護胃顧膽的秘方,但是知道薑黃到底長什麼模樣的人還真的是不多!

儘管如此,陳添麒還是傻傻地種植薑黃,他在樂山的山頂上開闢了一大片薑黃園,他每天都在思索該如何種出最棒的薑黃來。

薑黃的下一步

陳添麒多年來的努力果然受到肯定,可惜肯定他的人依舊是當初介紹薑黃給他的外籍新娘們,台灣人依舊搞不清楚薑黃到底是什麼?但是陳添麒並不死心,他開始執著於開發薑黃的各種吃法。

陳添麒會用自己栽種的薑黃搭配台東吃素的豬,煮出最好吃的咖哩飯,可惜品嚐過如此人間美味的有緣人並不多!他也把薑黃與洗好的蜆加入米酒裡頭加熱,做出薑黃蜆精,不過願意嘗試的鄉親也不多。

另外就是陳添麒老婆做的薑黃豆漿,這豆漿的顏色就跟咖哩顏色一樣,陳添麒每天也把薑黃加進牛奶中,「味道真是好極了!」陳添麒開心的說道。

不過陳添麒或許不知道薑黃的神奇遠遠超過他們的想像,絕對不是治療胃病或是治癒被油燙傷的疤痕而已。

工研院的出現

以上所述的薑黃種種好處聽起來都不錯!個個都是神奇萬分!不過那些都是全世界生技科學家所努力的方向,所以目前能看到的成果真的不多!

透過樹豆專業農民的楊卿偉的介紹之下,陳添麒找到工研院。他們把研究的焦點鎖定在薑黃抑制血中膽固醇,預防心理壓力型胃潰瘍上。於是在當初協助唐文禮開發出洛神花膠囊的「生態材料萃取技術」之基礎上,工研院的陳文祈和張景煇又額外開發出「複合式超音波萃取技術」。這是一種運用物理性高頻震盪來加速活性物質溶出,並且搭配多元溶劑進行萃取,利用溶劑特性加強溶解出薑黃中之活性成分。

總之張景煇為陳添麒開發出一種液態的薑黃酵素,這種酵素是像我一樣經常熬夜趕快的夜貓族最愛。目前一瓶薑黃酵素可以賣到1200元,跟原本一斤才10元的薑黃,簡直是不能同日而語!

雖然佛家常勸人不要執著,不過仔細想一想,有時執著也並非一無是處!對於薑黃無怨無悔地執著到底的陳添麒如今成為生技產業的新兵,他的薑黃夢,再也不是虛幻一場!

對於薑黃而言,能夠遇上識貨的伯樂,讓更多人類體驗到薑黃的美好與神奇,這也算是個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