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Features

老叢鴛鴦夢

文/閻驊

花蓮舞鶴的粘阿端種茶很有一套,靠著獨門的蜜香紅茶,在2006年與2010年贏得兩次世界冠軍!因為無意中發現茶園後方有日本人:國田正二在八十年種下的老叢咖啡樹,又使得她創造出口碑甚佳的瑞穗舞鶴端的咖啡,搖身一變成為咖啡專家!
不過做什麼事情都特別容易上手的粘阿端居然陷入了煩惱中,因為她想要創造一種將自己的世界冠軍茶跟口碑甚佳的老叢咖啡合二為一、擁有層次感的嶄新飲品,工研院要如何幫她圓夢、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呢?

在花蓮縣舞鶴鄉的東昇茶行旁有個百年咖啡園,園內有座將近兩公尺高的石雕。在2010年3月份,數十位從九州風塵僕僕趕來的日本人參加這座石雕的揭碑典禮,因為這石雕上所刻的人物就是他們已故的長輩:國田正二。

典禮中最老淚縱橫的人莫過於今年八十三歲高齡的國田宏先生,國田正二是他的父親。

國田正二在臨終前曾經交代國田宏,希望國田宏可以在舞鶴為他設置一個紀念碑,供國田家族後代子孫緬懷。為何國田正二會這麼作呢?那是因為他對花蓮充滿著情感,他毫無保留地將日本當時最好的農業技術奉獻出來,將咖啡與茶葉引進了花蓮舞鶴地區,篳路藍縷將舞鶴的荒地變沃土,讓舞鶴的咖啡或是茶葉如今依舊聲名遠播!

造就一身製茶好本領

舞鶴是位於花蓮瑞穗鄉的台地,這裡是台灣罕見的茶葉一級戰區,其實這裡只有十四家茶園,但是卻有十家茶園曾經出國參加世界級茗茶大賽,而且都還得過獎!總之您在舞鶴想要靠茶葉混出個名堂,您就一定要比別人更努力!您的製茶技術也要不斷地精進!最重要的是:您必須要勇於創新、要更有創意!

當我寫到這裡,您一定會萌生一個疑問:既然當初國田正二篳路藍縷將舞鶴的荒地變沃土,那麼舞鶴地區的茶農都是受惠者,那麼為何國田正二的紀念石雕會放在東昇茶行旁邊的百年咖啡園呢?

要解釋這個問題,我必須要來介紹一下東昇茶行的主人:粘阿端小姐。

粘阿端並不是花蓮人,她來自於彰化福興鄉的粘家村。早年她的父親:粘文貴先生帶著粘家九千金一起移居舞鶴山區種茶,因為粘阿端在九千金排行老大,所以她從小就跟著父親學種茶,養就一身製茶的好本領。

跟台灣其他茶農一樣,粘阿端在種茶過程中也飽受「小綠葉蟬(又名:浮塵子,大小有如米粒)」之苦,不過她選擇與「小綠葉蟬」和平共存、而不是趕盡殺絕。

她將被小綠葉蟬吸吮過的大葉烏龍茶葉,摘其心芽經過萎凋、揉捻、發酵、乾燥等步驟,精心烘製成紅茶。

粘阿端的紅茶口感非常獨特,因為喝起來有天然蜜香的味道,所以她把這種紅茶稱為「蜜香紅茶」。蜜香紅茶泡起來甘醇順口、就算泡久也不會苦澀!而且淡淡的甘甜味實在讓人難以忘懷!所以粘阿端就把蜜香紅茶拿去國外參加比賽,分別在2006年與2010年各榮獲一次國際金牌獎,於是乎~小綠葉蟬就變成粘阿端的恩公,所以她決定要好好善待小綠葉蟬!

因為小綠葉蟬只活在沒有農藥的環境中,所以粘阿端的茶園從那時開始,就不再使用農藥,所以讓粘阿端的東昇茶行成為舞鶴地區無毒農業的示範茶行。不過金萱與烏龍等高級茶種不太容易使用有機栽培的方式,所以粘阿端就專攻讓消費者絕對不會擔心有農藥殘留的蜜香紅茶與蜜香綠茶。

當咖啡遇上紅茶
就在粘阿端種茶種出個名堂的同時,她去日本九州旅遊,無意間看到雜誌上有篇日本人想要找尋舞鶴地區老叢咖啡樹的報導。所以她一回台灣,就開始在自己的茶園裡頭尋找這「傳說中」的咖啡樹。沒想到還真的被粘阿端在山溝裡頭找到了一百多株未經破壞、樹齡約八十幾年的老叢咖啡樹,而且後來也被國田宏證實,這些老叢咖啡樹真的就是國田正二所種植。

 因為找到了這難能可貴的老叢咖啡樹,於是粘阿端就把這些咖啡樹從山溝裡頭移植出來,用一甲地打造一條老叢咖啡咖啡步道,開始認真地種起咖啡來!

 粘阿端認為自己既然很會種茶,種咖啡應該也不會有問題吧!而且她認為國田正二當初會選擇這裡栽種咖啡,一定有其道理!再者,這一百多株老叢咖啡樹的旺盛生命力,也讓她很有信心!她決定要用善待小綠葉禪的有機栽培方式來對待這些老叢咖啡樹。

作什麼事情都很認真的粘阿端果然開花結果,她用老叢咖啡樹生產的咖啡豆作成又醇又香的單品瀘泡式咖啡,受到廣大消費者的喜愛,於是她就開始自創品牌,把這種咖啡叫做「瑞穗舞鶴端的咖啡」。

但是粘阿端突然萌生一個讓她困擾許久的煩惱:「我很會種茶、也很會種咖啡!但是我想要創造一種飲料,讓大家可以同時嚐到蜜香紅茶與舞鶴咖啡的好滋味!」

或許您乍聽之下,會覺得已經功成名就的粘阿端簡直是庸人自擾到了一個極點!要同時嚐到蜜香紅茶與舞鶴咖啡的好滋味還不簡單!就把蜜香紅茶倒入舞鶴咖啡不就成了嗎?人家香港人愛喝的「鴛鴦」不就是咖啡加紅茶嗎?只不過香港人煮鴛鴦跟煲湯一樣,需要連續熬煮十五分鐘才能飲用!

不過粘阿端理想中的飲料跟香港的鴛鴦真的不太一樣!她不想使用煲湯的技巧,更不想單純只是把兩種飲料混合在一起。她的理想是這種嶄新飲料可以擁有「作伙鬥陣」的層次感,第一泡可以有舞鶴咖啡的濃醇香、第二泡可以有蜜香紅茶的甘甜感。

因為自己始終想不出個解決之道,於是粘阿端便主動找上了工研院。

獨特的烘焙技術+工研院的發酵技術

這個超級任務必須從何下手呢?首先陳文祈必須先研究粘阿端的烘焙方式,然後再搭配獨門的發酵技術。但是這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還真的不容易!因為問題就出在比例問題,蜜香紅茶與舞鶴咖啡一定要符合黃金比例,才能擁有層次感。

為了追求這種可遇不可求的黃金比例,真的沒有其他方法,只能用最笨的方法,一種一種實驗,於是粘阿端與陳文祈團隊就一起實驗過數百次之後,最後才真正調出黃金比例。

在調配黃金比例的同時,負責此項業務的工研院張景煇博士從實驗室裡頭再度傳出捷報,因為他們發現蜜香紅茶在舞鶴咖啡的發酵製程中滲入咖啡豆內進行發酵,再以一般咖啡製程加工製作成咖啡豆,最後再將蜜香紅茶以不同比例添加至咖啡豆中一起烘焙,風味會更上一層樓,如此一來,粘阿端讓兩種飲品「層次分明」的願望便可成真!成果便是「藏紅鴛鴦」。

「藏紅鴛鴦」的誕生讓粘阿端的夢想成真、也讓張景煇非常地鼓舞!因為這種層次分明的嶄新飲品,第一泡的確洋溢著舞鶴咖啡的濃醇香、第二泡又可充滿著有蜜香紅茶的甘甜味!喝過藏紅鴛鴦的人都會大呼驚奇:「天呀~這是什麼飲料啊!這麼神奇?」

粘阿端的茶園真的是很美很美!迷濛的霧氣把茶園點綴得好像水墨畫一樣,就連統一麥香紅茶的廣告都是在粘阿端的茶園取景。藏紅鴛鴦咖啡只是一個開始,在粘阿端的心裡,儘管已經成為統一麥香紅茶的主要供應商,她不會因此滿足,不斷朝茶可能衍生的新口味繼續努力,下次有機會來到花蓮台九線旁的東昇茶行,粘阿端一定會熱情招待你品嚐她的新茶品,也記得給她熱情的回應: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