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Features

旮亙樂團逐夢記 找回失落的樂器

文/閻驊

阿美族的傳統樂器非常豐富,製作簡單,材料容易取得,所以從未考慮保存的問題,造成傳統樂器因此失傳。
非常有心的篩代根據耆老的模糊記憶,將傳統竹製樂器一件件地製作出來,並且成立旮亙樂團,但是樂器保存的問題卻始終沒有解決!工研院要如何協助篩代找到保存聲音的方法,讓阿美族傳統樂器再也沒有失傳的問題。

阿美族很會唱歌,而且是用非常認真的態度來唱歌。不過阿美族除了具有唱歌的才華之外,他們也非常善於演奏樂器。

布農族為了祈求小米能夠豐收,所以唱出一條全世界和音最繁複的《祈禱小米豐收歌》,而阿美族也因為要驅趕偷吃小米的飛禽,所以開發出台灣原住民裡頭最複雜、也最豐富的樂器種類。

不過阿美族的傳統樂器除了用來驅鳥,其實也用來表達男女之間的情愛,因為很多樂器都是阿美族男人為了要對女生表達愛意才創造出來的!更厲害的是:阿美族人演奏樂器完全不用樂譜,他們擁有天生的節奏感,只要跟隨著自己心跳的律動,就可以釋放出美妙的樂章!

找回失落的傳統樂器

儘管阿美族的傳統樂器多羅萬象、非常豐富!但是過去幾十年來,卻存在著一個極為嚴重的考驗。因為這些樂器都是用竹子做的,材料非常容易取得!壞了就丟了,從未考慮到保存的問題。

因為竹製樂器往往撐不了多久,了不起撐得一年,就算沒被蟲蛀光,音色也會大打折扣,從此大家就漸漸遺忘這些傳統樂器原本該有的聲音,使得許多阿美族傳統樂器就從此失傳。

十四年前(1997年),有位熱心的阿美族人:少多宜.篩代挺身而出,他決定要把這些失傳的阿美族樂器通通找回來,於是他花了五年時間去拜訪阿美族的耆老,然後再參考中央研究院的調查資料,將失傳幾十年的傳統竹製樂器一件一件用手工方式製作出來,讓這些聲音精準重現。

就在少多宜.篩代成功找回十幾種阿美族傳統樂器之後,他突然想到把傳統樂器找回來,似乎也沒解決多大的問題。因為樂器是人演奏的,如果阿美族的年輕人不願意演奏這些傳統樂器,未來依舊要面臨失傳的危機,於是他就在1999年5月成立了組了Amis旮亙樂團。

Amis就是「阿美族」之意,旮亙( kakeng )指的是竹鐘。竹鐘是阿美族傳統婚禮中女子招贅時用來報喜訊的用具,所以又有報喜訊的意思。

少多宜.篩代的Amis旮亙樂團從一開始十位團員,一路發展到目前的三十位團員,而且正如少多宜.篩代當初傳承傳統的使命,團員大部分是Pakalongay( 在學青少年)。至於Amis旮亙樂團所演奏的樂器,也從開始的竹製打擊樂器,一路演進、增加了管弦樂器(例如:鼻笛、膜笛、排笛、竹笛、竹筒琴、弓琴與口簧),幾乎已經囊括了阿美族所有傳統樂器。

更厲害的是:少多宜.篩代除了尋回傳統樂器之外,他還自行開發了全世界絕無僅有的全新樂器:莫拉克笛。

因為2009年的莫拉克水災,讓少多宜.篩代對大自然有了更新的認識、對居住的安全也更加重視,所以他從莫拉克水災過後所撿拾的漂流木,發想出莫拉克笛的創意,他希望可以用莫拉克笛演奏代表安慰與祝福的樂音。

當然,最值得一提的是:少多宜.篩代現在也有一個根據地:旮亙樂團園區,這是個將近一百坪、完全由竹子構成的好地方。少多宜.篩代與旮亙樂團的團員在這裡演奏、展現阿美族傳統樂器。讓各路音樂同好可以一起發現台灣南島語族傳統樂器的真善美。

 少多宜.篩代將阿美族傳統樂器一一尋回,他的音樂尋根計畫已經獲得實現!他找到了對於傳統樂器有興趣的年輕團員,在傳承文化這件事情,也足以告慰阿美族的列祖列宗了!他也擁有一個知名度甚高的Amis旮亙樂團,而且這樂團還跨界與台北愛樂、高雄市立交響樂團一起合作表演,讓更多人認識與喜愛阿美族文化。

竹製樂器的天敵—蛀蟲
不過大家或許忘記一個重點,阿美族傳統樂器的保存問題根本沒有解決!當初少多宜.篩代的祖先做出來的竹製樂器最多只能撐一年,但是少多宜.篩代現在親手做出來的竹製樂器依舊只能撐一年。有時只要把樂器擺放到室外一兩天,樂器的音色就完全不對,根本無法表演。因為這些樂器真正的問題並非潮濕,而是「蟲蛀」。

從友人那裡輾轉聽到少多宜.篩代所面臨的難題之後,找到工研院南分院陳文祈,希望可以協助解決蟲蛀這個問題。

後來,陳文祈從少多宜.篩代那裡拿了許多樂器帶回實驗室研究,他發現蛀蟲為何喜歡啃竹子,就是因為竹子纖維裡頭有一種蛀蟲難以抗拒的甜味。

竹醋液與碳化煙燻火烤雙管齊下

自從確定讓竹子纖維喪失原本甜味是本次任務的關鍵,陳文祈便開始進行竹纖維的研究。

經過一個月的研究,陳文祈發現將樂器放入竹醋液裡頭浸泡至少一小時,蛀蟲就會自然閃開。但是這一招無法釜底抽薪,因為還是有少數蛀蟲並不怕竹醋液的味道。勢必還是要開發另外一種更完美的方法。

於是又輾轉經過半個月的研究,又發現另外一種辦法:只要用竹醋液與碳化煙燻火烤方式雙管齊下,竹製樂器就再也不怕任何蛀蟲,這是一種雙重保固的策略。

雖然研究成果奏效,但是少多宜.篩代卻卻也沒眉開眼笑。因為竹醋液多多少少還是會影響到竹製樂器的音色,雖然解決蟲蛀問題是本次計畫的核心,但是若影響到音色,那麼這個計畫終究要宣告失敗!

不過研究同仁並不死心,因為距離成功只有一步之遙,發誓一定要研發出絕對不會破壞音色的竹醋液最佳配方。

為了研究出這種最佳配方,在台南的實驗室裡頭反覆實驗,並且一箱一箱地從台南運來台東,讓少多宜.篩代來鑑定,畢竟最懂音色好壞的人是少多宜.篩代,而不是研究人員。

在雙方反覆測試幾個月之後,擁有黃金比例的竹醋液配方終於誕生!這種配方不但不會減損樂器的音色,而且還讓音色變得更清脆!這簡直讓少多宜.篩代感動到無法置信!就從這一天開始,阿美族人終於找到保存聲音的好方法,阿美族的傳統樂器文化得以永續經營,再也不用擔心失傳的問題!

生態永續、音樂長存

至於人來瘋的少多宜.篩代也是妙語如珠,一連說了好幾個笑話讓大家開懷大笑。當表演結束時,我順口問了少多宜.篩代一個問題:「工研院已經與你一起找到了保存聲音的最佳方式,那麼您的下一步目標又是什麼呢?」

少多宜.篩代似乎早已胸有成竹,他想也不想地回答我:「我的目標就是讓阿美族的音樂也能納入『國樂』中」。

少多宜.篩代的答案讓我覺得非常滿意!人因夢想而偉大,我並不覺得少多宜.篩代的夢想過於浮誇,我相信他的夢想終可成真!為甚麼我會對他如此有信心呢?好吧~我把答案唱給你聽。這首歌是少多宜.篩代自己作詞、作曲的作品:「阿美族的歌像海一樣,會搖呀搖~飄呀飄~使人陶醉!阿美族的歌像山一樣,一回上坡~一回下坡~吟詠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