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Editor's Note

八十萬公里的熱情

文/范碧珍

伴著熾烈的陽光、微風、以及黃橙橙的稻香、鳥鳴聲、飽覽花東縱谷,真是人生一大享受。七月天,我人在花東,順便打個卡。

「打卡」?有人會問:為何到花東還要打卡?因為這可不是上班打卡,而是時下新玩意。原本不知這是啥玩意,後來才知道,這是臉書上的活動,社群網站的盛行,加上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臉書上的即時動態,已成為每個人與朋友互動的媒介,甚至有朋友看到你現在人在某處,會投以羨慕的眼光,你因此得到許多關愛的眼神。

說到臉書和智慧型手機,兩者的結合似乎玩出新型的電子商務(另一種商業模式)。我在花東打卡,純粹好玩,據我所知,現在許多商家透過打卡提供贈品誘因,吸引消費者上門,對商家而言,增加網友推薦(口碑行銷),的確可以達到招團的效應,一舉兩得。

臉書上隨手按下「讚」,也是另一種行銷手法。以7-Eleven為例,為了促銷爽健美茶,其行銷團隊在臉書訊息上貼出「兩千人按讚,打6折」的訊息,據說,活動不到半天時間就已突破兩千人大關,並且在兩天內銷售一萬瓶爽健美茶。

說了這麼多,不外乎是因為本期的封面主題:《八十萬公里的熱情》,為了籌備這本書,編輯團隊花費半年多時間,從故事的蒐集採訪,到書的定調、封面設計,不知經過多少次的討論與修改,因為當我實際接觸到這群「釣竿團隊」、「花東農民」,你會不由得想要幫他們。讓這些故事「行銷」出去,是我努力的目標,「打卡」與「按讚」是我一點點心意。

我希望透過自己一點小小的力量,幫助這群居住在花蓮、台東地區的居民,他們絕大部分是農民,而且是一群具有傻勁、但不做傻事的花東農民,他們憑藉著與科學家相互激盪的創意巧思與團隊合作,將花蓮、台東好山好水的力道完全發揮出來!

雖然他們與世無爭、慷慨大度,但是他們擁有傳承部落文化的心意以及鑽研部落技藝的態度,他們藉由與外界的合作,不但改善族人生活、增加了工作機會,找到尊嚴與自信,並且把夢想匯聚成為傳奇故事。

農業與科技的確不是平行線,這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的確可以相輔相成。只要農民「心中有夢」,科學家「夢裡有心」,農業與科技就可以合二為一、讓大家圓夢。

故事主角之一:少多宜˙篩代曾跟我說:「音樂的永續保存很重要,如果我不做,這美好的天籟之音就會消失了。」正因為這句話,下回看到我的動態在旮亙,請給我按讚,邀請更多朋友一起來聆聽少多宜˙篩代傳述天地的故事,他會跟你說這是老祖宗留下的智慧,還是造物主隨意留下的驚喜。而渺小的我在林蔭間自在踩踏,發現、享受,此間最美好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