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Focus

敝屣稻殼變黃金

文/閻驊

因為前後出了三位台灣米王,讓池上米的聲名大噪!不過身為池上米銷售核心:陳協和碾米廠的陳政鴻卻始終戒慎惶恐,他引入了稻米的九品中正制,讓所有的稻米都得參加選秀比賽!但是無論陳政鴻怎麼努力,廢棄稻殼的問題依舊無法解決!此時,工研院的《釣竿團隊》變了一個大魔術,研發出稻殼炭化技術,原本棄之如敝屣的廢棄稻殼從此都變黃金……。

很多年之前,釣竿團隊開車途經台東縣池上鄉,看到路旁有農民在焚燒稻梗與稻殼,把整條台九線公路搞得煙霧瀰漫!只得戰戰兢兢地雙手緊握著方向盤,緊張得要命!

不過在通過這條危機四伏的路段之後,釣竿團隊突然靈機一動,「如果竹子的炭化技術可以用在稻殼上,讓稻殼炭化變成肥料,那該有多好?」

為何農民會焚燒稻稈與稻殼呢?主要就是為了當成肥料來用,不過這招真的不太好!因為焚燒過後的稻殼灰燼並不是很好的肥料,效果很有限!而且當稻殼腐化之後,還會產生甲烷,傷害到稻苗的成長。

但是釣竿團隊隨即一想,池上米已經馳名天下了,搞不好早就已經解決了這個問題,根本不需要外人來雞婆。也許釣竿團隊最重要的事情是讓花東其他地方的米也可以擁有跟池上米一樣好的品質吧?

想著想著,釣竿團隊就開始思索為何池上米會特別好?總該有個道理吧?於是釣竿團隊的簡全基博士就開始著手研究池上米得天獨厚之處。

發掘池上米的秘密

簡全基博士發現池上鄉的日夜溫差很大,而且日照充足,非常適合生長緩慢的稻米。再者,池上鄉的黏質土壤含有豐富的有機質,而且水源來自於新武呂溪,這水質不但清澈,而且還含有豐富的有機質。如此看來,池上鄉似乎根本不存在肥料的問題,似乎真的不需要釣竿團隊出手協助!

不過釣竿團隊研究完池上米的「地理」條件之後,他們發現池上米的優勢似乎不全在「地理」,因為花東地區擁有跟池上鄉類似條件的地方並不少!所以池上米的「歷史」條件可能比「地理」條件來得更好!他們可能擁有足以種出好米的「歷史」,而「歷史」是由人寫出來的,池上米好的關鍵應該在於人!

當釣竿團隊想到這裡,他們就很想要多瞭解一下池上米的「歷史」,他們很想認識讓池上米好的關鍵人物,於是他們認識了陳政鴻。

第三代傳人全心投入

陳政鴻是陳協和碾米工廠的第三代主人,雖然陳政鴻的父親與祖父都不是米農,但是陳協和碾米工廠始終是池上米的核心。

五十年前,陳政鴻的祖父頂下了協和碾米工廠,因為陳家對這工廠很有感情,所以就讓工廠跟自己同姓,改名為「陳協和碾米工廠」。

原本陳政鴻在台北從事建築業,因為年邁的雙親想要退休,於是他就辭職返鄉接班,希望這家老字號碾米廠,可以跟上現代化腳步。除了碾米設備要一再創新、觀念也要跟著創新!

陳政鴻一返鄉之後就開始為提升池上鄉的稻米品質而努力,或許您會認為池上米早已經遠近馳名了,為何陳政鴻還要如此戒慎惶恐地在品質上著墨呢?嗯~這就是佛家所說的「精進」,陳政鴻似乎非常懂得這個道理。

為了提升池上鄉的稻米品質,陳政鴻先後邀請台灣前三屆米王:邱垂昌、林龍星和林龍山來當專業輔導員,協助訓練農民、提高農民的耕作技術。另外他也積極投入CAS標章認證、嚴格把關檢測稻米農藥殘留量,提供稻米的品質保證。

更厲害的是:陳政鴻居然引入了非常完善的電腦設備,為池上米開起了選秀會。其他地方的米多半都是用重量來計價,但是從陳協和碾米工廠出來的米卻是用重與品質來合併計價。

我想您一定會很好奇!米的品質好壞不是一種主觀的認定嗎?陳政鴻何德何能可以去評斷米的品質呢?

用電腦選的喔!

如果您跟我一樣,曾經去陳協和碾米工廠參觀過,您就會知道為何陳政鴻有這個本事可以評斷米的品質。他並不是用經驗、也不是用靈感、也不是仗著陳協和碾米工廠的老字號,他完全是使用高科技的電腦設備來幫忙。

陳協和碾米工廠的電腦設備,可以評判稻米的食味值、完整率、容重量等數值,這些都是稻米品質好不好的重要指標。當稻米獲得較好的分數,就代表它擁有較好的品質、可以享有較高的收購價格。

當陳政鴻引入了這套設備之後,農民就會開始思考如何在產量與品質之間求得最佳平衡。以前只要稻田的產量大就穩居上風,但是現在時代不同了,品質也必須兼顧,不然種了一大堆品質差的爛米,農民依舊不划算。

為了不讓農民因為擔心品質不好而人心惶惶,所以陳政鴻也用保證價格收購的方式,讓農民得以安心種稻,可以好好思索品質的問題。

感覺上,陳政鴻似乎沒有什麼問題,陳協和碾米工廠也沒有問題,整個池上鄉種稻米的所有農民都沒啥問題!所以釣竿團隊頂多就是認識一位非常傑出的新朋友,他們根本不需要任何釣竿!

池上米的罩門

當陳政鴻打開心扉、一一道出問題的原委時,釣竿團隊才大感驚訝!原來池上米真的並非天下無敵,居然存在著這麼多的問題。

首先,釣竿團隊不知道池上鄉所使用的堆肥其實都是遠從台灣西部運來,肥料成本遠遠超過釣竿團隊的想像。

再者,池上米的產量只占全台灣的0.5%,若是有一天全台灣人都決定要吃池上米,大概不用五天的時間,就可以把池上米全部吃光光。儘管池上米的價格比其他地方的米還高,但是池上米再怎麼厲害,一年也只能兩次收成,而且為了維持地力,讓池上米維持最高品質,可能還必須要「種一期,休一期」,一年只能收成一次。當產量銳減時,池上米的價格勢必會更加攀高,但是台灣消費者對於高價米的接受程度並不高!所以這問題根本無解!

「那麼焚燒稻殼又是怎麼一回事呢?」曾經被池上鄉農民焚燒稻殼所產生的煙霧搞得緊張兮兮的陳文祈不免好奇地問。

「或許就跟您想的一樣,農民焚燒稻殼只是想要增加地力。雖然農民也知道焚燒稻殼其實對於地力沒啥幫助!但是農民若不處理這些稻殼、把稻殼直接放在田裡,一定會影響下一期稻作的生長,有時這些稻殼還會害得秧苗死光光。」陳政鴻為難地說。

「更可怕的是:毫無用處的稻殼居然占了稻子的1/5重量!所以陳協和碾米工廠每年還要幫農民處理掉兩百公噸的稻殼,這也是一筆龐大的成本。」愈講愈哀怨的陳政鴻緩緩道來。

「如果我們可以研究出讓稻殼變成肥料的方法,讓從田裡來的稻殼,最後又變成肥料回到田裡,您覺得這是一個解決之道嗎?」陳文祈自信滿滿地問道。

陳政鴻並未回應,簡全基博士也並未吭聲,因為三人之間的共識已經悄然出現,一切盡在不言中。接下來就是Just do it,大家趕快捲起袖子來幹活吧!

為什麼陳文祈與簡全基博士會如此胸有成竹呢?那就是因為這個研究計畫的核心無疑就是他們最拿手的炭化技術!

稻殼也能變黃金

在三年前的六月份,陳政鴻與釣竿團隊的成員們一起聚集在陳協和碾米工廠旁邊新架起的鐵皮屋裡頭進行實驗。

陳政鴻的鐵皮屋裡頭放了一台從台南運來的炭化爐,這個全名叫做「直立式生質能炭化爐」可是大有來頭!因為這可是簡全基博士為陳政鴻量身訂做、所設計出來的科技新玩意。

大夥兒忙著把稻殼丟進炭化爐裡頭,反覆地進行實驗。最後他們終於看到了成果,因為只需要不到一小時的時間,一公斤稻殼就可以產生出300公克黝黑的稻殼炭與150公克稻殼醋液,這個數據就等於原本被棄之如敝屣的稻殼可以產出約新台幣80元的產值。

您一定很想知道稻殼炭與稻殼醋液到底可以做什麼?首先,稻殼炭如陳文祈與簡全基當初所料,真的可以當肥料、能夠增加土壤的有機介質,如此一來,就可以減少農民大約40%的氮肥用量。平均每一甲地,農民可以省下3千元的的肥料錢,農民等於多賺3千元!

再者,陳政鴻還意外發現稻殼炭居然可以改善土壤酸化的現象,而且當顆粒狀的稻殼炭放入稻田裡,還可以提升土壤的通氣量,讓益菌得以生長。

至於稻殼醋液又有何用處呢?除了可以當驅蟲液之外,台灣米王:邱垂昌先生還赫然發現在稻作生長到某個階段時,只要加入微量的稻殼醋液,居然提昇稻米的口感!所以不但底子(肥料成本)顧了,連面子(品質)都顧了!

就算您不把稻殼醋液用在田裡,把有CAS認證的稻殼醋液拿去賣,一公斤也可以賣到將近1千元。

池上好米代代相傳

這個故事對釣竿團隊而言,是團隊成立以來的最重大勝利!因為稻殼炭可以讓農民現場生產、現場使用,再不也需要舟車勞頓,從遠方載送肥料過來了。各位讀者朋友可以好好想想現在油價有多貴啊!能少開點車,就是愛地球的最佳表現啊!

對於陳政鴻而言,稻殼炭計畫可以有效減緩地力的損耗,可以讓有辦法產好米的池上鄉,能夠一直有機會產好米,他與池上鄉的米農們也才能永續經營,一代傳一代地生產出品質最棒的池上米。

對我這位旁觀者而言,我也認為稻殼炭計畫是一個讓人熱血沸騰的勵志故事,任誰也想不到原本被棄之如敝屣的稻殼居然也有翻身的一天,不但可以提升農民收入、也可以改善地力、甚至可以減少農業廢棄物。從此之後,農民再也不會焚燒稻殼,把路況弄得險象環生。

因為被棄之如敝屣的稻殼從此已經搖身一變,變成黃金,搞不好那一天稻殼的收購價格比稻米還高,也說不定呢!(本文選自《80萬公里的熱情》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