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Features

愛與承諾的科技展演

文/翁瑞祐

慶祝建國百年,經濟部舉辦的「經建特展」從7月下旬起,從高雄熱鬧開展,再依序移展到台中、花蓮、台北與民眾見面。其中由經濟部技術處結合法人科專建構的「技術創新館」,採用互動體驗及趣味生活化展示,帶領民眾進行一趟40年時光穿越之旅。

 「技術創新館」的主要推手─經濟部技術處處長吳明機,在經濟部計畫以建國百年為議題策展時,就在心中想著,值此時機,展覽方式也要創新─「想做些不同的東西」,希望能在民眾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吳明機提出的展場規畫概念,是整合科技發展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他強調以故事串連,加入文創的元素為特色,如同童話故事裡的樹洞,吸引愛麗絲跳進去,才能鋪陳出夢遊仙境的故事。技術創新館為的就是延續科技精神不要消失,因此改採劇場形式,希望延長展館的生命周期,帶來全新的感受。

這項展覽的每項展品,都分別來自經濟部技術處18個法人的科技,像是第一站以塑膠回收加上木粉做成塑木複材,打造出復古情味的小欣欣豆漿店,刻意找來復古玻璃櫃、碗,以及各種尺寸的晶圓,重塑七O年代美日歐發展半導體時,掌握臺灣經濟發展方向的官員邀請學者專家,一起在此決定台灣投入半導體產業的誓言及決心,為今日台灣科技業在全球發光發熱奠定根基。

每場開展當天必到的吳明機,也是展場的最佳導覽解說員。他特別提到,這次技術處精心規劃了讓科技加上文創,激盪出更貼近人們生活的展項。像是霹靂的布袋戲、漫畫大師劉興欽的作品等等。幸福飛碟內環形劇場的小女孩與小博士的故事,感動許多民眾的心;更不能忘記的是由紙喇叭播送出文夏、鳳飛飛曼妙歌聲的「超扁平大歌廳」。科技裡結合音樂、藝術等文創作品,為科技展項添加了活潑生命力。

如同花博的夢想館,技術創新館在展出期間即聽到許多民眾希望長期展出的需求聲音。吳明機說,規劃之初即有考慮在北、中、南、東移展結束後,挑選如科教館、科博館,或花博展場等和科學較有關係的適當地點擺放,但尚需要更進一步評估。

此次建國百年的技術創新館,可展出的生命週期約1~2年,若能找到新舞台,技術創新館定當能夠讓這個愛與承諾的故事,繼續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