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Editor's Note

從國片談「說故事」

文/范碧珍

「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在還沒有獲得女神青睞時,左手永遠都只是輔助!!!」天啊!這句話多麼熱血啊!這是標榜國片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一段口白,身為女生的我,彷彿被帶回高中時代的青澀歲月。這也是我第一次對國片有心動的感覺。

最近跟幾個朋友討論國片的發展,大家都一致認為國片必須要再加把勁,因為鄰近國家如韓國、泰國、印度的電影產業發展如此蓬勃,反觀台灣似乎還有待加強;不過,值得欣慰的是,這幾年在政府極力加持下,台灣電影漸漸嶄露頭角,尤其今年夏天,陸續出現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除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外,還有《翻滾吧!阿信》、《殺手歐陽盆栽》、《賽德克˙巴萊》三部佳作,真是令人振奮的夏天!

這四部作品中,有二部是改編自暢銷華文作家九把刀的創作,《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九把刀高中時代的親身經歷,當年他為了沈佳宜所付出的一切,相信許多男生都心有戚戚焉,甚至看完之後,都會感動得會心微笑(因為你我都經歷過)。另一部作品《殺手歐陽盆栽》是九把刀殺手系列的小說,「在死神面前,是否每個生命,都該有第二次機會?」電影中把殺手界唯一不殺人的「殺手」—歐陽盆栽描寫的神奇又不嗜血,神乎其技的騙術,讓人暫時脫離現實社會的氛圍,盡情享受九把刀說故事的功力。

至於《翻滾吧!阿信》是導演林育賢2005年拍攝《翻滾吧!男孩》記錄片的延伸,故事情節圍繞在林育賢的哥哥林育信從小叛逆、輕狂的行徑;最後,「想哭的時候只要倒立,眼淚就不會流出來。」重拾林育信對體操率真的熱情與信念,向自己立下戰書,誓言再奮力一搏…頗有勵志小品的味道,不由得給他按個讚!

談到《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他是這四部電影中最具話題性的一部,例如:台灣影史最賣座國片《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最新執導作品、耗資七億台幣、跨國團隊攜手打造台灣史詩英雄鉅片;大家對他的期待難免比其他部國片高出許多,但值得一提的是,他一定是這四部國片中場面最浩大、壯觀的一部,在視覺的感官上絕對是占優勢;當然,魏德聖導演的說故事功力也不能小覷,讓我們拭目以待。

一部好的電影,導演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他是電影的靈魂,勢必要有自己的觀點才能讓買票進電影院的觀眾為之讚賞,相對地,導演「說故事」的功力更是精髓,如何引領觀眾進入他的故事情節,是電影成敗的關鍵。本期封面故事探討建國百年經建特展的成果,我們從中也看到「說故事」的精神,如何透過一個靜態的展覽,把它變成「互動性強」,又會說故事的展館,本期有精彩的介紹。

話說回來,我寫編者的話算一算也超過十幾個年頭,人真是不琢不成器,每次都被編輯催,編輯若不催,稿子也寫不出來,催急了,呆呆地坐在電腦桌前,一邊寫故事、一邊來來回回刪除修改,總是不滿意(因為寫得不夠好)。無論如何,也因為這樣的訓練慢慢學習「說故事」的能力。最後引用九把刀說故事的筆法:「但是麻吉誠可貴,青春價更高,若為女神故! 是否二者皆可拋哩?!」由衷羨慕故事女主角沈佳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