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觀念探索Trend

創新轉型為台灣ICT產業唯一的道路

文/王英裕

在各界仍對Google宣布併購Motorola Mobility、HP宣布停止webOS終端開發與考慮分拆個人電腦部門等事件議論不已之際,8月份蘋果公司執行長Steve Jobs宣布辭去執行長職務,至10月更驚傳逝世,為近日紛亂的產業界投下一顆更大的震撼彈,也意味著「後Steve Jobs時代」即將來臨。

雖然上述大事件短期內還不至於對全球或台灣的產業產生立即性的影響,但是,長期來看,全球產業版塊的位移將會比以往更加劇烈,甚至衝擊過去二、三十年台灣在全球產業鏈的地位,以及引以為傲的代工經營模式與產業型態。

三國鼎立時代背後的隱憂

在年初Nokia決定與Microsoft合作、8月中Google併購Motorola Mobility後,主導全球ICT市場成長的智慧終端產業已然形成以Apple(iOS/Mac OS)、Google(Android/Chrome)、Microsoft(Windows)三大平台鼎足而立的局面。首先,2010年Microsoft以XBox+Kinect再創聲勢,並以Windows Phone 7重返智慧終端戰場,逐漸用他的創新力取得市場關注的目光;而在年初宣布與Nokia合作後,進一步取得全球最大手機廠的硬體後盾,也在Google併購Motorola Mobility後,可能吸引部分原Android陣營業者,加強Windows終端的開發。但過去以套裝軟體開發與銷售模式的Microsoft,能否因應應用服務來源由終端轉向雲端之潮流,將是其持續擴大在智慧終端市場影響力的關鍵。

其次,Google以創新的「開放式平台」模式,獲得眾多製造廠支持,並讓Android OS迅速在智慧終端崛起;而在Google宣布併購Motorola Mobility後,以Google為主的Android陣營將不會再像過去散兵遊勇的作戰型態,而是擁有更豐富的軟硬體整合與專利權戰力的正面交鋒。不過,此一併購案也引起業界質疑其是否能堅持「開放式平台」的經營模式;一旦此經營模式改變,或是獨厚Motorola Mobility的顧慮成真,那麼Google將可能逐漸喪失其在Android陣營共主的地位。最後,對Apple而言,雖然Steve Jobs與世長辭,但Steve Jobs為Apple所建立起來的創新模式與經營典範,不僅已經擁有上億「i-customer」的基礎,更非其他競爭對手短期內可以模仿企及。不過,長期來看,Apple是否能延續過去10幾年由Steve Jobs引領的產業新視野與產品創新性,將影響Apple在「後Steve Jobs時代」的前景。

不論是「後PC時代」或是「後Steve Jobs時代」,首先印證的是沒有任何一家公司能永遠主導產業發展,PC時代的IBM如此,手機時代的Nokia如此,「後Steve Jobs時代」的Apple也可能如此。一旦創新力道減弱,或是過去的核心競爭力逐漸背離市場所需,產業領導者將會開始走下神壇落入凡間。所以當Steve Jobs宣布辭去CEO後,各界才會紛紛懷疑Apple是否能維繫其創新性;而我們也才會看到目前混亂的專利戰,已讓產業界開始從創新的追求退卻,轉而將心力投入在專利「軍武」的整備上。

創新轉型為台灣ICT產業唯一的道路

台灣ICT產業在上一波的產業變革中,以製程創新取得全球ICT產業的一席之地。但面對產業生態丕變之際,所有廠商都可能面臨過去的客戶來源一夕生變,而過去熟稔的業務,亦將面臨市場空間大幅縮減的挑戰。換句話說,過去製程創新所形成的競爭優勢不僅逐漸減弱,甚至可能成為以製造思維為主的台灣ICT產業因應變局的障礙。

因此,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認為,從近年來產業生態的變革與近日引發議論的產業事件來看,台灣ICT產業若要避免陣痛變成長痛,「創新」已是及早渡過轉型陣痛期的唯一道路。而台灣ICT產業的「創新」之路更應著重在:「前瞻應用需求引導技術開發」,以及「貼近在地脈動開創整合服務」兩個方向。首先,在「前瞻應用需求引導技術開發」方面。Apple過去10幾年成功的關鍵之一,在於不斷發掘使用者可能的需求,並以應用需求引導,長期累積與落實相關技術的開發,終至創造出讓市場耳目一新的產品。故建立前瞻應用需求之機制,長期引導開發與累積相關技術,不僅能讓台灣產業累積豐富的專利資源,更能藉由及早投入,進而掌握具共通性的關鍵技術。

其次,在「貼近在地脈動開創整合服務」方面。服務的成功關鍵要素,除了與在地脈動息息相關,更重要的是如何提供給使用者更便利與完整的服務體驗。因此,台灣ICT產業應進一步強化應用服務業者與硬體業者的合作,提供潛在或新興市場客戶整合度高的產品與服務,進而建立獨特性與不可取代性,方能擺脫目前受制於人的製造代工宿命。

「創新」是三大平台業者在產業取得領先地位的關鍵,但能否持續創新,亦是其未來發展的挑戰。對過去著重標準化與製造導向的台灣ICT產業而言,在面臨數位匯流、雲端服務、智慧終端等應用紛踏而來之際,參與國際合縱連橫以補目前不足之處,或許是短期內的解決之道。但長期而言,如何厚植「創新」能量,累積軟實力與硬實力兼具、共通性與獨特性並存的產業內涵,將是台灣ICT產業轉型突圍的關鍵。(作者為工研院產經中心IEK資深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