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Editor's Note

創造亞洲的矽谷

文/張彥文

談起美國的矽谷,大家都會想到Apple、HP、Intel和IBM等著名的科技巨擘,這個位於舊金山南灣地區的城市聚落,一直被視為全球高科技重鎮。但除了領先全球的科技實力之外,矽谷更令人稱道的一項成就,就是由人才、科技、創新及資金四股力量,所建構的創新生態體系Innovation Ecosystem。

最近美國東岸的「佔領華爾街」運動正風起雲湧、方興未艾,對照之前由美國著名紀錄片導演摩爾(Michael Moore)所拍攝的紀錄片「資本愛情故事」(Capitalism: A Love Story),講的幾乎都是同一件事:資本主義造就了美國今日的富足繁榮,但它也是罪惡的根源,因為財富的高度集中,造成美國的貧富差距不斷加劇,有錢的資本家把私人飛機當成代步工具,但有更多的美國人深陷債務當中,而這些債務都是資本家創造出來的金錢遊戲!

但若因此否定資本主義,亦有失公允。以矽谷為例,就可以看到善用資本主義,可以創造出截然不同的創新環境。本期的封面故事,就希望導入矽谷的創投經驗,帶動台灣的科技研發及產業創新動能。

工研院做為台灣最大的研發機構,長期以來都是以前瞻科技創新的研發力量,協助產業克服技術及創新上的阻礙;但除此之外,工研院更希望能夠在亞洲區域整合及貿易自由化的浪潮之下,引導台灣的產業與全球的創新資源進行策略整合。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指出,台灣需要從技術密集經濟升級為創新密集經濟,
但創業與創新需要資金,台灣創投與創業的連接不足,讓創業缺乏推動的力量。

因此工研院特地邀請多位創投專家,包括美國維梧生技創投管理公司合夥人孔繁建、美通創投合夥人陳勁初等有實戰經驗的專家,來為台灣創新企業培育成長機會提出建言。

如果能將這種鼓勵冒險、容忍失敗、多元文化、尊重不同意見等等的風格引進國內,就可以產生獨特的氛圍,未來只要有一個好點子,創投就會為我們補足人才、技術、資金等環節的不足,我們才有機會複製矽谷的成功模式。

除了創新模式之外,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更強調,台灣必須擅加利用「台日中新黃金三角」的關係,才能充份地掌握國際資源,為我們在國際上帶來新動能,也才能為整個黃金十年的推動,注入更多的策略活力。

本期的精彩內容當然不僅於此,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工研院再度獲得美國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Technology Innovation Awards)的噴塗式隔熱技術Spray-IT。工研院研發團隊由光電材料著手,到發展出環保材料,有效透過隔熱來減少其他能源消耗,Spray-IT展現對人類生活的關注與實用性,更擁有低成本、高性能、高穩定度等產業優點,成為與現有環境結合、創造節能的重要突破。

至於每期的必讀,當然還是要推薦Technology Review關於能源議題的報導。雖然所謂的化石燃料(主要是指石油)正逐漸枯竭當中,人類也在努力尋找替代性能源,但另一方面,人們也試圖用其他的方式,將地球上所能獲取的石油採崛出來,此次文中所提到的加拿大亞伯達省的油砂,就是其中的一項來源。這種方法是往地面下鑽採數百公尺,進入堅硬的瀝青帶,然後大量使用蒸汽,將地底的柏油融化,再將液化瀝青接著經由平行的管道取出,但這卻是對大自然環境又一次殘忍的破壞。看來人類對能源及環境的議題,仍然是言者諄諄,聽者渺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