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Locomotive of ITRI

台灣照明委員會首度登上國際照明標準制訂舞台

台灣參與全球標準制訂創造新里程碑!在南非舉辦的國際照明委員會(CIE)第27屆年會中,由工研院主導的台灣照明委員會(CIE-Taiwan),在今年CIE技術工作組會議中,提案設立二個新技術委員會,分別為「軟性曲面光源技術委員會」(Photometry of curved and flexible OLED and LED sources)和「AC LED產品於固態照明應用之特性研究技術委員會」(Characterization of AC-driven LED products for SSL applications),獲得在場會員國無異議通過。

此次成功設立二技術委員會,將帶動台灣的照明技術,把標準規範提升到世界等級,讓台灣從規格制訂的跟隨者變成主導者,迅速與國際接軌,開拓國際市場,搶攻固態照明市場先機。

台灣照明委員會會長,同時也是工研院副院長曲新生博士說明,標準制訂是照明產品走向國際市場的重要指標因素之一,但目前全球照明市場的標準大都為歐美廠商所制訂。因國際照明委員會制訂的量測標準與技術文件,普遍為ISO(國際標準組織)或IEC(國際電工委員會)兩個國際組織共同認可採用,在全球照明市場占有絕對優勢。

因此,工研院積極在國內推動成立「台灣照明委員會」,去年獲通過成為國際照明委員會的一員,今年成功申請設立二個新技術委員會,積極參與相關國際標準制訂。所獲通過成立的「軟性曲面光源技術委員會」、「AC LED產品於固態照明應用之特性研究技術委員會」,將透過與國際各會員國與產業代表的交流和分享,掌握固態照明產業及標準制訂的主導權,將台灣軟電與LED相關標準技術推向國際照明舞台,掌握國際照明標準發展及制訂先機。

CIE大會主席Dr. Franz Hengstberger表示,台灣是國際照明製造重鎮,LED產量世界第一,具有優良及創新的照明技術及豐厚的生產能力,在照明技術和生產實力上皆有目共睹,希望台灣能在國際組織中貢獻所長。

曲新生博士進一步表示,台灣加入CIE後立即展現所長,在今年會議中向各會員國提出委員會成立報告書,尤其對於未來固態照明產業的需求和現今市場的困境提出精確的分析和說明,因此在第一階段的提案報告就獲得中、美、德、日、韓、南非、匈牙利等國之贊同,最後再由各會員國表決無異議通過成立兩個新技術委員會,這是台灣以其領先的技術提供國際標準制訂的重要貢獻。

新成立之「軟性曲面光源」技術委員會主席由工研院于學玲博士擔任,目前已邀集台灣、大陸、德、日、韓、南非等會員國加入,進行軟性光源光度及色度量測方法和標準研究。

由於目前市場現有顯示器或照明的量測規範都僅適用於平面顯示器及傳統照明,並不適用於軟性光源應用之量測方式,未來將制訂評估軟性顯示器及軟性照明應用之產業,如OLED或LED等標準,讓台灣的LED廠商能在製造、生產、交易上有統一標準依循,以免重蹈目前LED產業標準各國不一之窘境,掌握產業先機。

「AC LED產品於固態照明應用之特性研究」技術委員會主席由工研院周佩廷經理擔任,針對AC LED產品的特性及其量測議題進行研究,同時與CIE內其他LED量測技術委員會合作,制訂及整合LED照明標準,目前已邀集各國磊晶、封裝、設備等相關產業廠商與國家實驗室,包含台灣、美、德、韓、中、澳等成立委員會並起草文件撰寫。未來工研院將與CIE各會員國透過委員會運作,快速累積光學產業的制訂標準能量,在國際標準制訂上發揮實質的影響力。

新聞辭典:CIE國際照明委員會

國際照明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Illumination)是針對光學、照明的國際標準化制訂之權威組織,主要的任務是在制訂照明領域的基礎標準和度量方式,並制訂該領域之國際標準,同時提供各會員國技術交流之平台。CIE下共設有七個技術工作組,包括「視覺與色彩」、「光輻射量測」、「室內環境與照明設計」、「交通號誌與照明」、「戶外照明應用」、「光生物與光化學技術」、「影像技術」等。台灣所提案通過之「軟性曲面光源技術委員會」及「AC LED產品於固態照明應用之特性研究技術委員會」隸屬於第二技術工作組「光輻射量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