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Innovation

「夢想館」科技與花的對話 再次綻放

文/盧健英 楊桂華

花博期間最熱門,以致許多民眾向隅的夢想館,歷經三個月的檢修與機器更新工程,已於八月一日起重新開展,預計在新生公園開放至明年八月底。由台北市政府委託工研院規劃策展的夢想館,自去年十一月花博開幕期間,每天掀起民眾排隊搶預約券的熱潮,可見融合藝術家美學創意、台灣生態人文及工研院專利科技的夢想館,能撼動人心。

工研院副院長曲新生表示,很高興能夠看到夢想館延長營運,這不僅肯定科技結合創意的手法挑戰成功,也突顯台北市政府獨特的創意與遠見;這對文創產業、科技研發及製造產業而言都是莫大的鼓舞;更重要的是,讓參觀者體驗到科技結合藝術的美與感動,一窺台灣科技創意的魅力。

夢想館在花博期間,本館累積近60萬參觀人次、夢想劇場25萬人次,此次夢想館延長營運售票自開放預購後,套票在短短三天內已賣八成,證明儘管花博已經結束,夢想館依然魅力不減。

負責夢想館整合團隊的工研院創意中心主任薛文珍表示,此次延長營運,一來針對展品機器進行全面檢修更新,以使原來只為花博半年展期而設計的展品,能夠在未來13個月持續順暢運行。二來在軟體設計上,也終於讓工作團隊有機會根據花博期間民眾體驗的反應,進行展品更細膩的修正與調整。

包括入口大廳領取「夢想手環」的過程將更為精簡,動力機械花「綻放」的花瓣樣貌也更細緻。二廳「生命之花」動畫,也由原本的草原之舞,重新改編為昆蟲鑽入花苞,協助花朵授粉的過程,來傳遞大自然和諧互利的意涵。夢想館四廳「花械花開」之花海,則呼應夏天開幕,在舞動的姿態與光影的投射上有更豐富的表現;期待未來一年的展期中,將繼續帶給民眾驚喜,並把夢想館「和諧共生」的精神帶回家,讓自己與週遭的人有更多的感動。

根據世新大學所做的抽樣調查,95%受訪者認為夢想館是台灣的驕傲。全館18件展品結合工研院6項技術,與多位國內傑出藝術家及互動媒體團隊共同創作,讓參觀者不但能體會「與自然共生」的精神,也可體驗到工研院專利科技與藝術家共同創作的互動展品之精妙。

【夢想館小檔案】

由工研院策劃與製作整合的夢想館,結合經濟部科技專案研發的重要技術,透過台灣藝術家與工研院工程師不懈的對話與嘗試,以科技與藝術互為素材與媒介之呈現手法,開創科技與藝術結合的新互動展館形式,除了帶給參觀者前所未有的體驗與驚艷,也為展示設計領域增添新方向。

夢想館的獨特之處在於,透過藝術團隊以創意手法詮釋,將原本冰冷單調的科技,以另一種有趣、美麗又溫柔的方式,呈現在觀眾面前,縮短了大眾與科技的距離感,拉大對未來的想像與憧憬。

經過半年的花博營運,已有近60萬民眾親身體驗過夢想館的驚奇之美與感動,累積無數口碑與超過千則的國內外媒體報導,成功打造台灣人文科技新形象。為了讓更多民眾能有機會參觀夢想館,已於民國100年8 月 1 日重新開幕,延長營運至101年 8 月 31 日止。

夢想館展品介紹:

大廳–序曲
綻放
藝術與設計團隊 / 游文富
科技應用 /工業技術研究院 動力機械懸吊與控制技術
懸吊於大廳中的巨型機械花朵「綻放」,是由知名裝置藝術家游文富提出創意構想後,再與工研院合作,依據花朵綻放時的姿態與動作,製作出由120片花瓣為造型的機械動力懸吊系統。「綻放」的創作靈感來自於植物生命之源頭,以花的綻放與花粉受自然風的散播受精,舞動出植物生命的最初為創作概念,游文富認為,一朵花從含苞、綻放到花粉飄散、結合的過程,是植物展現生命最美的一刻。

大地的聲音
藝術與設計團隊/ 黃怡儒、王天宏、劉季陵
科技應用 / 工業技術研究院 可撓式超薄軟性揚聲器
「大地的聲音」是由150片樹葉造型的可撓式超薄軟性揚聲器所構成,錯落懸掛在環繞夢想館大廳的三萬四千多片紙葉片中,與這些紙葉片共同串接成枝葉繁密的森林隧道。透過劇場燈光與音樂的運用,呈現季節與晨昏流轉的層次及對比,讓觀眾以聽覺及視覺感受一日之變的豐富色彩。

全館
共生的旅程
藝術與設計團隊 / 天工開物
科技應用 / 工業技術研究院 超高頻無線射頻辨識(RFID)技術
夢想館的體驗,是一場經歷了物種多樣共存、策略共生,與互利共融的智慧旅程。旅程中,觀眾在大廳時選取的夢想,將幻化成一朵獨一無二,栽植在RFID智慧手環中的夢想之花,一路伴隨觀眾前進。共生的旅程運用工研院超高頻RFID感測技術,於館內各區設置體積微小之超高頻RFID讀取器,觀眾的參觀時間、所吸收的能量時間與選取的夢想等參數,都將被即時記載下來,並依據參數變化創造出一朵屬於觀眾個人的、獨一無二的「夢想之花」。

一廳–多樣
花境 . 鏡花
藝術與設計團隊/ 青鳥新媒體藝術 林俊廷
科技應用 /工業技術研究院 多視域裸眼立體顯示
一廳的主要設計概念在傳達台灣物種的「多樣」,以擬真的視覺幻術,讓觀眾如臨其境,藉由令人驚豔的精緻視覺以及影音互動等裝置的新媒體藝術創意,將台灣奇趣瑰麗的物種風情展現在全球觀眾面前,期望在台灣經歷多場自然災害後,重新喚起人們記憶中美麗的福爾摩沙之名,對台灣島嶼的自然人文,投入更多的關愛與使命感。透過工研院所研發的65吋直立式多視域裸眼立體顯示器,本作品將創造出前所未有的視覺感官體驗,不需配戴3D眼鏡,觀眾在螢幕前即可觀賞極度寫真與動態細膩的立體影像,在夜章、蕨色、塘家、春躍、秋響及人間等六首生態與人文交融的自然詩篇中,將台灣美麗或特有種的植物栩栩如生地呈現眼前。

二廳–互利
花瓣迷宮
藝術與設計團隊/ 黃心健&故事巢
本廳以戲劇化的「花瓣迷宮」為空間設計概念,帶領觀眾以微觀的昆蟲視角,化身成為在花瓣中穿梭的昆蟲,並與其他觀眾合作,協力將花粉傳播到巨大的花心胚珠中,探索植物與昆蟲如何透過互利合作,而得以在大自然中和諧共生的謎底。

變身
進入「變身區」,隨著觀眾的行進,觀眾的身型人影逐漸變化為由蜜蜂、鍬形蟲、天牛、蝴蝶等昆蟲為原型所設計而成的可愛昆蟲身影,暗示著觀眾在本廳中即將轉化成為進入花朵中的昆蟲。

雄蕊通道與花粉小宇宙
當觀眾輕拍或碰觸橘色長蕊,宛如花粉般的雷射燈光旋即點點灑落觀眾身上。隨即,觀眾將帶著滿身花粉,一頭闖入花粉小宇宙。

生命之花
科技應用 / 工業技術研究院 智慧型電控液晶玻璃
開花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植物的授粉繁衍,在花瓣迷宮的終點,觀眾將找到花朵性感而秘密的解答。由暗喻花之子房的18片智慧型電控液晶玻璃所包圍,藉由觀眾多人合力觸摸花朵胚珠球型裝置,啟動暗喻授粉成功的全場聲光展演。

三廳–共融
森呼吸
藝術與設計團隊/ 青鳥新媒體藝術 林俊廷
科技應用 / 工業技術研究院 非接觸式超寬頻(UWB)生理訊號感測技術
「森呼吸」以傳達人與自然的「共融」為主要概念,是一座超越觀影經驗,觀眾可以在空間中自由移動與從各角度觀看的360度環型互動劇場,結合了空間裝置、光線與聲音,以一日的光線時間軸,完美呈現壯闊而影像細膩的360度全景影片,營造出一場如夢似幻的城市與自然情境之旅。
 在一共六幕的不同場景中,以自然生態的環境之美為主體,讓人們從介入環境的初始,透過觸覺、呼吸及心跳偵測等即時互動,體認自身與自然的緊密鏈結,在共融的美麗境域,攜手演繹美妙動人的生命交響曲。工研院研發之超寬頻生理感測技術(UWB),是首次運用於互動劇場感應機制中,以天線將短暫脈衝傳送至人體,再由天線接收在體表或心臟血管界面反射的反射波,遠端偵測觀眾心跳與呼吸等生理參數。

四廳–愛與夢想
花械花開
藝術與設計團隊/ 華碩設計中心
「花械花開」為一擬動物性的電子植物,以植物的形態做為基本單元的呈現,藉由崁入式系統設計;使電子植物具備感知、思考及動作的能力,隨著觀眾的靠近而有所反應,除互動模式之外,隨著音樂的高潮迭起,這群電子花朵也將進行如水舞般躍動的表演模式,展現顏色與型態變化。

城市花園
藝術與設計團隊/ 天工開物
科技應用 / 工業技術研究院 超高頻無線射頻辨識(RFID)技術
觀眾可在共生機台上以手環感應,觀看自己花朵完成後的奇幻樣貌。而同時間在共生機台上生成的花朵更可彼此交換配件、花瓣顏色,讓夢想之花更顯繽紛。一朵朵由程式參數所建構、獨一無二的虛擬夢想之花便這麼綻放於觀眾眼前,並一路匯流而上抵達城市花園,與所有人分享。

夢想的聲音
藝術與設計團隊/ 劉季陵、鴻鴻
科技應用 / 工業技術研究院 可撓式超薄軟性揚聲器
「夢想的聲音」創作靈感源自夢想館的原始概念「共生」,在花蓮卓樂國小小朋友純淨歌聲的引領下,同聲合唱!厚度僅0.11公分的巨型可撓式超薄軟性揚聲器,長900公分,高360公分,以弧狀懸掛的方式,將觀眾包圍在美妙的聲音世界裡。

共生的庭園
夢想劇場、彩繪牆、立體花
藝術與設計團隊/ 幾米&墨色國際
夢想劇場以幾米作品《躲進世界的角落》為文本,運用裝置與動畫影像搭配的表現形式,營造出一個特有的敘事空間。故事發生在一個廢棄車庫中,一個叫做小米的綠髮男孩,很單純地只想尋找一個可以跟孤獨以及自己共處的小角落,一個人靜一靜。於是他帶著一盒彩色水果糖,走出現實的世界,意外闖進了一個叫做「世界的角落」的奇想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