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工研院3D擴增實境引擎促商機

春節訂年菜到家,如何讓它熱騰騰上桌?春節出遊,如何可以避掉塞車路段?好不容易到人擠人的旅遊勝地,怎樣可以不會錯過經典景點或餐廳?這些您都可以期待透過智慧手機或行車紀錄器的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教您料理,掌握即時路況資訊以及出遊玩得盡興!工研院開發國內第一套擴增實境引擎,可自由辨識多角度各種圖像,已應用在食品包裝料理示範和水族箱魚類辨識教學,並可望帶動國內擴增實境的蓬勃應用。

將手機相機對準料理包裝掃描拍照後,手機馬上跳出個溫柔的主廚媽媽,教您一道一道料理步驟,您再也不必擔心廚藝不精或按圖索驥分不清楚川燙或隔水燙,照做就可以做出一道好菜!!因為產品或包裝就是識別的標的,廠商不必再加另外印QR code,這就是最夯的擴增實境。擴增實境是透過攝影的圖像功能,將所攝得的真實物件或空間接合虛擬的2D或3D物件,以虛擬資訊結合真實顯示,透過電腦、手機、或是投影機等方式呈現。

擴增實境之發展已經有近十年的時間,跟以往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 VR)藉由電腦系統創造出一個模擬的世界不同,擴增實境著重在與真實世界的結合,增強真實世界裡資訊的顯示與互動經驗。隨著電子產品運算能力的提升及雲端服務,擴增實境的應用已擴大到房仲、娛樂、旅遊、導覽、展示、教育等相關領域。

工研院南分院微系統中心朱俊勳主任表示,早期的擴增實境因受限於技術,必須採用黑色厚重邊框的圖標作為輸入識別,加上橋接識別圖卡和3D 顯示的引擎技術多半掌握在國外廠商,國內代理廠商動輒需支付大筆授權費,因此無法普遍化。近年影像辨識技術發展,已不需再受限於邊框或既定形式的圖標,可以自由辨識各種設計圖像。

工研院開發出國內第一套無圖標式AR 引擎技術 ,支援數十種以上的任意圖樣識別,運算速度達每秒30個圖像,在旋轉40度內或遮蔽圖樣30%內可正確定位識別,目前已與國內3D 引擎代理業者合作,且逐步與Shiva 3D、Quest 3D等主要3D顯示軟體技術進行橋接整合,讓原先的VR開發軟體也具備了AR開發環境,將可帶動國內各類行動裝置的創意應用。

工研院這套AR 引擎技術,未來將結合動態影像辨識,透過GPS定位和雲端運算服務,將相關資訊結合到真實地物上,提供無所不在的服務。這種結合影像辨識、擴增實境技術與行動裝置技術所創造出未來的智慧互動應用,將可協助帶動我國數位內容產業搶佔先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