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以科技為藝術 打造揮灑舞台

工研院首度與金典綠園道合作,以「城市芬多精」的核心概念,及數位科技結合藝術的表現手法再造文創新局。工研院與日華金典國際酒店集團,日前共同展示「金典綠園道」建築物內部的數位播放器「光盒子」;除了播放一系列城市芬多精的動畫外,動畫中還結合可與觀眾互動的即時互動感測技術,及16台投影機的絢爛展演,共同呈現出三面環繞的動態享受,在撼動民眾感官經驗的同時,也賦予了商場不凡的文化氛圍。

工研院創意中心主任薛文珍表示,「城市芬多精」的文創系列作品,主要的創意設計與互動腳本都由創意中心同仁與金典綠園道共同執行;城市芬多精的概念,代表的是在城市中穿梭的友善粒子,例如隨風飄移的蒲公英、從天滑落的雨滴、一道靈光乍現或是一連串奔放的節奏等,這些都可以為我們的生活帶來驚喜。希望觀眾在觀賞時,也可藉由畫面體會生活當中的友善氛圍。

工研院同時指出,專為光盒子本身設計的播放引擎,不僅具有多元的播放功能,最大的特色在於可播放即時互動軟體與感測技術的動畫影片;且透過不同的情境,讓參觀的民眾有新奇的享受與體驗。「光盒子數位互動技術」中,整合了即時互動影像、影像拼接融接、紅外線感測、空間定位系統等技術。最大優點是絕佳的相容性及互動性,除了呈現動畫外,還可即時播放網路上傳到
youtube或facebook上的影片。

「光盒子」外型就像一座玻璃盒子,高 15公尺寬9公尺,從金典綠園道的地下一樓一直延伸到四樓,周邊一共佈滿了16台投影機,透過這些科技產品與文化創意結合下,不僅呈現出絢爛的光影投射,更可帶給所有民眾全新的光雕投影數位匯流體驗。

另外,在互動上,民眾只要經過光盒子四周布置的感測器,經由訊號的反射與傳遞,隨即帶動光盒子的投影畫面及背景音樂翩翩起舞;例如在播放「城市芬多精」之夢想篇時,畫面就會隨著觀眾在光盒子周圍不同樓層及位置產生了變化,畫面中每顆蒲公英的種子,不僅會隨風搖曳生姿,還會與民眾互動化身為點燃願望的夢想種子;帶領觀眾到處去旅行,隨機呈現出奔向外太空,或是乘坐魔法掃帚四處飛翔的情境等,都為商場觀眾創造出不凡的新奇體驗。

工研院這次與商場合作,是希望讓科技藝術的表現形式,跨出美術館與博物館,走入與生活更接近的商場中,賦予商場更多的生命力與延伸價值。未來也希望以此為平台,進一步與藝文團體合作,以數位科技的手法,為科技藝術家打造嶄新的揮灑舞台。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