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專欄Column

創造打動人心的體驗經濟時代

文/盧超群

晶圓代工和IC設計,是台灣之所以達成今日經濟實力的重要支柱,展望下個世代,台灣的產業界及經濟發展又要依靠什麼呢?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認為,應付未來時代的方法,就是從心靈感動出發,讓每個人活得有價值,唯有將科技與人的價值結合,才能創新一個新經濟時代。

以前說:「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我個人認為青年很難創造時代,應該都是時代「挑戰」青年。如果大場面沒看清楚就亂衝、亂走,結果就會走錯路,而在現在這個多變的時代,變化從高峰跌到谷底,又從谷底推到高峰的時間愈來愈短,所以我非常在意大盤,也就是大趨勢的走向。

從大盤裡面,我們可以看到IC產業成長的關鍵驅動力量。在70年代,我們追求的是如何做出新的技術,這是主要的成功之道。到了80年代,則變成製造與自動化為主導,這時期的代表大部分都是IDM(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r;整合元件製造廠),日、韓兩國紛紛投入大筆資金成立如Toshiba、Hitachi、Samsung等公司;而到了90年代則是VLSI Design(積體電路設計),台灣非常幸運的就是趕上了代工的時代,所以到現在為止我們還算是差強人意,代工是全球第一,IC設計是第二。

至於過去10年,也就是2000年開始,則是多元化的應用當道。在這之前,手機其實都很笨重,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也才剛出現,很多我們今天使用的東西,如果讓20年前的人看到,他們應該會嚇到,以為我們是外星來的。

時代為什麼變化得這麼快?那是因為我們會做所謂的System Chip,也就是系統晶片SoC(System-On-Chip),但我認為要把on去掉,因為我們的基本任務應該是把系統做進晶片,至於是SoC(System-On-Chip)還是SIP(System-In-Package;系統級封裝)都不重要,目標就是System Chip,而非System-On-Chip。

成功自打動人心開始

由於現在網路普及,發生任何事都會傳遍天下,而且不管好事壞事。所以處於這個時代,我們就必須要有應付這個時代的方法,那就是體驗(experience)。所謂體驗就是心靈感動(heart touching),就是能夠打動你的事情。心靈感動(heart touching)用一句話來說就是:心動驅使服務,服務促成產品(Heart touching drives service;Service drives products)。這裡要注意的是順序不能倒過來。

因為在以前我的時代(90年代),都是今天我有一個好的產品,然後我去找一些服務,讓人家從這些服務得到好的經驗。但現在這個時代,你想要獲得成功,你必須從打動人心(heart touching)開始,從這裡去找到你的產品,所以我們的IC產業做為一個基石,必須要和心動經驗結合在一起。

在《體驗經濟時代》(The Experience Economy)一書中,「Work is Theater & Every Business a Stage」這句話其實很好的解釋了這個概念。現在新一代的人,可以工作一下,然後玩一下遊戲,再繼續工作一下;工作累了,就去玩玩電腦遊戲、打個球,然後回來又是一條龍繼續工作。事實上,多元分工的時代已經來臨,一個人的身體在哪裡不重要,他的靈魂、他的心在哪裡才是重點。這是我們要重新思考,在觀念上要改變的地方。

所以我發明了一個理論,Apple就是一個平台,和台灣20年前的台積電一樣,是一艘航空母艦,任何IC設計的人都可以去航空母艦上加油,IC設計的人賺到不少,台積電做為航空母艦也有所回收。Apple開放平台給所有寫軟體的人,他就像是航空母艦,給你所有的支援,吸引大家都來這裡寫軟體,一旦成功如憤怒鳥(Angry Birds),可能動輒就是幾億次下載。

新時代的企業如果只會埋頭苦幹,不懂如何讓全球的使用者heart touching,就可能會喪失很多機會。成功的Heart Touching Services除了IBM比較老,大都是如Facebook等新公司,可以說服務商只要能做到heart touching馬上就成功,反之則馬上失敗。

就像Steve Jobs,他就是非常了解蘋果電腦要人性化,所以他成功了。雖然他在90年代一度被蘋果請走,離開CEO的位置,就是因為他推出Next Computer,那其實就是現在他講的那些東西,但那個時候大家不懂,所以燒掉五、六億還不成功。後來他又回來蘋果,花了30年的功夫,主導出現在這些成功的體驗產品。

我們沒Jobs的天才,不過幸好台灣還有一點基業,但如果五年之內沒有新的變化和突破,那8吋晶圓、12吋晶圓、IC設計存下來的老本,就會燒光光。

體驗經濟的新時代

現在是體驗經濟的時代,那我們的商業動態是什麼呢?過去的IC界,是大家跟著一個天才走,但這絕對不能應付現在的體驗經濟時代。我提倡的是上面接一個heart touching的漏斗,上面就是全世界不管黑人、白人、黃人他們使用東西的習慣,以及讓他們心動的境界是什麼,把它綜合整理出來。然後還要建立一個循環,先從價值做起,知道什麼東西是可以打動到你的心,然後再把這個東西投入資源下去造成循環。而這麼做的目的,就是讓每個人活得有價值,包含像是歡樂、財富、愛與和平。

有次我去日本演講,記者問我:不懂為什麼科技可以和歡樂結合在一起?我回答他說:你們知不知道,你們日本為世界產生了許多的歡笑與樂趣?因為有了你們Toshiba的電視機,才能播放許多我們想看的節目,並且成為全家人的聚合中心;另外,我們拿起手機就可以和父母問好,或是和遠方的子女、親友通話,所以人類的喜怒哀樂,都因為半導體等科技工具可以結合起來,所以你還不能了解你們日本人和我們IC設計界與半導體界的貢獻嗎?

在本公司,我們做成一個產品,每個人的貢獻都很大,我常去庫房探視員工,因為他們很重要,我們的產品最後包裝完成讓客戶看到的,不是我這個總經理在想什麼,而是那個包裝的人裝進去的東西,他比我們都重要,所以我們公司的做法就是漏斗型的,以兵為大,兵比將大,但將要比兵想得更深入,真正打仗的兵,在體驗經濟的時代,你要把他放大,這就是我的新理論。

今天在新經濟下,我們的心態要改變,做為一個領導人或經理人、主管,你要怎麼和體驗經濟去銜接?首先,你做的東西一定要有吸引力,就是你自己看到後會不會「哇」的叫出來,這種效果要出來,才值得繼續投入往後一年、二年、三年的光陰;然後是用心服務和用腦學習,以及協同網絡和由真理領導。

現在的年輕人尤其要注意人際網絡這一塊,因為這年頭做生意必須要「交遊滿天下」。最後,你還要蛻變(Transform),就是從B級變成A級,是一種層次上的跳脫,而這一切的基礎還是要從heart touching體驗開始。

山寨來自於心靈感動

現在講未來10年、20年的趨勢。我認為從現在開始未來的10年,你做產品,一定要達到生活效能(life effectiveness),就是我剛才說的滿足歡樂、財富、愛與和平,這個階段的關鍵驅動力就是Ubiquitous Integration of Human-Machine-ICs,這是我八年前自創的名詞,Ubiquitous指的是各種都能連接的行為,他集合的是什麼呢,就是人與機器,所以你去找凡是和人、機有關的東西,在未來10年應該都會發展得不錯的。

繼續往下看10年呢,我認為銜接的過程會造成Fusion of Heart-Touching System(心靈感動的融合),就是你做出來一個軟硬兼施,有軟體也有硬體的Heart-Touching System,但是他融合到生活、身體和社會。所以這個時期的驅動力就是Heterogeneous Integrated Design & Architect(設計與創造的異質性整合),在這個變化多端的時代,Design & Architect提出了解決的方法。

過去70年到80年代,我們其實是全世界69億人口中,其中萬分之一最幸運的一群,可以坐在辦公室吹冷氣、想新東西,回家有吃有住,又有PC,PC不滿足又去買手機,手機不滿足又買iPad,這種人是非常幸運的上班族。

到了21世紀我們面臨三大議題,第一個是個體,那麼多的中國人、印度人、巴西人,他們都比美國人數目多,他們也想要享受,但是這些機器都不適合他們,因為他們要便宜,方便,就像你的機器如果不是中文的,那到中國就競爭不過別人。

所以為何有所謂的山寨版冒出頭,山寨的重點其實不是在於copy,而是當地人的需求反應成山寨的奇蹟,體驗其實是有反應出來的,但是我們因為不知道前因後果也沒有這套理論,所以我們就只看到山寨的表面,山寨就是便宜,就是copy。其實不是這樣的,山寨是滿足當地人的體驗需求,當地人看到山寨就心動,他看到二塊美金的東西就被打動了,看到200塊美金的東西只能嫉妒,所以當然要做兩塊美金的。所以真正講,還是要以心靈體驗為中心。(本文為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口述,王元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