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科技加值的美學饗宴

文/羅弘旭

由經濟部技術處主導的科專成果設計加值計畫,在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德國iF 設計獎,一共拿下六個獎項,除了得獎作品之外,其他作品,不管是和明星設計師合作,或者是向國內設計科系師生徵求設計合作,最終成果都交出許多令人驚艷的成績,也受到廠商的關注。


 


這些產品從產業到生活,從個人應用到商業領域,不僅在技術上更為精進,設計上更是以美學觀點取勝,達到以使用者為出發點的設計本質。


 

光皂

手是最常與外界碰觸的部位,也易滋生細菌,未洗淨的雙手所殘留的細菌種類高達40多萬,如何隨時隨地方便地清潔雙手,是注重衛生的現代人內心渴望。

香皂需以清水搓揉達20秒,才可洗淨90%的細菌,一般香皂具有化學成分,對於敏感膚質或富貴手會造成傷害,在雙手衛生清潔與過度刺激皮膚之間該如何取捨?

「光皂」是應用「無菌觸控面板」技術,以透明壓克力及UV-C LED光源設計的殺菌皂,當使用者將手碰觸在「光皂」產品表面時,感壓啟動後,皂體會透出光源,進行殺菌。此外,結合「軟性大面積感測陣列」技術,以雙手按壓的大小控制光源的強弱,當使用者搓揉愈用力,透出的光源就會愈強烈,殺菌的面積也會因此擴大。

汽車擋風玻璃警示

許多車禍的發生除了超速酒駕以外,更因為行車時缺少警示裝置的提醒。汽車擋風玻璃警示此一設計是為了防止行車時因過度出神而導致意外發生,或者先行警示,告知須注意前方車輛會否突然偏移以及偵測低矮障礙物。

利用紅外線偵測遠距離是否有突出物,在經由系統計算後,將警示反饋在擋風玻璃上,搭配LED的光源效果及警示音(光導薄膜技術)讓駕駛者即時注意路況。

光導薄膜搭配紅外線感測裝置,偵測前方兩側的障礙物,如機車、腳踏車,先行提醒行車駕駛者注意兩側交通工具或障礙物會否突然偏移,偏近自己的行車方向內。另外在擋風玻璃上的小三角形警示標記,會依據障礙物的方向、距離等等變數,警示駕駛人注意。

夜間警示輔助系統

在現有的夜間警示裝置當中,有許多不同類型的設計,有道路警示使用,工程警示使用,甚至危險範圍警示使用,多重的用途衍伸出多重的設計,在許多情況當中又以夜間警示為重要的警示要點。

夜間警示輔助系統使用工研院光導薄膜技術,將現有的膠帶狀警示條變成在夜間也可發光的帶狀警示條,並使用微電量供應的LED燈,不僅在日/夜間皆能達到最大的警示功效,並以太陽能做為其能量來源,減少施工人員觸電的可能及電量供應的問題。

瓶安

奶瓶的清潔對於嬰兒健康相當重要,奶瓶若消毒不乾淨,寶寶容易腹瀉、發熱,瓶安的設計讓殺菌消毒無死角,而且還具有低成本、體積小的優勢。

瓶安設計將紫外光導入奶瓶的玻璃殼體中,利用受抑全反射(FTIR, frustrated total internal reflection)的原理,殺死奶瓶表面的細菌或病毒等病原體,並在奶瓶表面製造微結構圖案,當紫外光導入奶瓶殼體開始殺菌時,圖案會跟著發亮,直到殺菌結束才停止發亮。

Smart care前瞻性感測器

Smart care前瞻性感測器結合「奈秒脈衝近場感測技術」Nanosecond Pulse Near-field Sensing (NPNS) Technology 及紅外線照相機、麥克風等偵測系統,透過偵測、處理,即時監控系統反映出被照顧者目前狀況,預防嬰幼兒的猝死,讓被照顧者可以在任何時刻都被照護,當狀況發生時,即啟動其警急照護機制,另透過手機等介面傳遞訊息給照顧者。技術採取模組化設計,可以成為獨立的支架或與嬰兒床結合,可配合環境做搭配使用。

直笛弱音器

全球超過1億個小學生使用直笛做為基本的樂器,但是練習時發出的聲音,卻很容易干擾他人。直笛弱音器,運用流體力學原理,改變流阻,有效降低吹奏時發出的高分貝聲音, 減低對他人所造成的困擾,裝上它就可以安心地隨時練習。

直笛弱音器使用安全無毒的食用矽膠材質、可方便拆卸清洗,維持個人

雨衣降落傘包Rain Hugger

Rain Hugger是為都會單車騎士所設計的雨衣背包,是雨衣也是背包。兩者的結合,讓單車騎士通勤時,即使遇到天氣變化也不用擔心。

透過特殊扣環與摺法設計,騎士在不需下車的情況下即可展開雨衣,往目的地前進! 到了室內輕鬆將雨衣與背包分離,即能晾乾雨衣,於下次外出前再將它裝上,成為最萬無一失的雨具。

這款雨衣背包採用可回收透濕防水聚酯膜,不但提供滴水不漏的保護,更大幅減少穿上時的悶熱感: 雨天防風擋雨,晴天防曬透氣,讓單車騎士再也不需擔心天氣的問題,可以盡情地享受在城市中穿梭的樂趣。

LED防盜包Light Sack

Light Sack 是一款藉由LED紗線達成防盜功能的複合型郵差包。

當人們外出或旅遊時,不容易時時刻刻注意自身的隨身貴重物品,尤其在人生地不熟的異地,更無法對身邊的偷兒提高警覺。

Light Sack附有一個具備感應功能的ID卡以及專屬的錢包,包包本身結合了一個實體鎖扣,並在包面縫上搭配造型的LED紗線。當鎖扣被扣上的同時,不但讓竊賊無法輕易侵入包內,也同時啟動了防盜機制,一旦錢包在防盜機制的模式下離開Light Sack時,LED紗線瞬間急速閃爍,警告錢包主人,也告知身邊所有人有竊案正在發生,達到共同防止犯罪的效果。

數魚機

數魚機的技術是讓魚苗通過線性攝影機,經過影像分析而快速準確地計算出魚苗數量的產品,比起養殖業者以傳統人工的方式計算,可以提升十倍以上的效率。尤其是某些高單價如石斑之類的魚種,更能減少計算誤差所造成的損失,對於養殖業者來說,是把科技結合到生產流程中很好的範例。

設計除了符合技術架構的基本需要之外,特別強調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概念。例如一體成型的機身,把所需的零組件做最合理的配置,不但可以節省體積,更增加了維修與保養的方便性。觸控式的螢幕簡化了操作的流程,設置的方向更讓倒入魚苗的操作者,可以更輕鬆地設定參數與判讀魚苗的數量。另外考慮養殖場室內與戶外的環境,把手的設計與加大的輪子讓數魚機更方便移動與存放。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