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Editor's Note

生活中的創意啟發

文/張彥文

大家都聽過牛頓發現萬有引力的故事,這位偉大的物理學家,某日正坐在樹下沈思,此時一顆蘋果從樹上落下……不必說當時人類的各項文明還處在萌芽階段,即使是今日,相信絕大多數的人也不會對這種生活中平淡無奇的小事──蘋果熟了自然就掉下來了,有任何驚怪的反應。不過牛頓畢竟不是大多數的人,一顆蘋果造就了一個偉大的發現。事實上,有許多的創意發想,真的就來自於俯拾皆是的日常瑣事當中。

工研院再度獲獎,這次得獎的研發成果,是一個兼具節能與效益的綠能天線,獲得的是英國太陽能權威媒體「Angel Business Communication Ltd.」所頒發的傑出團體獎。這個獎項主要是頒發給太陽能科技公司,獲獎的對象也多是太陽能電池相關的產品。

但其實工研院的技術不是一個純太陽能產品,綠能天線是將工研院原本研發的「薄形高增益天線」,整合了太陽能板的電力儲存技術,成為一種具有環保概念的創新技術。舉個例子來說,現在常見的行動電話基地台,若是運用這種技術,不但可以搖身一變,從原本冷硬的鐵架,成為具有美感的結構體,更可以利用太陽能板提供部分所需的電力,達到節能的目標。

「薄形高增益天線」跟「太陽能板」都不是新的技術,但是把這二樣東西結合起來,就是創新的意境展現。但是這個說起來不難的成果,做起來卻讓研發團隊吃足了苦頭,因為太陽能板本身就是金屬,雖然可以發電,卻會造成天線訊號的損耗。正當研發團隊苦思解決之道的時候,一塊鬆餅居然讓他們豁然開朗!後來研究團隊就仿效鬆餅的結構,利用超材料(metamaterial)的週期性結構,成功解決了金屬對電磁波訊號損耗的問題,並將這二項技術結合,而這個創意最終也獲得了國際大獎的肯定。

這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啟發,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當我們遇到困難阻礙時,找個時間讓自己放鬆一下,也許一顆蘋果、一片鬆餅,就能夠讓我們有新的體會及觸發。

除了這個得獎技術外,本期的另一個報導重點,是2011台北國際機器人展。機器人的發展在工業領域已有相當長的時間,對台灣的產業來說,許多傳統製造業需要機器人來協助一些不容易找到人力的工作,例如焊接、噴漆、搬運等等,而機器人也有不易出錯,不用輪班等優點。不過隨著台灣的產業升級,現在產業界對機器人的要求,已經提升到精密組裝、精確對位等等。

為了符合產業界的需求,工研院將視覺辨識技術、環境攝影機定位技術等尖端科技加入機器人當中,創造出智慧化的機器人,即便是複雜的手機組裝,也可以在兩分鐘內完成;面對不規則形狀的零組件,聰明的機器人也可以分辨出由哪裡下手夾取,對台灣的機器人產業自主化及應用產業升級,都提供了極大的助力。

當然不能不提的,是本刊獨家授權的Technology Review的精彩文章。本期推出年度創新獎,是35位35歲以下的科學家,在過去的一年中,提出了一些足以改變人類未來生活樣貌的科技,其中也有一個有趣的機器人。這個機器人是具備學習能力的,只要示範給它看大約十次相同的動作,這個機器人就可以了解到這個動作的行為準則,就會做出相似的動作,現在這具機器人已經可以自己摺疊毛巾和線衫。

這就是科技令人著迷之處,尤其是加入創意的科技,更是讓人不得不發出一聲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