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工研院環保防火耐燃材料 勇奪美國航空週刊「挑戰創新獎」

由美國權威航空專業媒體-美國航空周刊(Aviation Week)舉辦的2012年「挑戰創新獎」(Aerospace & Defense Supplier Innovation Challenge Awards,簡稱A&D SIC Awards),於今(7)日在美國華府公布得獎名單。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以「REDDE環保防火耐燃材料」贏得評審團青睞,榮獲挑戰創新獎其他類首獎,是亞洲惟一獲獎國家,讓台灣之光,再添一椿!工研院劉仲明副院長於美國時間7日中午代表出席華府頒獎典禮,同時與Rockwell Collins、Air New Zealand Technical Operations、BridgetNet International等航空業知名公司接受此項榮耀。

在全球逾165項技術激烈角逐下,工研院以REDDE環保防火耐燃材料關鍵技術脫穎而出,並由劉仲明副院長代表,在34個入圍決選團隊的熱烈掌聲中,自美國航空周刊社長Gregory Hamilton手中領取挑戰創新獎。此次得獎技術除來自台灣的工研院之外,還有荷蘭、德國及紐西蘭的團隊同時獲獎,難怪Gregory Hamilton笑稱,航太業是跨國界的!

擔任評審之一的總編輯Anthony Velocci則指出,入圍技術須與航太領域有關,至於評選標準,著重在技術必須具備簡單、能降低成本且提升產品價值等條件。他對工研院的技術給予高度肯定,認為REDDE環保防火耐燃材料技術非常傑出,不僅具有獨特性,還又跨了多個類別,並能為顧客創造價值,故頒予「其他類」首獎。

「挑戰創新獎」自2009年創辦,以評選航空產業供應商的優秀技術、提升航太安全、技術及整體服務為目標,今年從飛機結構、通訊、化學合成物、電子、製程、動力/推進力、感應器、服務創新、軟體與其他等13個類別中各評選出優秀技術,工研院是34個入圍公司中唯一獲獎的亞洲機構。

代表領獎的工研院副院長劉仲明表示,「REDDE環保防火耐燃材料」以優異的環保防火耐燃科技,繼2010年獲得美國百大科技獎(R&D 100 Awards)肯定後,此次再獲美國航空周刊2012年舉辦的「挑戰創新獎」,獲得航空產業認同,我們深感榮幸!「REDDE環保防火耐燃材料」具有不易燃、不滴熔、且無毒的特性,即使在一千度的高溫中,仍可有效保護其材料背面的物體達60分鐘之久,使其溫度維持在攝氏300度以下。同時因為對各種基材的附著性高,受火後的結構強韌,即使讓鋼材與火焰長時間的接觸, 仍能與主結構緊密貼合,確保建築物不受火焰高溫的侵入與破壞,符合歐盟新訂的環保法規,產品應用面廣泛,可應用在航空上的客貨艙防火隔板、飛機外殼隔熱防火塗料、座椅耐燃布料上,也可以運用在建築防火建材與日常工業用品等用途。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