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摔不破的LED燈泡

LED球泡燈好重喔,如果能像傳統燈泡一樣輕就太棒了!這是所有初次使用LED球泡燈的消費者長久以來的願望。工研院聽見消費者的心聲與需求,在LED照明展展示重量少於100克的LED球泡燈,這款命名為「Light&Light」的LED球泡燈,是全球第一個兼具330°大發光角度的全塑膠LED球泡燈,具有摔不破、重量輕、高發光效率、散熱效果佳、壽命長及製程簡單、符合A19規格的LED球泡燈,預計將掀起LED照明應用新革命,為LED搶攻室內照明增添新利器,提昇台灣LED產業全球競爭新利基。

工研院電光所所長詹益仁表示,工研院IEK預估,因應白熾燈泡將逐步淘汰的趨勢,及日本在311大地震後室內燈具重建大量需求帶動下,日本的LED球泡燈市佔率已大幅提昇到7,000-8,000萬顆市場規模,預計在2012年超越省電燈泡使用量,成為第一大市佔率。但LED是點光源,適合直接照明,難以達到傳統白熾燈的大角度照明效果;因此,提高LED照明角度也是ORSAM、PHILIPS等國際燈具大廠積極努力的目標。工研院的Light&Light LED球泡燈將改變LED照明侷限,為現今LED照明帶來全新改變。類似LED背光源的研發創意,以小晶粒開發軟性多晶光源模組,具有330度大發光角度,9.8W的LED球泡燈即與傳統照明效果一致,可取代60W的白熾燈,同時採用塑膠燈體,突破百年來燈泡是玻璃慣性,降低製作成本。預計這項創新研發,是工研院繼以AC LED提昇台灣在全球LED競爭力,另一項改變賽局(Game changer)的創新科技。

工研院Light&Light LED球泡燈研發,將傳統LED球泡燈集中的高功率光源,改用類似LED背光板排列方式,依光學設計,以海星形狀的LED光條沿著燈泡球形弧面貼合,達到均勻出光效果,也正因大角度直接出光,光學效率達到95%,跳脫傳統以二次光學作大角度出光犧牲光學效率至80%以下的窘境。散熱是LED燈泡最重要考量點,Light&Light LED球泡燈採用遍布燈泡表面的散熱塑膠取代傳統金屬散熱,並以特殊設計輔助再擴大散熱面積,解決散熱問題,延長燈泡壽命,表現優於現在LED球泡燈。同時,因採用全塑膠散熱器,重量減輕,讓燈泡重量大幅降至100公克以下,只有一般LED球泡燈重量的1/2,不怕摔,設計彈性更高,製造成本更低,專利佈局完整,有利台灣廠商提高產品競爭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