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觀念探索

2012年五十家最富創意公司 第三屆商業發明領先公司榜出爐

科技評論五十公司(TR50)是什麼?這是指一家企業有能力展開創新,迫使其他企業改變它們的策略進程。TR50公司由《科技評論》(Technology Review)的編輯群提名。他們找的公司,一年來展現深具價值的原創性技術,並將那種技術以顯著的規模帶進市場,明顯影響競爭同業。

2011年選出的TR50,有十八家仍然符合上面所說的條件,今年再度上榜(其中七家三度進榜)。當然這表示去年的TR50有三十二家落榜。

有些公司落榜,是因為整個行業的前景轉淡。舉例來說,儘管2010年和2011年先進生質燃料公司聲勢浩大,今年卻告缺席。這個部門普遍未能擴大生產規模到對傳統石油的使用造成重大的影響。雖然它的技術仍然具有潛力,目前卻對石化或運輸產業的經營方針影響很小。

有些公司因為失去願景,少了名列TR50的價值。其中一家叫網飛(Netflix)。去年它因為在現有的郵遞DVD訂購業務之外,搭載隨選視訊(video-on-demand)服務而上榜。網飛破壞了實體影片出租商店的營利模式,而且聰明地運用一些手法,防止自己又被影音串流技術破壞。但稍後在2011年,這家公司試圖將串流業務從它的DVD服務分離出去。這個荒腔走板的決定,引起大眾的訕笑,在公司改弦易轍前已經失去了近八十萬訂戶。網飛突然之間不再有能力確實掌控自身的命運,更別提影響娛樂產業。

也有一些公司欠缺的不是願景,而是執行力。如果TR50的甄選作業提早幾個月,我們可能會將亞馬遜(Amazon)收進來(就像前兩年那樣),理由是它發行的Kindle Fire。起初,Kindle Fire好像是iPad強大的競爭對手。雖然它的功能少於主宰平板運算市場的iPad,價格卻低廉許多,而且相當聰明地運用了亞馬遜廣大的雲端基礎設施。但是隨著消費者使用的經驗累增,不少人發現本來感到滿意的事情,變成不滿意。Fire該做的許多事情都做得不夠好;顧客抱怨連線出問題,或者觸控螢幕的導航很難使用。雖然這家公司發行了軟體修補程式,表示能夠處理使用者關心的大部分問題,但是發行一種產品竟然引起許多顧客不悅,可見亞馬遜在結合消費性電子產品和雲端這塊領域,仍然是挑戰者,不是領導者。

最後,有些公司只是因為其他出色的新創意公司竄起而被擠出榜外。一些新面孔正撼動既有的競技場。Dropbox在本來死氣沉沉的線上儲存世界激起漣漪。Babcock and Wilcox正在開發小型反應爐,可能改變核能發電的政府管理與經濟面向。雅典娜健康(Athenahealth)正以資訊科技改造健康保險。

還有一些公司進軍全新的領域。「像我這樣的病人」(PatientsLikeMe)鼓勵有慢性症狀的病人在網路上分享詳細的隱私。EADS正將本來用於製作初版模型的3D印刷化為完整的製造技術。LanzaTech正將一氧化碳排放廢氣化為燃料。
這些TR50,代表我們的判斷,指出哪些商業創新最有可能改變全球的生活。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