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Editor's Note

不斷前進的力量

文/張彥文

科技研發真的是不容易的一件事,要能夠一本初衷,堅持到底,更要有著絕對的信心以及不怕挫折的精神。

美國R&D100 Awards日前在美國頒獎,工研院的可重複書寫電子紙及新型偏光板保護膜,勇奪這項科技界的年度大獎,也再度證明了工研院的研發實力。不過若是一般社會大眾,乍見這二項技術,應該都會瞠目結舌,搞不懂這二樣東西是做什麼的?

電子紙稍微好解釋一些,它其實就是一個軟性顯示器。現在講到顯示器,大家都會想到的就是螢幕的概念,而螢幕最重要的材料之一就是玻璃,不管再薄的顯示器,都會有相當的重量,而且玻璃是很脆弱的,禁不起強烈的撞擊力量,更不可能像報紙一樣捲起來握在手上,插進口袋或是塞進包包裡。但是軟性的電子紙,讓「資訊顯示」這件事有了完全不同的樣貌。

工研院顯示中心主任程章林,在2006年來到工研院接掌顯示中心時,就一直思考未來顯示器的方向。他認為有二個趨勢是必須抓緊的,一個是資訊行動化,也就是未來的資訊是跟著人走的,而不是必須到某些特定的地點去獲得;第二個趨勢則是未來的科技發展必然是奠基於對人性的了解,如此才能幫科技賦予新的定義和新的生命。

方向有了,難的還在後頭。因為技術開發之初的解析度只有60DPI,這樣的東西距離市場接受實在太過遙遠,而且在液晶顯示技術發展已如此成熟的情況下,如何能幫助台灣產業走出另一條路來?最後證明,工研院的研發團隊不但突破了技術障礙,還獲得了國際的肯定。

至於新型偏光板保護HyTAC就難解釋了,因為這個屬於液晶螢幕的零組件之一的元件,看起來只是像超市裡買生鮮食品時旁邊為顧客準備的透明塑膠袋,也像是大型的保鮮膜。不過在工研院團隊做出來之前,相關的產品幾乎全賴進口,而且被日本大廠掌握了九成以上的市場,完全就是一個壟斷的局面。

此外,日本大廠在相關的技術上已經發展近一個世紀,如果我們用相同或是近似的技術來做,那就永遠是處在落後及追趕的局面,所以工研院的研究人員,決定從頭做起,自己來找不一樣的材料,發展出能夠自主的技術。但在這種已經成熟的技術領域,要找到新的材料又是談何容易!

最後工研院找出來的,是環氧樹脂這項材料,這個一般文具店都可以買到的「白膠」,最後居然成為突破的關鍵點。回想當初被德國人嗤之以鼻的過程,更不得不佩服這些堅持到底,為台灣產業界打拼的工程師。

而這項研發成果,目前也已經技術移轉給由新光合纖轉投資的達輝光電,而且因為這項技術在製程中因不需使用二氯甲烷溶劑,可減少三分之二的廢氣回收設備成本,更具低毒性與環保性,更符合現今的需求趨勢,當然也更有效地提升產業的競爭力。

本期的封面故事,就要告訴大家這些榮耀背後的過程,也唯有靠這些苦幹實幹的工程師和永不放棄的研發人員,台灣的產業界才能始終保有競爭力,持續維持不斷前進的力量。

本期另外一個必讀的重要內容,當然是Technology Review年度科技創新獎的下集,在這些不到35歲年輕科學家的成就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明顯的趨勢,就是除了技術本身的升級及精進外,更重要的是對於人類以及環境的關懷。因為唯有朝向永續發展,所有的科技進步,才具備真實存在的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