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Editor's Note

用科技再造發光神話

羅弘旭

自有人類文明以來,老祖宗對「光」的渴慕就與人類的文明發展一同被記載在歷史中。

韓非子《五蠹》中描述了人類在搆木為巢之後的第一件事,便是尋找代表著光明的火種所在:「上古之世,人民少而禽獸眾,人民不勝禽獸蟲蛇……. 民食果蓏蚌蛤,腥臊惡臭而傷害腹胃,民多疾病,有聖人作,鑽燧取火以化腥臊,而民說(悅)之,使王天下,號之曰燧人氏。」

希臘眾神之王的宙斯,因為擔心人類掌握「火」這個力量,因此禁止人類用火,直到神祇之一的普羅米修斯,幫人類從奧林匹斯山偷取了火,才讓人類得以在大地繁衍。

聖經創世紀第一章就點出:「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而埃及的法老,更相傳是主掌光明的太陽神降到人間的掌權者。

神話和歷史,其實背後反映的都是當時族裔真實的生活情況,有了光,人類才得以建構最初步的文明基礎。

但「光」這個攸關人類文明基石的力量,在漫長的人類歷史中,加諸其上的技術革命卻是意外的少,自鑽木取火開始後的數千年,直到西元1882年愛迪生發明電燈泡,人類才掌握了穩定與恆定的光源力量,可以想像,當電燈泡點燃的那一剎那,綻放的不僅是一項科技的誕生,更代表著千年累積的能量找到缺口,澎湃而出。

LED,則是被譽為繼電燈泡之後,人類照明史的第二個最重要發明,當它在1990年代中期,由一家日本生產螢光粉的傳統公司發明後,顛覆了超過一百年的照明歷史,因為LED有傳統燈泡、日光燈與螢光燈所沒有的優點,首先,它無毒,LED不含汞,而螢光燈含汞,汞是有毒物質,其次,它節能,耗電量只有燈泡的八分之一到十分之一,日光燈的二分之一,第三,LED壽命長,比白熱燈泡多十倍。

LED歷經將近20年的發展,終於迎來甜蜜點,除了價格已經逼近傳統燈泡,能被消費者所接受,全球掀起的節能減碳風潮,包括日本在311海嘯後,全國縮減消費用電,大陸則力推LED照明補助方案,世界各國陸續禁用白熾燈,讓LED照明的市佔率蒸蒸日上,工研院產經中心預估,二○一五年,市場規模將達二四七億美元,生活周遭每五盞光源中,就有一盞為LED照明,2012,無庸置疑將將是LED照明元年。

在此趨勢的浪濤上,LED市場將會如何走向,牽動你我的生活和台灣產業的動向,值得我們深切關注,本期的工業技術與資訊,希望從全球產業的面向,深入剖析LED市場的最新動態,再就兩岸LED封裝產業競合趨勢與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 製程設備發展現況,協助探討LED業者在此刻應該掌握的技術走向。

更精彩的內容,還有Technology Review雜誌公布了2012年TR50名單,這份名單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旗下獨立媒體公司Technology Review發佈,每年從全球眾多的科技企業中,評選出50家最具創新力的企業進入年度榜單。


這50家企業,在過去一年中,推出創新型重要技術,且正在實現大規模應用,並對競爭對手產生顯著影響的企業,入圍企業包括能源、計算、網路、生物醫藥、材料等行業,其商用技術創新在很大程度上改變著人們的生活,台灣各方產業先進,可從此名單中一窺企業創新的動力來自何處。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