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Locomotive of ITRI

跨法人跨領域技術結合台灣設計能量驚豔國際

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德國iF 設計獎,近日公布2012年產品設計獎得獎名單,經濟部科專成果設計加值計畫拿下六個獎項,其中「無菌握把」是由金屬中心及工研院跨法人技術合作,首度以跨法人技術結合設計加值能量並獲得國際獎項肯定的作品。

 除「無菌握把」外,還包括車輛中心的「透。色光Glare Shade」、資策會「inmedia kiosk」、工研院「哮喘偵測器」、「淨飄飄」、「無線傳能系統」等五項作品都得到了這項殊榮。經濟部特於華山藝文特區東三館舉辦「Dechnology科技美學精品展暨頒獎典禮」,展出2012 iF AWARD國際獲獎作品以及近200件創意作品,呈現科技與設計跨領域激盪之驚豔成果。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吳明機表示, iF大獎的肯定,證明藉由設計加值結合不同科技,就有機會創造出更大的價值。今年得獎的作品首度出現跨法人技術合作,科技力和設計力的完整結合,有助於重新型塑台灣產業,未來科技美學設計師的興起更將能夠強化台灣的軟實力。未來將繼續推動跨法人、跨領域的合作,打開台灣產業的無限可能性。

科專成果設計加值計畫主持人暨工研院產服中心主任徐紹中表示,2011年科專成果設計加值計畫,讓八個研發法人透過不同形式與設計師進行合作,例如與具有得獎經驗的明星設計團隊、充滿熱情的設計新創力人才進行專案合作,更透過IP的id次方競賽徵件刺激多元化創意,不但在總數量上有多達52件雛型品與近2百個設計創意,跨法人跨領域技術的應用更令人驚豔不已。證明科技與設計的對話將是台灣軟實力的核心,未來要更深入與長期經營這個平台,將科技加值,讓美學加乘,共創科技新未來!

「2011 Dechnology科技美學精品展」展出2011年由工研院、資策會、紡織所、食品所、生技中心、金屬中心、車輛中心、船舶中心八個研發法人共同執行的「科專設計成果加值計畫」成果,台灣設計師應用研發法人的科專技術成果進行設計加值,呈現各法人技術團隊與設計師精彩的跨領域合作。今年作品多與生活應用、醫療健康、環境生態相關,包括不用水就能清潔殺菌的「光皂」、在家中就能檢測食物安全的「家用農藥生物感測器—漣漪」,讓小朋友不再害怕聽診器的「Touch Warm」,以及具有自動警報功能的「防盜包」等等,也反應了未來生活型態的需求。

【新聞小辭典】

1. Dechnology:代表以設計(Design)理念導入科技研發(Technology)。
2. IPid/(IP的id次方):將專利技術(IP)結合科技美學設計(industrial design),產業價值將以次方的方式展現。

【2012 iF Award得獎作品介紹】

1.無菌握把 UV handrail
大量人潮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結果,導致環境上細菌無所不在,如果有了"無菌握把"設計,就可改善許多衛生問題。這套低成本且模組化設計可運用在捷運、公車、巴士等大眾運輸工具上。無菌握把 UV光啟動方式,是透過使用者拉下握把即感壓內部開關,能讓使用者擁有更乾淨的搭乘服務。

2. 無線傳能系統Green Gap Power System
Green Gap Power System是顛覆傳統供電方式的革命性設計。透過無線傳電技術(Wireless Power Transmission Technology)與電磁感應(electromagnetic induction)原理,形成非接觸供電系統。此系統可設置於捷運(Metro)車站形成自主供電系統,讓列車進站時磁場變化感應月台邊架構的無線傳能帶(Wireless Bond)產生電能。過程中磁場變化更有助火車減速(與現有雲霄飛車煞車原理相同),是可量產化的再生能源科技應用。

3. 透。色光 Glare Shade
捕魚時可用較強的光線來吸引魚群,但一般釣客所使用之光源,聚魚能力有限,運用車輛中心之LED照明技術,將光線進行有效的收集,光型聚光至釣魚燈中,在深海中能夠打出足夠的光線,以便能吸引更多的魚群,並運用了不同光色的穿透性,強化了吸引特定魚群的效果,除此之外,尚可利用光源強弱的調整及上鉤提醒的亮光,讓釣客在釣魚中更加順利。

4.哮喘偵測器 S.A.M(Smart Asthma Monitor) System
S.A.M系統結合微小麥克風、軟性材料的共鳴腔與振膜所形成的軟性微小型集音器,振膜將皮膚表面的聲音透過其振動再傳入麥克風,達到資料收集處理。透過SAM微小聲音收集系統前期預知哮喘發作及發作頻率資料記錄;當狀況發生時,即啟動其警急照護機制,另透過無線wi-fi 等介面傳遞訊息給照顧者。

5.淨漂漂 Ozone Float
生態池每隔一段時間需進行清理,也會使用化學藥劑清理,容易殘留在水池破壞生態。此外,頻繁的清理與更換蓄水,非常浪費水資源。此一發明設計利用太陽能供電後,電力用於製造臭氧,排出的臭氧產生推力,使淨漂漂在生態池內移動,增加生態池淨水面積。完成消毒後,自行還原為氧氣,不會殘留於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