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Locomotive of ITRI

工研院再獲「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

2011年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Technology Innovation Awards) 日前在灣區Redwood City舉行頒獎典禮,工研院由顯示中心程章林主任領軍,包括材化所、機械所及顯示中心等一行6人前往領獎,同時與IBM、HP、Intel、Philips、Yahoo等國際知名企業接受此榮耀!工研院以噴塗式隔熱技術(Spray IT)及可重複書寫電子紙(i2R e-paper),自世界35個國家的600多個技術角逐者中脫穎而出,獲選為「環境類」及「材料及基礎科技類」二項首獎,成為全球地區第一個連續三年獲獎機構。

在全球35項獲獎團隊熱烈掌聲中,工研院從華爾街日報編輯John Leger手中領取這2個首獎榮譽,John Leger對工研院持續獲獎及創新研發能量給予高度肯定。他表示,華爾街日報自2001年創辦該獎項以來,工研院是全球唯一連續三年獲獎的機構,也讓評審印象深刻,華爾街日報近年來也不斷尋找將對社會產生重大影響的科技,工研院此次獲獎的兩項科技,兼顧環保與節能的全球趨勢,回應了社會需求,也顧及社會責任,具有改變人類未來生活的潛力,是市場上「改變遊戲規則的人」(the game changer)。

工研院領獎代表團團長,也是顯示中心主任程章林博士表示,非常感謝華爾街日報評審肯定這2項來自台灣的創新科技。他認為,創新本來就不容易,持續創新更為困難,工研院自2009年取得科技創新獎金獎及四項首獎,連續三年以新科技成果獲華爾街日報評審肯定,全是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的支持,及工研院跨領域合作成果,加上許多工程師不眠不休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同時,他進一步指出,創新是產業面對未來全球化競爭的利基,台灣產業應突破現今追隨代工的困境,積極投入創新科技新市場,率先投入先機,應用台灣的機動及彈性化特點,建立全球化新科技競爭優勢。

工研院繼去年以改變未來行動生活的前瞻技術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FlexUPD)獲得金獎殊榮後,今年更以節能環保的可重覆書寫電子紙(i2R e-Paper)及噴塗式隔熱技術(Spray IT獲華爾街日報TIA獎「環境類」及「材料及基礎科技類」肯定。

「可重複書寫電子紙(i2R e-paper)」,以能夠取代一般辦公室印表紙,且可多次使用且可回收的特點,並獲R&D100 Awards獎及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的雙料國際獎項肯定。此電子紙只需用「熱」,類似目前市售的熱感式印表機,即可將影像寫入電子紙;印刷成本可和傳統的黑白印表機或雷射印表機相比,可重覆書寫數百次。而其中電子紙所使用的液晶、電極及塑膠基板都可以回收,完全符合綠色環保的訴求。該項技術已移轉給長春化工進行試量產驗證,未來將可應用於小面積之停車電子票卡、臨時識別證、電子車票與大面積之數位書畫、電子看板、情境壁紙及數位看板等,開創廣告、建築及文化創意延伸的新商機。

工研院噴塗式隔熱技術(Spray IT)以比現行技術低廉許多的製造成本,可噴在玻璃窗戶和其他材料上的噴霧絕緣塗層的創新特點獲環境類首獎。噴塗式隔熱技術(Spray IT)能阻隔紅外線輻射熱的節能材料,具有低成本、高性能與環保特性。工研院使用鋰氟共摻雜的氧化錫(LFTO)取代昂貴的銀,並採取大氣壓噴塗技術,突破真空噴鍍限制,可直接進行建築物的窗戶、外牆及屋頂大面積噴塗,如採用噴塗式隔熱技術的玻璃,具有降溫10℃的潛力。噴塗式隔熱技術的高透光、高隔熱性能,也可應用在太陽能電池的覆板,有效降低溫度而提高良好的發電效率;或是取代透明導電膜ITO,將可少六成成本在量產後,具有相當大的商品潛力。

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一向深獲國際重視,自2001年開始舉辦,今年是第十一屆,每年競爭者眾,獲得首獎的機率僅有3%,難度很高。今年獎項由16位來自全美學界與科技界精英擔任評審,此獎項之獲獎單位以歐美企業或實驗室居多,亞洲的技術獲獎一向難得,工研院自2009年開始,已連續三年獲獎,是亞洲惟一連續三年持續獲獎的單位。該獎項不但注重技術本身的創新性,應用的商業化與市場潛力也是評審團非常重視的指標。過去像印度塔塔汽車(Tata Motors)的平價Nano小車就曾被華爾街日報相中,果然兩年後推出,廣獲市場好評。
在今年六月美國總統科技顧問委員會給歐巴馬總統的「確保美國在先進製造領導者的地位報告」指出,美國正逐漸失去先進製造領導者的地位,要加強科技創新及資源的投入,報告提及一些國家的創新系統、領導機制與研發作法都是美國政府可參考,其中特別提及臺灣的工研院及德國國家實驗室Fraunhofer Institutes (FhG) 兩個世界級研發機構,再次印證工研院科技研發實力,已受到國際注意與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