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Focus

異形紅寶石

文、攝影/ 閰驊

洛神花是一種超級特別的植物,因為它是植物界的異形,所以不必噴灑任何農藥,保證有機!但是洛神花再怎麼特別,它的種種好處依舊沒有被彰顯出來!於是工研院團隊找到堅持「四不政策」的台東洛神花大王一起合作,讓洛神花散發出紅寶石光芒!

在說這個故事之前,得先跟大家好好介紹洛神花這種超級特別的植物!洛神花可以稱得上是台灣罕見,可以拍胸脯保證自己「絕對有機」的植物。

為何洛神花「絕對有機」呢?也許要提起一部科幻片《異形(Alien),雪歌妮.薇佛主演》,您才能明瞭洛神花的威力!異形之所以恐怖,是因為這種外星生物的血液擁有腐蝕掉太空船的強酸性,所以人類根本對異形毫無招架之力。而洛神花是植物界的「異形」,洛神花從頭到尾都是酸性,所以鳥兒、蟲兒根本都不敢嘗試洛神花的滋味,所以洛神花的栽種才能保證有機,根本不必噴灑任何農藥!

工研院的研發團隊在與台東當地接觸之初,和台東中小企業協會的理事長楊卿偉商談許久,決定將洛神花與樹豆列為最值得優先開發的台東原生植物,而楊卿偉決定栽種樹豆,所以工研院就必須找人來合作開發洛神花,於是他們找到了唐文禮,他是台東的洛神花大王。

銷路不佳的神奇植物

洛神花原產於印度,日本人在1930年引入台東大武山下的金峰鄉和太麻里鄉栽種。因為當地居民以排灣族和魯凱族為主,他們主食是小米,當小米在每年五、六月收成之後,農民便可將曬乾的洛神花種子灑入田裡,在深秋初冬(約十一月份)便可採收。因為洛神花是有如「異形」的植物,所以無須太多照顧,農民還有時間可以做其他零工來添補家用。

 目前金峰鄉和太麻里鄉依舊在大量種植洛神花,種植面積約兩百多公頃,產量佔全台灣90%。雖然洛神花可以做成果醬、果汁、果凍、茶包、蜜餞或飲料,可說是物盡其用,不過銷路不怎麼理想,因為很少人知道洛神花是這麼棒的神奇植物。

唐文禮畢業於食品科系,而且父執輩也在台東從事食品加工業,所以唐文禮在三十年前就決定以洛神花為主力商品,因為他小時候的左鄰右舍都在種植洛神花,讓他對豔紅奪目的洛神花充滿著感情!

不過,洛神花的價格波動實在太大了!對於動輒包下一整個村莊全部洛神花產量的唐文禮來說,實在是苦不堪言!但是基於對合作夥伴的承諾,他跟契作的農民約定好,如果洛神花的市場價格上漲,他跟大家購買的價格也會跟著漲,但是萬一跌價的時候,收購價格也絕對不會跌!

基於這種「只漲不跌」的合作模式,所以唐文禮便開始在洛神花加工業逐漸站穩了腳步。除此之外,他也祭出了「四不保證」。

保持天然的四不原則

這「四不保證」就是「保證不添加糖精,保證不添加防腐劑,保證不添加人工色素,保證不添加對人體有害物質」。因為唐文禮對於洛神花保持崇高的敬意,所以他發誓要做出純天然的原味洛神花。

但是沒有添加防腐劑的洛神花,保存期間就不可能長久。這又該怎麼辦呢?於是唐文禮花了三年時間,才讓他的洛神花加工品的保存期限延長至一年。不過這並並不是唯一的問題,一大堆問題等待唐文禮一一克服。

首先客人跟他反應「你的東西很好吃,但是包裝實在太難看!」,經銷商也嫌玻璃瓶裝太重,所以迫使唐文禮把包裝改成塑膠瓶。但是換了包裝之後,客人又有話說,因為洛神花濃縮汁液放在塑膠瓶裡頭,真的很像是醬油!

經過客人一再地建議,唐文禮就從善如流地一改再改,最後他設計出皆大歡喜的古典葫蘆瓶,然後還重新設計跟洛神花一樣色彩鮮豔的公司商標、產品包裝以及企業識別系統,最後唐文禮的洛神花商品越賣越好,讓他終於成為了洛神花大王。

不過當洛神花大王實在不是一件很體面的事情!儘管洛神花是台東知名度很高的植物,但是台灣卻很少人知道洛神花的好、知道洛神花是如此神奇的植物!

您知道洛神花有多好嗎?它除了是植物界的異形之外,它也堪稱植物界的紅寶石!

璀璨的寶石光彩

洛神花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多酚類黃酮素,所以當唐文禮開始決定與工研院合作之後,他們當務之急就是萃取出洛神花的機能成份,將洛神花的最好那部份凸顯出來,如此才能讓洛神花的經濟產值進一步提升!

工研院所使用的方式是「生態材料萃取技術」,這是一種低溫天然植物萃取技術,跟我們在高中生物課所實驗的萃取方式不同,因為它是一種用超音波輔助的技術,可以縮短萃取時間約70%以上,還可以保留較高之天然植物活性成分,更可保留植物的原始色澤。

唐文禮與工研院合作得非常順利,萃取出的洛神花素已經可以擁有超過40%的天然植物活性成分以及達80%以上的原始洛神花色澤。更重要的是萃取率可達50%左右;等於一公斤的洛神花,可以萃取出500克的洛神花素。

高經濟價值的商品

以上的科學數據,或許讓人聽不太懂!若是用更白話的方式來說明,也就是工研院協助開發出的萃取技術,已經可以讓洛神花搖身一變、成為膠囊食品。這樣的產值比原本的洛神花蜜餞提升了幾十倍、甚至近百倍!

也就是這個原因,唐文禮投入了新台幣數百萬元,購置大量萃取所需要的設備,而且也成立了佳宏生技,正式從傳統食品加工業,跨足高產值的生技產業。

對工研院而言,他們希望唐文禮所代表的食品產業可以提升產值,如此一來,農民栽種的農作物才能取得更好的價格,大家都可以受益!而且這種萃取技術,也可以用在其他植物上,就像台東的釋迦、林投果、金針花,有朝一日也可以跟洛神花一樣,成為高經濟價值的生技商品。期待不久的將來,工研院更可以研發出擁有異形神力的洛神花飲料,讓這種道地台東味跟紅寶石一樣閃耀!

BOX 洛神花

因為洛神花(Roselle)有個「花」字,所以大家都誤以為我們吃的就是洛神花的「花瓣」。其實洛神花可食用部份是花瓣凋謝之後的萼片,因為萼片非常脆弱,所以必須全程手工採收,相當耗費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