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觀念探索Trend

工研院IEK:台灣面板業者需要轉型升級

文/劉美君

011年6月,日本業界傳出將針對中小型液晶面板產業進行整併。8月30日,日本媒體報導,帶有日本「官民一體」色彩的半官方單位「產業革新機構」,將介入協調Sony、TMD、Hitachi三家公司進行合併的消息。目前已達初步協議,由「產業革新機構」出資七成外,其餘3家公司將分別出資一成,新公司資本額預估約2,800億日圓,預定2011年底達成合併並成立新公司的目標。這一波日本中小型液晶面板的產業動態,對台灣產業具有何種意義?我們又應該如何因應?


一、 事件分析:

1. Sony、TMD與Hitachi合作目標-構築日本面板再起
曾是號稱日本「家藝」的液晶技術在台、韓兩國開始投入量產後,使得日本業者在大型液晶面板事業節節敗退,目前僅中小型液晶面板產值為全球第一。在面對台、韓強敵環伺的情形下,為求生存,日本面板業者紛紛自大型液晶面板轉型,強化中小型面板的研發生產,同時也藉由與外界的結盟,強化面板的銷售。如Sharp將龜山8代廠轉投中小型面板、Hitachi Displays則考慮與台灣鴻海集團進行合作,在資金與技術上進行往來。而隨著近幾年可攜式裝置的潮流風行,特別是智慧型手機產品的熱銷,更進一步給予日本業者在面板產業再起的希望。

在政府政策上,日本政府著眼於中小型面板市場需求急遽擴增,僅靠業者單打獨鬥將難以持續投入巨額資金保有生產實力,在參考台、韓政府對於面板產業的政策協助之後,日本政府有意未來在中小型面板的環境建構上,採行「官民一體」的形式,來進行次世代面板技術的開發製造。


2. 深具日本官方色彩主導的Sony、TMD與Hitachi合作案
2011年6月,日本首先傳出TMD(Toshiba Mobile Display)將與Sony Mobile Display合資設立新公司。直到2011年8月底,發佈消息同時帶有日本官方色彩的日本產業革新機構亦將注入資金協助,期望能在2011年時朝向設立全新公司的目標邁進(圖一)。目前Sony Mobile Display與TMD、Hitachi Display的合併案受到日本經產省的關注,經產省大臣曾表明,此面板三合一的合併案將是經產省繼2005年的『日の丸半導體』計畫後,再度主動促成業界的重整再編。


3. Sony、TMD與Hitachi合作案未來可能策略走向
合併後第一步-確立中小型液晶生產主力
在中小型液晶事業方面,目前Sony生產線主力為G3.5,其LTPS技術來自過去和豐田合作,而a-Si技術則來自併購Epson在鳥取的工廠。TMD則是除了G2至G4的生產線外,2011年初更宣布投入300-330億日圓在石川縣能美市的加賀東芝Electronics的廠區空地,進行G5.5 LTPS的工廠建設,預計總投資金額為1000億日圓,2012年開始量產。而Hitachi的部分,除了擅長於a-Si與LTPS TFT LCD技術之外,Hitachi Display更在IPS技術上有著卓越的表現,良率與量產能力。預計三家三合一之後,將在LTPS以及IPS技術等高階面板的量產上,特別是高階Smart Phone的面板供應,期望能合作共同抗衡台、韓面板業者。

合併後第二步-進行AMOLED新生產線產能投資
Sony目前在AMOLED的研發上,以東浦事業所為重心,進行背板、有機元件工程,以及相關製程設備的開發。TMD則是在石川工廠內進行加裝有機元件成膜設備,進行AMOLED面板的製造。而未來合資的新公司,產業革新機構將在資金上予以協助,更進一步在AMOLED面板生產線上加重投資達到1000億日圓以上。
而這些投資背後的假想敵即是韓國的SMD(Samsung Mobile Display),目前該公司的5.5代AMOLED面板生產線已經量產,對於日本高階液晶手機面板的市佔已帶來威脅,日本業者必須在SMD市佔率擴大化之前,盡快啟動AMOLED的生產,否則將在下世代顯示技術當中落敗於韓國業者之手。

二、 對台灣面板產業的影響:

短期影響:三合一若成功,將在中高階中小型液晶面板領域壓縮台灣業者空間
TMD、Sony、Hitachi三合一的時程最快將在2011年底前定案,預計有將近四個月的運作時間。屆時3家公司首要面對的將是製程技術的整合,以及客戶端的重整。目前觀察看來,三家公司各有強項,Sony長於AMOLED技術,同時擁有下游品牌(如手機、掌上型遊戲機PSP、數位相機等),而TMD則長於LTPS TFT LCD面的製造,擁有高階面板開發的長期經驗,為Apple的iPhone重要面板供應商,而Hitachi Displays則擁有IPS廣視角液晶技術的原始專利權,在IPS技術的應用上相對嫻熟。因此就技術面來看,三家公司能夠互補,而在產能調配上亦能互相支應。
對於台灣業者的影響上,由於TMD、Sony、Hitachi這三家公司主要的產品是針對的是高階手持式裝置用面板,特別是LTPS技術,而台灣業者在LTPS的發展歷程上不若這三家日系廠商,絕大部分的出貨都是在於中低階a-Si面板,LTPS面板僅為少量供應,在技術能力上尚不能與日系廠商競爭。目前台灣業者已嘗試轉型,逐步將G4以下產能轉做中小型面板,同時強化LTPS面板的出貨,積極搶攻高階市場,希望能帶來獲利,但在面板畫質效能的表現上,仍與日系業者有一段距離。因此若TMD、Sony、Hitachi三合一成功之後,在高階中小型液晶面板拓展市場上,短期內將不利於台系業者。

長期影響:SMD為此三合一新公司的最終假想敵,AMOLED技術的發展是該公司與SMD抗衡的策略目標
以長期的眼光來看,TMD、Sony、Hitachi三合一主要抗衡的對象不只是台系業者,壓制韓國SMD的擴張才是終極的目標。近兩年來,Samsung集團將旗下SEC手機部門與中小型面板部門分割,與Samsung SDI公司內的中小型液晶面板模組以及OLED(含PMOLED、AMOLED)部門進行合併,成立SMD,主要目的在於強化Samsung集團旗下手持式裝置(主要為手機)的競爭力。SMD自2009年成立後,協助Samsung集團在全球為其品牌手機打下江山,Samsung品牌手機的成功,不僅讓品牌在手機業界揚眉吐氣,也一舉帶動SMD在中小型面板的研發能量與搶攻市場的能力。而SMD在2009年之後於AMOLED面板技術的爆炸性發展,成功完成AMOLED面板技術大量商業化量產與滲透市場的目標。這是過去Sony曾嘗試而未竟全功的夢想,卻讓韓國的SMD率先拔得頭籌。


三、 工研院IEK View:

工研院IEK表示,SMD在技術與市場攻城掠地的舉動,讓號稱整體佔有率世界第一的日本中小型面板業者如芒刺在背,過去在大型液晶的退守,已讓日本面板業界失去在大型面板的發言權,目前日本業界普遍的聲浪為必須固守中小型面板事業,因此TMD、Sony、Hitachi三合一的目標,不只是確立中小型液晶面板的業界地位,下一步的發展重點在於AMOLED技術的研發,而日本政府也將透過產業革新機構,持續挹注AMOLED技術與生產線的投資。

長期而言,AMOLED將是這家三合一全新公司的目標,目前台灣從事AMOLED量產化發展的業者,較明朗的有友達、奇美、勝華等公司,但除了過去奇美旗下的奇晶光電曾成功出貨給美國Kodak,以及友達曾嘗試供應BenQ品牌手機之外,其他業者並無大量商用化量產的經驗。此外,在AMOLED設備與材料供應鏈的建構上,台灣業界亦無法與日、韓相較,可想見目前在AMOLED技術的研發投資上,台灣不僅落後韓國,更落後號稱「技術立國」的日本。

因此,此一日本業界三合一整併的行動,其意義不僅在於液晶事業的互補而已,更重要的是透過合併的行動,整合研發的能量,朝向下一世代的顯示技術進行佈局,而這也給國內各界一個借鏡的機會,如何在景氣不佳的時刻,重整研發方向與政策,讓國內面板業者有再一次轉型與技術升級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