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婉拒蘋果購併Dropbox宣示檔案管理革命

方之捷

面對賈伯斯當面的購併邀約,有多少人能拒絕?但Dropbox創辦人暨執行長休斯頓(Drew Houston)卻是那少數勇於說不的人。為了創造全新的檔案管理新世代,Dropbox宣示了一個跨裝置無縫存取的未來,而它也用驚人地擴張速度,實現這個未來!

2007年,Dropbox創辦人暨執行長休斯頓(Drew Houston)還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在一趟從波士頓前往紐約的巴士上,他一如往常的打開了電腦準備開始工作,但沒預料到的是,這竟然成了他奇妙創業旅程的起點。
打開電腦的這一秒鐘,休斯頓詫異地發現自己竟把存放工作進度的隨身碟忘在了房間!有別於大部分的人,或許在當下就舉手投降開始另尋他途打發時間,身為工程師的休斯頓卻反而更賣力投入工作,立刻開始進行一個新的開發計劃──一個能夠靠網路同步檔案的網路儲存服務!

數個月後休斯頓得到了初步的成果,取得新創育成創投Y Combinator的1.5萬美元資金,並找到了同校夥伴,現為Dropboxt創辦人暨技術長的菲爾多西(Arash Ferdowsi),Dropbox自此應運而生。

弔詭的是,這個同時涵蓋網路硬碟,並可透過網路同步檔案的Dropbox,其實並非前所未有的創新點子。事實上,在其推出之前,網路世界裡也早有類似服務,但是誰也沒想到,Dropbox竟能單靠一支簡介影片,就在上線數小時後,從5000名的使用者暴增至7.5萬,隨後便用一發不可收拾的態勢,迅速席捲全球。

2009年100萬會員、2010年4000萬會員、2011年年初2500萬,2011年年末4500萬,到2012年的5000萬會員。很難想像會有一個服務可以用這般爆衝的速度,迅猛崛起,而這也吸引了蘋果已故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在2009年的注意。

為了收購Dropbox,賈伯斯親自與休斯頓見面,希望把這個頗具潛力的小功能劃歸麾下。「他認為這是個功能,但不是個產品,」休斯頓如此回憶著賈伯斯對Dropbox的評論。但是,休斯頓卻絕不能同意這樣的看法,他婉拒了賈伯斯的提議。

無時無刻無所不在

與過去的網路硬碟發展服務發展歷程不同,Dropbox遇上的是一個行動上網與多裝置同時爆發的年代,尤其是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熱度加溫下,雲端存取檔案的需求也不可同日而語。

簡易的操作介面及跨裝置的多元支援,無論擁有幾台電腦、智慧型手機或是更多連網裝置,使用者都可以在各個裝置間輕易存取、同步、備份所有的檔案,這樣的優勢,讓

Dropbox穩穩地站上了這個科技浪頭。

但是,這都似乎還不足以構成休斯頓拒絕賈伯斯購併的勇氣。在他心中有個更大的夢:建立一個與蘋果、Google同等級的公司;一個足以改變數十年來檔案管理模式的時代分水嶺。未來,所有的裝置都會有個按鍵,直接可以接取到檔案,而休斯頓就是要Dropbox成為那一個按鍵!

「想像一下這樣的世界,當你進入照片分享網站,按下按鈕就連結到Dropbox,當我們有數以億計用戶時,就能吸引更多服務與Dropbox整合,」菲爾多西說。休斯頓也直接點明:「我們的工作就是要確定你可以在任何地方都看到Dropbox按鍵,」無論是哪種作業系統、瀏覽器或是裝置,Dropox都要無所不在。

對於未來,休斯頓則進一步指出:「從來沒有一個服務像Dropbox一樣,可以把所有東西連結在一起,接下來幾年我們還將努力與優秀夥伴建立無縫體驗,」直接與硬體商、電信商合作將Dropbox內建進入各種硬體裝置中,包括HTC與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都已加入Dropbox的硬體夥伴陣容。

不花錢行銷術席捲全球

然而,單純的企業擴張策略,也還不足以解釋Dropbox在全球有如病毒式散播的強勁力道,事實上,隱身在Dropbox全球風潮背後的,更是網路時代消費者驚人的動員力。

Dropbox與許多網路服務相同,都是靠著所謂的「Freemuim」(免費與付費雙軌制)模式獲利,每個使用者都享有2G的免費空間,想要在空間上更上層樓,就得付出每月10美元來取得50G的容量。

Dropbox目前對外宣稱,其使用者由免費進而付費的轉換率約為4%,而這也是它主要的獲利來源。《富比士》在2011年的報導指出,Dropbox在該年的營收已突破2400萬美元。

看似單純的獲利模式,其中卻包裹了強大的隱性散播力。因為,使用者除了付費之外,還可以藉著推薦朋友成功註冊,或參與各種平台推廣活動來獲得額外空間。而如此的消費者口碑行銷術,才是藏身Dropbox最有效的擴散秘密武器,讓消費者化身為服務的推銷商,帶入更多用戶。

除此之外,十分樂意接受採訪、總是不吝於表現出氣勢與野心,休斯頓活躍於媒體與大動作的公關操作,也已讓Dropbox成為矽谷最火紅的名詞之一,而這樣快速竄紅的成功故事也當然少不了熱錢湧入、一夜致富的橋段。

2011年10月,Dropbox獲得了包括Index Ventures、Benchmark Capital等一線創投的2.5億美元資金,瞬間將公司市值推升至40億美元。甚至是日前流行樂團U2主唱Bono成為Dropbox股東的消息,也成了Dropbox重要的公關宣傳資產之一。

無懼大廠競爭

面對眾多競爭者踢館,總是一派輕鬆的休斯頓認為,要能夠跨裝置無縫存取檔案,其技術本身就具有極高難度:「如果這很簡單,那些聰明人之中,早就會有人做出來了。」

休斯頓分析,對當今的科技強權來說,雲端儲存往往是眾多服務的其中一環,雖然重要,但非致勝核心。一來,他們並不一定會把最優秀的人才配置在此相關服務的開發工作上;其次,在裝置爆炸的時代裡,「跨裝置」將是雲端儲存的成功關鍵,而無論是蘋果還是Google,勢必都不可能寬宏地把其服務延伸至自家平台之外的裝置上。而這些,都有機會幫助Dropbox在強權之中穩定腳步。

面臨iCould及即將切入競爭的Google雙重夾擊,Dropbox日前已將使用者推薦所獲贈的空間由250MB加倍至500MB,並將網路瀏覽介面大改版,加入諸如圖片瀏覽等介面,試圖完全擺脫以「檔案」為核心的操作模式。

的確,Dropbox正在逐步在向全世界證明,它的確是個完整產品而非僅是一項功能,但不可諱言地,全世界也正在持續觀察Dropbox在多元競爭中,是否能持續維持擴張速度與平台安全,而這場角力,好戲才剛剛開始上演!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