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台灣雲端產業進入新紀元

周世民

雲端世代的來臨,將改變你我生活,
值此雲端運算技術及服務發展與運用正方興未之際,台灣產業如何因應衝擊?
台灣雲谷基地的落成,將仿效美國矽谷的群聚模式,
締造處處開花的雲產業聚落,為台灣帶來下一波產業動力。

在八零年代,資訊產業的夢想是讓每個人桌上擁有一台個人電腦,但是展望未來,每個人不僅是桌上都有一台電腦,而是你不論何時何地,用手機、平版、電腦甚至電視,這些設備,都是一台「超級電腦」,這些超級電腦,不只是你工作時候才需要,而是完全融入生活當中,讓每個人處理柴米油鹽瑣事時候更加便利。

雲端世代的來臨,將改變你我生活,想像一下,未來的生活是什麼模樣?!當你在市區開車時,不用再擔心沒停車位,只要手機上網查一下,鄰近的空車位通通看得到;蔥蒜用完了,智慧連網的冰箱主動送出提醒,順道提供鄰近的超市或農村市集名單;父母的慢性疾病藥物才剛吃完,透過光纖連網的監控,衛生所就送藥上門,這些,就是以雲端為架構的未來生活風貌。

雲端智慧生活 近在眼前

別以為上述形容的未來生活,都如同雲端產業一樣,依舊「漫步在雲端」,韓國、歐盟、舊金山都已經以雲端服務為架構,打造專屬自己的智慧生活城市,例如南韓仁川市國際學校,就裝設了可偵測學生行蹤的系統(學生身上配有晶片),透過網路追蹤學生動態,保障學生安全,仁川市也與思科合作智慧型都市計劃,以雲端科技提供遠距教學、智慧醫療、網路金融、e政府服務,甚至線上面試或與客戶開會等服務,讓民眾在家上網就能搞定一切需求。

歐盟國家為減少交通事故,推出了e-Call計劃,在車輛內安裝將事故警報系統,事故發生時可啟動緊急呼叫鈕,自動將事故地點、時間迅速傳達給救難中心,快速啟動救援,歐盟預估,這套系統每年能挽救兩萬五千條因交通事故來不及急救的生命。

為解決舊金山市的交通問題,舊金山政府也發展出一套智慧停車系統,名為「SFpark」,利用八千多個安裝在停車位的感測器,整合停車場和GPS等資訊,透過網路發出「空位」通知,讓車主們可以順利找到車位。
台北市政府去年底也規劃出出八朵市府雲,包括市政資訊、交通運輸、休閒娛樂、健康照護、就業資訊、數位學習、問卷調查與主動通知,交通雲讓民眾可查詢公車動態、即時路況與停車場資訊等,每日使用人次達百萬次,是最受歡迎的一片雲。

雲端應用來臨 衝擊台灣資訊產業生態

不論是台灣,還是全球,雲端運算技術及服務發展與運用正方興未艾,台灣過去是資訊產業硬體重鎮,不管是蘋果、微軟、英特爾,少了台灣的硬體研發與代工,就無法立足於世界,但雲端服務發展與運用興起,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指出:「雲端最重要的是如何用雲端技術來提供服務以及增加它的附加價值,也就是從產品轉變為服務。」
張善政認為,雲端運算會減少硬體的成本,相對的硬體銷售會變少,其次,雲端運算是用軟體來節省硬體成本,一般來說,軟體不是台灣的強項,產業的版圖移轉,對於台灣產業將是巨大衝擊,對過去三十年都以硬體製造和研發為主的台灣ICT產業,產業要如何趕上,甚至超越其他國家的廠商,是極大挑戰,但這也是台灣產業再次轉型的新契機。

全球雲端運算技術及服務發展與運用才剛起步,台灣ICT產業如何透過推動軟硬體結合以及雲端運算系統平台的發展,協助台灣產業朝系統解決方案及軟體服務的結構轉型,攸關未來國家競爭力。

行政院為再造台灣ICT產業未來20年發展基礎,近年來積極對雲端產業投注資源,在2010年核定通過「雲端運算產業發展方案」,希望運用雲端運算科技提升產業的產值,並成立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

台灣雲端產業 厲馬秣兵打造雲谷基地

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經過兩年的深耕,交出第一紙成績單,籌備多時的台灣雲谷基地正式在3月落成,設立在中華電信大安區ICD 大樓,以整合台灣資源、培養亞洲區專業人員和爭取國際訂單為主要任務,希望透過展示中心,向外界溝通雲端服務的概念,也希望藉此讓各家業者有更多交流,促進商業媒合。

啟用儀式當天,行政院長陳沖長親臨會場主持,與會貴賓包括經濟部長施顏祥、政務委員張善政、研考會副主委宋餘俠及雲端協會理事長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副理事長工研院院長徐爵民、副理事長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及產官研各界國內外菁英超過 200 人。

台灣雲谷的成立,不僅吸引中華電信、工研院、台灣大哥大、緯創(3231)、華碩、英業達、凌群、喬鼎、愛爾達、台灣富士通、趨勢科技等業者進駐,就連日本電信大廠KDDI和美林證券也到場參訪,現場展示了由英業達、緯創等伺服器大廠的硬體實力,搭配工研院的軟體技術,共同研發移動性高的貨櫃式伺服器,並搭配台灣自產的雲端作業系統,另外展出的項目,包含電子化政府及便民服務計3項,雲端服務IaaS(基礎架構即服務)15項,PaaS(平台即服務)6項及SaaS(軟體即服務)12項,堪稱最完整且最先進之常設性國際雲端運算展覽場所。

雲谷三大階段 打造產業聚落

「台灣雲谷」的規劃藍圖共包含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啟用「雲谷展示中心」,第二階段將於此展示中心進一步建構共同雲端平台,提供雲端新創事業育成環境,以加速形成示範性產業聚落,預定於2013年完成,第三階段則將擴及其他據點,包括新北市雲谷及其他園區,打造全國最大『雲端應用軟體』產業聚落,預定於2014年完成。

看好台灣全力發展雲端產業的決心與厚實的研發實力,包括英特爾、微軟、等也投入雲谷,推廣旗下雲端技術和設備,使得台灣雲谷未來將順勢發展為跨國雲端產業鏈聚落。

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指出,雲端概念衝擊產業生態,比如網路與社交媒體公司,之前很少委外服務,現在向外尋求合作夥伴,硬體開發技術ˋ台灣卡位雲端市場的利器,但對軟體應用的也不容忽視,透過雲谷的媒合,台灣業者將可借力國際大廠的晶片技術及軟體平台支援,加速部署全球雲端市場。

企業雲、醫療雲 初現端倪

英業達在雲端的發展上已經領先業界,除與惠普密切合作,今年亦將擴大招募雲端伺服器與應用程式的軟體研發人員,李詩欽認為不是只有賣軟體才叫做服務,輸出整套雲端基礎設備與管理,讓客戶一站購足軟、硬體與應用程式,甚至把節能省電加入解決方案,這也是服務,而英業達具有這方面優勢,比如近期與工研院、中華電信合作,已分別在新竹市與桃園縣試點,將街頭監視器聯到雲端。

華碩副董事長曾鏘聲表示,華碩在雲端市場已努力四年多,在企業雲部分,繼之前獲得國泰金採用後,又再獲得台灣大學標案,私有雲部分則是全球有200多萬的使用者在使用,未來華碩將繼續推出醫療雲、教育雲等產品。

在國內各方ICT產業的努力下,初試啼聲的雲谷,不僅獲得國際大廠的重視,就連大陸也希望借鑒台灣的雲谷經驗,大陸為加速雲基地開發,首度邀集負責推動雲基地開發案的全大陸20個省市政府相關信息部市長,召開「雲計算大會」,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及凌群電腦總經理劉瑞隆,將代表台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率團赴大陸參加此一會議,此一會議不僅帶動全球雲端產業蓬勃發展,亦成為台灣ICT業者立足雲端服務的重要基石,台灣雲端產業的發展也將往前邁進一大步。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