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Editor’s Note

以變應萬變

文/張彥文

歐債危機,應該是近來最熱門的話題之一。

翻開各類的報章雜誌,全都在討論此次歐債危機將對全世界的金融市場造成何種影響,甚至有媒體估計,歐債這顆炸彈若無法順利拆解,將造成全球15%的資金凍結。

台灣一向以堅實的產業力量,撐起整個經濟發展的脈絡。在2011年即將結束之際,展望明年的發展趨勢,雖不能說已至危急存亡之秋,但是考驗勢必是多變而嚴峻的。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集合了各領域的專業分析師,發表了2012年台灣重要產業的趨勢及發展走向,提供產業界參考。雖然歐債危機何時解、如何解,都還在未定之數,但根據2011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的創新實力,在評比的142國當中排名第9,而這也正是我們賴以渡過危機的最有力後盾。

這份「關鍵報告」探討的主題,涵蓋「通訊/科技應用」、「顯示器/電子材料」、「半導體」、「電子零組件」、「能源/新能源」及「生醫」等六大領域。各領域均由IEK的資深產業分析師,分別由累積十多年的市場趨勢、產品發展、關鍵技術趨勢等角度切入,希望提供各界更多元的思考及布局建議。而細讀這份報告,可以看出來年台灣產業不會,也不能缺席的幾項焦點。

舉例來說,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熱潮方興未艾,會明顯地影響到通訊及科技應用的領域。2012年,整體產業可能受到Apple TV即將上市的影響,更加落實數位匯流的應用服務,極可能帶動周邊的系統整合服務需求。而且這也會是半導體產業的主流動力,因為智慧手持裝置已使PC與手機合而為一,IC設計業將進入一個跨領域的競爭: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功能完全相同,產業鏈完全融合。智慧手持裝置已打破手機晶片與PC晶片之間的界限,未來將進入一個跨產業疆界的競爭。而這種智慧型終端大行其道的趨勢,甚至還會帶動電子零組件像是鋰電池、微機電等與感知應用相關的產業加速成長。

面對2012較以往更加嚴峻的挑戰,台灣除了維持原有創新與研發實力外,還需要建構完整的應用服務生態系統,才能以巧實力來因應。

除了封面故事的主題之外,本期另外還有幾則值得關注的內容,其一就是二氧化碳的補獲及封存技術。二氧化碳已經成為人類生存的威脅,除了減少排放量之外,科學家也嘗試將排出的二氧化碳補獲(capture)和封存(sequestration)。這項被簡稱為CCS的技術,工研院的研發團隊除了改善鈣循環的補獲技術外,更大的創新點在於與水泥廠的結合,因為水泥廠原本就具有和鈣循環相同的高溫製程,直接將此一製程和二氧化碳補獲的過程結合,因此幾乎沒有廢棄物及原料成本。

不可錯過的內容,還有Technology Review的精彩文章,內容是提到現今的網路意見,已經被視為正式收視率調查之外,廣泛地被關注的領域。文中指出,人與人的交談迅速擴散的特性,會使電視節目成功,也可能讓它失敗,而這牽涉到高達720億美元的美國電視廣告支出分配。也就是說,網路上的論壇,已經從過去的「意見參考」,轉而成為電視台、電視製作人,甚至是廣告主的重要資訊來源。因此美國已經有相關的機構,開始針對這些多如恆河沙數的網路意見進行分析研究。網路影響力尚未產生的可能性,將遠大於我們現在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