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觀念探索 Trend

太陽能微電網

Seema Singh

約四億印度人(大部分住在鄉村地區)住在沒有電網的地方。其中許多人單單為了幫行動電話充電,就得長途跋涉到設有充電站的城鎮,而且家裡只用昏黃的煤油燈照明。

尼基爾‧賈辛嘉尼(Nikhil Jaisinghani)和布萊恩‧夏德(Brian Shaad)為了改變這種情形,共同創辦美樂高電力(Mera Gao Power)。這家公司利用太陽能板和發光二極體(LEDs)成本下降的趨勢,建立並運轉低成本的太陽能微電網,提供清淨的照明和為手機充電。微電網從一個相當小的發電站,配送電力到特定的地區。雖然有其他的解決方案,例如利用太陽能發光的個別提燈,也能提供照明和為手機充電,微電網的優點在於建置成本能夠分攤給所有村民。這種系統也能使用效率較高、規模較大的發電與儲存系統,因而降低營運成本。

美樂高的第一座商業化微電網去年夏天鋪設完成,此後加進八座村莊;今年在美國國際開發署(U.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的30萬美元補助下,計劃擴張到另外四十座村莊。這家公司也鼓勵其他人進入印度電網外的可再生能源市場。設在華盛頓特區的智庫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估計這個市場每年高達20億美元。

一百名使用者以一組最多十五戶的方式,花2,500美元,就可以連到兩座發電站,每座發電站各有一套太陽能板和電池組。電網從頭到尾使用24伏的直流電,因電壓較低可以使用鋁線當電線,不必用交流電配電系統使用的較昂貴銅線。在建置之前,村莊經過妥善的線路規劃,以確保用最具效率的方式,安排配電線。(如果有人要偷接電力,斷路器會啟動。)「線路規劃和設計是我們的最大創新,」賈辛嘉尼說。

一戶家庭每個月預付100盧比(2美元),一個晚上就有七小時能獲得0.2安培的電力──足夠點亮兩顆LED燈和供電給一個行動電話充電點,而煤油和手機充電一個月通常要花100到150盧比。

賈辛嘉尼說,美樂高的微電網不會取代電網,但這是人們目前需要和負擔得起的方式。目前的技術只能支援照明和手機充電,但這家公司正在研究設立社區娛樂中心等構想,也就是電視機、收音機、冷風扇和資訊服務的成本由一群家庭分攤,不是由單一使用者支付。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