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17名《花東築夢人》的奮鬥故事

陶曉嫚

當「一鄉一特產」的觀念漸漸深植人心,台灣地方產業也在既有的架構中尋求突破。而花東的原鄉特色,就由繁星遍佈的微型企業,以更加多元、求新求變的產品與服務,展現煥然一新的風貌。

堅持創新,便能創造商機,在《花東築夢人》一書中,收錄了17位東台灣微型企業負責人奮鬥的故事。

他們雖然投身的產業不同,出身背景也各異,卻都願意在花蓮、台東安身立命,堅持手工、有機農業並發揚文化;他們的創業過程中充滿險阻,有時家人、夥伴齊心戮力,還需要貴人扶持,而工研院的技術團隊,便希望擔綱貴人的角色,提供技術指導與產業服務,來提升花蓮、台東產業的附加價值,讓這塊青山環抱、綠水常流的寶地,有更多創業者能順利尋夢、逐夢、圓夢。

從芭樂心茶葉、咖啡黑豆麴菌醬油、金峰鄉咖啡…到3D技術推廣石雕藝術,透過故事性十足的行銷,與種種令人感動的體驗,無論是文創、觀光、農產品,都流淌著後山好山、好水、好人文的清新感,以及強健的生命力。

本刊即期起,連載《花東築夢人》的精采故事,希望讓更多讀者認識東台灣深層且真實的產業面貌。若想效法創業,本書提供了方法與典範指引;如果只想當名遊客、消費者,也可將此書視為另類旅遊書籍,在科技行腳的同時,發現過往所忽略的台灣產業、文化肌理與熱情關懷!


書名:花東築夢人:17個堅持有夢的故事
作者:高永謀、鄭心媚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05日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