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靜聽心底的小小聲音

張彥文

小時候課本裡有一句話:「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這句話翻來覆去不知記誦了多少次,不過都是小和尚唸經,有口無心。直至年歲漸長,才漸漸明白箇中深意,人類不論從事任何活動,都脫離不了「生活」二字,不論是為了個人還是群體。

在今日人類文明發展與進化的道路上,單純訴求技術的精進已經顯得不足,而必須細察這些科技,對我們的「生活」能提供什麼助益,不論是便利、快捷,甚或是發自內心的喜悅。也因此,某家目前業績十分掙扎的手機大廠,其企業精神標語是connecting people,原文可說是淺顯易懂,但中文翻譯卻更高竿,叫做「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雖然不太忠於原著,卻成為傳誦一時的經典名句。

這句話提醒科技人,在發展科技時,不能僅汲汲於科技的突破或數據上的提升,而應該回歸到使用科技的「人」身上,用心傾聽來自於使用者心底的小小聲音,才能將冷硬的技術,蘊化為令人驚喜的實用產品。這樣的概念,投射在製造業的台灣,給我們的考驗就是,如何將人性之所喜融入商品設計當中,將「製造台灣」轉型為「設計台灣」,也正是經濟部技術處自2009年開始推動科技美學設計加值應用的最大目的!

這項計畫是結合「設計」(Design)與「科技」(Technology),達成設計美學加值科技創意(Dechnology),而計畫所推動的「科技設計加值聯盟」成立二年多以來,已經吸引了超過一千位以上的會員,表示以代工製造為主體的台灣產業,已經意識到全世界消費者心底的小小聲音。這股力量更匯聚成風潮,讓工程師、設計師更緊密地結合,發揮更大的創意,所以我們的身邊出現愈來愈多令人愛不釋手的產品;推動這些產品誕生的力量,正是來自於人們心底的小小聲音。這些聲音過去就存在,只是有人找到了出口,讓它們宣洩出來。

此次的科技美學設計加值,又促成了哪些新商品的誕生呢?本期的「工業技術與資訊」有詳盡的圖文報導,像是絕不喊累的「桿弟機器人」,可以讓不想背著20公斤球袋走18洞的高爾夫球愛好者,省去尋找桿弟或是租用球具車的麻煩。只要身上配戴一個聲波發射器,這個外型有點像是小狗的機器人,就會安份地一直跟在主人身邊,而且還會自動轉彎及避開障礙;收折後還可以直接放置在汽車行李箱中。

同樣創造幸福感的產品,還有羅布森公司的「Lobsang/樓步昇」樓梯升降椅。許多透天厝在興建時,並沒有裝設電梯,但若是家中有行動不便的長者,問題就來了。好在有了搭配工研院直流無刷薄型馬達的升降椅,可以讓老人家及行動不便的家庭成員,輕巧便利地上下樓梯。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該公司的名稱Lobsang,其藏語含意為「吉祥、平安、喜樂」,同樣地證明了,唯有掌握生活上的需求,才能做出最適切的產品。

其實類似的情況,也可以在《花東築夢人》中看到。這是一本收錄了17位花東微型企業負責人奮鬥故事的書籍,他們有些從事手工或是有機農業,雖然領域不盡相同,但都希望可以透過故事性的行銷,以及各種感動人心的體驗,讓在地或是前往花東旅遊的消費者,可以體會到東部好山好水與這些創業者共同激發出來的心靈震撼。

最後,我想到曾看過的一句話:人性科技除了要為人所用之外,更要增進人與人之間的親密與互動。我想,我們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