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LED替蘆筍農點亮夢想

陶曉嫚

邱順南──一名中年轉業的有機農夫,為了重建家園與守護家人的健康,將身家押注在有機蘆筍上,而工研院將LED技術帶進田野,不僅協助有機蘆筍質量同步提昇,也為農友及台灣農業,點亮了剔透的光采。


金色的夕陽餘暉下,從埔里盆地東緣山麓的草屯鎮遠眺九九峰,火紅的山色,映襯著反射日光耀眼銀白的網室棚架,身畔整片整片的蘆筍枝葉,猶如輕柔地毯的翠綠延綿出去,純然對比的色彩,卻又調和得如此撫慰人心──這是九九峰有機農場的黃昏時刻,看不盡的美景。

走在田埂上,九九峰有機農場主人邱順南,還沒有要「帶月荷鋤歸」,他帶著手電筒,希望在夜晚降臨前,再巡視一遍這片由夫妻倆胼手胝足建立的有機蘆筍田。

原本在高雄中鋼任職的邱順南,每天朝九晚五、擁有百萬年薪,看似一帆風順的人生,卻在年近半百時轉行做有機農作,當一名靠天吃飯的農夫。而為了圓這個耕讀之夢,邱順南賣掉兩間房子、投入近千萬積蓄,問他是否感到辛苦?邱順南反而露出滿足的笑容:「還是回來家鄉好,以前住的地方空氣與水質不好,太太女兒都生病,為了錢賠上健康,划不來。」

種有機農作找回健康

當農夫,其實是青年時期的邱順南,唯一絕對不要做的工作。邱家父母務農,邱順南童年時,一度目睹工作中的母親口吐白沫,急救後才知道是農藥中毒,而父親也曾因此緊急送醫,這些往事帶來的陰霾,讓他決定離鄉背景,到國境之南的大企業討生活。

然而女兒剛出生不久,不止嚴重過敏,還得了氣喘,連飲用水都需要特別訂購,太太陳素月為了照顧女兒操勞過度,臉上也長出疣,「賺再多錢,也只是當他們的醫藥費,人生走到這一步,還有什麼樂趣?」這樣的想法,讓邱順南動了回鄉的念頭。

隨後天搖地動的921地震,似乎是更厲聲催促著邱順南快點回來重建家園,面對歸零的事業與家業,他仍樂觀地笑道,想不到命運峰迴路轉,自己還是成為一名農夫!但他想多一點改變,就是投身不灑農藥、不用化學肥料的有機農業。

投身有機農業的第一項課題,就是要種什麼好?邱順南努力鑽研有機農業的相關知識,一邊打著如意算盤,企圖在高麗菜缺菜期,推出一萬顆有機高麗菜,沒想到卻因為中盤商觀望,錯過最佳採收期,一場暴雨讓投入無數心血與新台幣50萬元成本的有機高麗菜全部報銷。之後雖然與中盤商達成收購協議,但夫婦倆必須在宅配貨車抵達前把高麗菜包裝完畢,人手不足下,總是面臨很大的時間壓力,還要負擔高額的低溫配送費用,因此邱家夫婦也嘗試種越光米、釀醋,但銷售金額只能勉強打平成本。

這中間支撐邱順南度過低潮的,就是妻女的身體狀況好轉,女兒非常喜歡吃自家種植的蔬菜,過敏與氣喘彷彿都不藥而癒,讓他認為再辛苦,都要撐下去。
某次參與農業改良場的交流後,邱順南驚訝地發現,五星級飯店的牛排套餐加上一隻粗逾大拇指的有機蘆筍後,瞬間從新台幣2,000元叫價到2,500元!而蘆筍的營養價值豐富,含有維他命A、C、B1、B2及胡蘿蔔素,鉀、鈉、鈣、鎂、磷、硫、氯、矽齊全,是低脂肪高蛋白的蔬菜,相當有益健康。

但台灣蘆筍栽種費用高,成本上不敵進口,因此在地幾乎沒有競爭者,加上全球最大的有機食品市場──歐盟將台灣有機農產品認證列為15個優先國家之一,讓台灣有機農業對進軍歐洲躍躍欲試,同時有機蘆筍經濟價值高,並且有體積小、包裝時間短又省運費等優勢,讓邱順南決定投身有機蘆筍的栽培。

種下蘆筍母株後,大約要等待十個月才能採收,而可供人類食用的蘆筍嫩莖會迅速冒出頭,農友一天必須巡田兩次,趁蘆筍纖維老化前採收,同時還要避免田鼠啃咬、狗群偷食,因此邱順南架設了網室,希望隔絕病蟲害。

邱順南掀開網室的簾幕時,夕陽的最後一絲光輝也隱沒在地平線之後,忽然啪地一聲,他打開總開關的瞬間,白色、藍色、紅色與紅藍光相間的LED燈,在一畦一畦的蘆筍枝葉上亮起,瞬間,田裡熱鬧得如派對一般,在地上的有機土中,正是為九九峰有機農場打開知名度與銷售佳績的三色蘆筍,一枝枝綠蘆筍、白蘆筍與紫蘆筍,因為邱家夫妻的努力築夢,正逐漸飽滿、熟成。

在網室內張燈結綵,並不是要營造浪漫的氛圍,而是希望在黑夜中,也提供作物最需要的日照。「陽光的波長決定了作物的生長,而每一種植物都有特定的光源需求,如果希望做到四季不斷作,LED技術會是值得推廣的解決方案。」工研院電光所副組長胡鴻烈指出,傳統燈泡的光譜範圍太廣,會形成能量上的浪費,LED則能夠產生極窄光譜的光源,在400到700nm的光合作用的光譜範圍中,具備基本顏色為420至490nm的藍光,以及620至680nm的紅光等兩種,現在工研院與九九峰有機農廠合作進行的實驗,就是要找出哪一種光源,是蘆筍最需要的。

即使還在累積數據,但同屬研究團隊的工研院電光所博士黃聖和,已經發現照射紅藍光LED的有機蘆筍,平均產量高過照射紅光LED,照射紅光的群組平均產量又高過白光LED,而白光LED則高過自然光,初步證明了LED能夠協助農業,讓農產品質更統一、產量更平穩。

與研究團隊一同站在蘆筍枝葉中,邱順南很高興在熬過事業撞牆期後,科技的力量又為他的有機農作志業,開拓出更廣的路。這一盞又一盞LED燈,不僅點亮了農友的夢想,更為台灣有機農業的未來,增添剔透的光采。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