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電動蔬果運輸車領航西螺低碳農業

陶曉嫚

每日供應全台新鮮蔬果的西螺,素來有「台灣蔬菜之鄉」美稱,擁有東南亞規模最大的果菜市集;然而,為了因應繁忙的進貨、理貨、拍賣與領貨作業,市集內以柴油為動力的拼裝車快速行駛,所衍生的交通問題與空氣污染都亟待解決。

因此,環保署為改善這些問題,委託工研院為西螺果菜市場量身打造低碳運輸方案,期望電動車的推廣與普及,營造出一個清新節能的示範環境。


「濁水溪,烏濁濁。西螺菜,銷寶島;西螺米,牌子好;上出名,豆油膏,氣味讚,免廣告。」琅琅上口的念謠,是台灣民間文學與歌樂的藝術結晶,在淺白的說唱中,道盡農業大縣──西螺的地理風情與物產特色。

西螺農業歷史悠久,總面積5,409公頃,其中就有3,653公頃是農耕地,27里中座落著逾1萬2,000戶人家,其中農戶數將近7,200戶,約六成鄉親務農,介於西螺大橋與中沙大橋之間的「大園里」,昔日舊稱為「大菜園」,顧名思義就知道這裡盛產蔬菜。

1973年,西螺鎮農會與鎮公所輔導成立了「蔬菜專業區」,推廣網室栽培技術,這不只可以防止日曬雨淋及蟲害,更可減少農藥汙染,讓西螺蔬菜無論質與量都繳出傲人的成績單,每日蔬果供應量占全台灣的三分之一,產量足以左右國內市場行情。

技術進步與社會結構轉變,加上高速公路令運輸更加便捷,蔬菜需求量也大增,除了農民自附近田園採收短期葉菜類,直接送到市場交易外,還有販運商從全台各地集貨,大宗蔬菜如高麗菜、包心白菜、花椰菜及花果類,甚至梨山的高冷蔬菜,都送到西螺販售。

為了吞吐每天約1,000公噸的進場交易蔬菜,1956年成立的西螺果菜市場,經過數次擴建翻新,目前總面積已達10公頃,交易場占地約4公頃,每日有超過4,000台車進出,終日車輛川流不息,可以容納465台車的停車場內,舉目所及都是蓄勢待發的三輪鐵牛車、小發財與大貨卡。

市場交通與空氣品質亟待改善

然而,以柴油為動力的鐵牛車通常為當地廠商自行組裝,未經過法定測試,無法納入定期檢驗規定,安全與排氣是否符合環保標準,更是未知數。
這些車輛在市場中四處穿梭,行進時轟然鳴響,產生大量的噪音與污染,陣陣的噪音與污染黑煙,籠罩在鐵皮屋頂下,對終日在鐵皮屋內工作的菜販們造成極大的影響,而花椰菜等白色的蔬菜,裝箱時必須以紙張包覆,避免因吸附太多懸浮微粒變色、損傷賣相。

為什麼缺點多多的柴油三輪拼裝「鐵牛」車,仍在西螺果菜市場大行其道?
西螺農產品市場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曾溪邊分析,鐵牛車引擎在鐵工廠中組裝,可以量身訂做,新車價格約在新台幣20至24萬元左右,但是一輛全新1100cc的小貨車要價卻將近新台幣36萬元。同時農用運輸工具均免牌照稅、燃料稅,駕駛人也不必考駕照,相較起來更具備價格優勢;在載貨功能上,鐵牛車載貨平台較低,更易於裝卸。市場中車水馬龍,堆放各類蔬果,行車空間狹窄,三輪拼裝車迴轉半徑小,容易在市場中穿梭,而「鐵牛」拉著「利亞卡」(拖板車),載貨量也比小貨車多更多,讓農民與菜販即使因汙濁空氣所苦,仍舊仰賴柴油鐵牛車。

三代改良 電動鐵牛車惦惦行

然而,只有健康加上財富,才能開創未來。面對難以撼動的傳統,唯有以科技的力量突圍,因此從2010年開始,環保署委託工研院,推廣電動鐵牛車,為西螺果菜市場打造新世代的低碳農業。

電動車並非全新的技術,但是要針對搬運果菜的需求,設計出一款符合農民期待的電動車,便存在許多挑戰。「這裡農民是頭家!我們做什麼事情,都要把農民的需求擺第一。」曾溪邊說,柴油鐵牛車要價僅電動鐵牛車的一半,要讓農民與菜販願意花更多錢買電動車,除了力求首購降價,未來運行時,吃電自然要比吃油更省,而且車身要夠「勇」,能夠一次載重4到5公噸,並運載馬鈴薯、蘿蔔等沉重的蔬果。

試用過第二代電動托板車的宏吉果菜行經營人廖良准認為,電動車的續航力50公里,由於西螺果菜市場的裝卸貨多半在方圓3到5公里內,平均每天運行38公里都沒問題,充電每日新台幣50元,也比加油一次新台幣500元更省。
然而,在載重力上,第二代電動托板車雖然標榜載重2公噸,但實際上貨1.5公噸左右,行進就開始欲振乏力,「而且電動車有底盤防水的問題,下雨天就擔心拋錨,不敢開出門。」廖良准表示。

工研院研發團隊聽到了這些意見回饋,推出第三代電動拖板車,「我們研發了一套共用的動力模組,可以同時運用在三輪、四輪。」工研院機械所組長江文書指出,三輪拖板車的迴轉半徑較小,比較符合菜販的使用習慣,動力模組的輸出功率也堪比柴油引擎,比起添購一台電動車,農民更能接受一套動力模組的價格。

同時,工研院也制定了共通充電規範,不僅降低市場運銷商成本,也保障使用電動托板車的安全性。江文書期許,使用電動車輛,加上這些精益求精的研發與配套措施,能夠改善西螺果菜市場的空氣污染與噪音,締造一個清新節能的蔬果交易示範環境,讓新世代的台灣農業大步向前。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