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Locomotive of ITRI

台北機器人館 寓教於樂

邱浩哲

台北機器人館 寓教於樂

讓智慧自動化教育深入人心

集結153項多元化機器人產品,台北機器人館向產業界與民眾張開雙臂,希望在交流觀摩與趣味體驗中,落實智慧自動化教育,往「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的願景邁進。

「台北機器人館」在台北花博公園新生園區亮麗登場!全館共有七大展區,包括60款按鈕機器人及多款珍貴少見的鋼彈機器人,加上入口處3米高的神龍鋼彈機器人模型,是所有大小機器人迷不容錯過的展覽。而最特別的亮點,是工研院研發的蛇形刁手投籃機器人和即時通玩具機器人。
  
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機器人的展出,對產業發展、教育、觀光旅遊、休閒等,都有很大的意義;而且這個行業發展快速,不但台灣重視,德國、日本、美國和韓國等也進步得很快,台灣一定要持續努力。去年台灣機器人產業產值大約新台幣500多億元,估計到了2016年有機會突破1,000億元。
  
台北市長郝龍斌則表示,機器人館不只讓大家知道目前台灣產業科技的方向,更重要的目的是寓教於樂,讓孩子們從小就和科技及創意接觸,所以機器人館將是一個常設型的展館。
  
機器人館結合「台北」意象元素與「機器人」、「智動化」的科技能量,館內展出多項台灣自行研發之智動化產品成果,也有國際間難得一見的智慧機器人展品,最特別的是由工研院研發,神準度媲美籃球國手的「蛇形刁手投籃機器人」,在春節期間還特別開放民眾與機器人進行PK投籃賽,贏得比賽就可獲得特製限量版小禮物。
  
在「先進機器人展示平台」中,展示國內外高科技整合研發的先進機器人,包括由工研院研發的網路溝通「即時通訊機器人」,可辨識現場來賓的喜怒哀樂直接傳遞給友人,讓網路通訊添加趣味性。至於國外觀摩機種,包括日本限量販售的「番龍」看家機器寵物,以及由台灣大學開發應用的人形機器人、服務型「貓熊機器人」等,這些機器人都具有討喜外型,及教育、居家服務等多元功能。
  
機器人互動區中的格鬥機器人,如同至身電影鋼鐵擂台的場景,還有趣味猜拳機器人、單槓機器人、足球比賽機器人,以及可模仿民眾動作的機器人等。
 
「機器人浮空劇場」是以浮空投影的3D虛擬影像,搭配四款百分之百台灣味的機器人──樂團機器人、原住民機器人、三太子機器人及啦啦隊機器人的舞蹈演出,進行虛擬實境的精彩展演,讓民眾瞭解台灣機器人歷史,讓智慧自動化教育深入人心。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