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Locomotive of ITRI

帶動機能紡織品研發提高產業競爭力

撰文:羅弘旭

在大陸低價紡織品的衝擊下,南台灣紡織廠商和學界、工研院成立南台灣紡織研發聯盟因應,六年之內交出斐然成績,今後將推動產業從製造走向文創,將台南打造為新的時尚之都。

由工研院整合南部近60家上中下游紡織廠商,並結合政府、法人研究單位及大學研究所組織而成產業平台-南台灣紡織研發聯盟(STTRA),日前成立滿六年,成立以來,推動聯盟成員間跨業、異業的結盟合作與創新,透過研習會的舉辦,提供紡織同業吸收新知的機會;安排標竿企業參訪活動,刺激會員學習、交流,並定期舉辦「科技媒合會」,媒介新技術提供者與聯盟成員締結良緣。

聯盟以結合南部紡織廠商於台北國際紡織展(TITAS)設「南台灣紡織聯盟館」,是創舉、也是年度的盛會,過去一年,總計促成聯盟成員提出各項創新、研發與行銷合作的計畫15項,共計投入研發經費1.9億萬元,同時也獲得政府各部門補助達7520萬元,聯盟成員積極投入創新研發已成一股風氣。

聯盟以機能紡織品 推動產業升級

近年,紡織品飽受大陸低價產品的衝擊,紡織聯盟推動產業提升染整技術,近年來,以新素材、新布種等染整技術的開發,及產品經過特殊機能處理(如仿天然纖維、仿皮革、防火、防污等),大幅提升產品附加價值。

紡織聯盟周年慶當天,會員廠商展示以冷涼、保健為主的與其他產研合作創新產品與環保織品,包括工研院與紡織、樹脂廠以及醫療器材製造商與通路商共同開發的慢性傷口負壓治療用TPU(thermoplastic polyurethane)纖維敷料,以高生物相容性之醫療用TPU(thermoplastic polyurethane)熔紡纖維材料,加上快速排液及壓力均勻分散之專利性敷料結構設計,其像紗布一樣柔軟的敷料織物,無須耗時剪裁,適用於各種深淺不規則之傷口,立體織物的結構,在排液、壓力分散與促進癒合等性能優於傳統泡棉敷料。

康那香公司也展示不織布相關醫療保健產品,如水凝膠敷料、醫療級濕巾、注射用三消棉片⋯等新研發產品,國內紡織廠看準醫療保健織品這塊市場,紛紛投入研發,此外,因應油電雙漲,環保和冷涼機能性織品正夯,宏遠公司自創品牌的EVER Smile,於現場展示穿上透氣、涼爽、排汗的100%MIT設計製造成衣,南部寢具廠商佳麗惠推出長纖、涼爽纖維寢具,於室內可調降人體溫度約1.5~2度,提供消費者抗漲、涼冷一夏產品。

從製造到文創 產業二度升級

為了協助聯盟廠商從製造業升級到文創產業,工研院也邀請南台灣紡織研發聯盟共同參與「流行時尚趨勢」座談會,希望共建發展平台和推廣機制,導入古都文化、百年技藝,協助產業投入創新研發、設計元素,讓紡織產業能在地生產與行銷,並與周邊縣市共同發展,將時尚產業發展成為台南市具特色指標性產業。

台南市經發局主任秘書殷世熙表示,以韓國東大門為例,該地是歷史優久古城,週邊是40年的綜合市場商圈,在2000年成立首爾時尚設計中心後,結合打版服務、設計諮詢、各種流行時尚資訊,與週邊超過1萬家的布料和加工廠連結,在東大門形成批發零售商圈,每年創造2700億臺幣產值。台南為製鞋、紡織業重鎮,台南紡織製造、紡織與不織布、人造纖維、成衣服飾、皮革、刺繡廠商超過1000家;自創服飾品牌如宏遠EverSmile、COTTILIA、TONYWEAR、EMELY、GALOOP等在地產業逐步成形,17所大專院校39 個相關設計系所密度稱冠全臺,這是孕育產業聚落的先天優勢,如產業聯盟能夠戮力合作,台南將孕育出下一個特色產業。

工研院提出推動台南流行時尚產業聯盟構想報告,強調運用政府資源、整合產學研單位,結合上中下游業者成立產業聯盟,經由跨界整合的能量,透過「創意」加值「設計」的過程賦予傳統優質產業生機,進而帶動區域產業發展,台南市政府表示將全力支持,與廠商共同籌組流行時尚產業聯盟,希望透過工研院整合能量,找出台南產業發展地位,並使產業在地深根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