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Locomotive of ITRI

全球生技產業打群架 正面挑戰全球經濟逆境

作者:趙慧珍

當歐美似乎仍懷抱經濟景氣反彈期待之際,全球生物科技產業卻逆向操作,尤其是亞洲,台、中國、港、韓等均以異軍突起之勢,積極向歐美大廠大力綻放累積多年的生技研發能量與商業化企圖心。

北美最大的生技展會BIO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6月18-21日在美國生技產業成長極為迅速的生技產業聚落城市--Boston舉行,根據BUSINESS WIRE的報導,今年共有來自全球65國、美國49州,吸引超過一萬六千人人(約三分之一來自美國以外的國家)前來參加會議。此外,逾二千個單位參展,包括非美國的34個國家及美國國內26州,再搭配四天超過二萬五千場次的商機媒合會談,以及14項主題、125場次之多的研討會議,熱絡程度更勝往年。

生技B2B商機後勢強勁

今年的BIO大展以「連結、結盟與創新」(Connect, Partner, Innovation)為主題,看見主辦單位力圖呈現生技產業的經濟貢獻能力,特別是今年首次開放參展單位進行商機媒合與洽談,四天展覽下來,創下四千三百場媒合會議紀錄,不但讓參展的廠商與學研機構忙碌不已,而展場中絡繹不絕的來往人潮,更將以往較少有的B2B商機氣氛展現無遺。

由於提供參展單位免費媒合商談機會,BIO大會亦鼓勵各國在自己展館設置洽談會議室,使許多廠商在參加會議之前已經由商機媒合系統撮合,安排了與其它國家廠商洽談的會議行程,像台灣生技主題館的德英生技,因為有進入臨床二期的藥物產品、工研院的創新生醫技術等,都是搶手的商機洽談對象,工研院周民元博士即透露,他帶領開發的「膠原蛋白支架」技術在行前就促成多場媒合洽談會議,洽談合作者中不乏國際知名藥廠。

台灣主題館今年還有多家農業生技相關廠商初試啼聲,也都受惠於免費商機媒合的協助,例如以分子生物試劑為主要產品的益生生技,過去半數以上業務半都在亞洲,產品副理朱曦林表示,參加BIO2012具有拓展歐美市場、尋求代理商、及建立公司知名度的多重目的,第一天展出就和六家公司洽談;主打動物疫苗的瑞寶生技,「寬活豬隻繁殖呼吸道病疫苗」四月才在台灣上市,國際業務總監洪岳鵬也說,希望藉由參展與商機媒合尋求歐美的合作夥伴。

亞洲生技產業潛力逐漸嶄露頭角

南韓近年來重新振作國內生技研發,參加BIO也是大隊人馬,規模僅次於加、英、德、法、日等,名列第六,其中獨立設展的電子大廠三星Samsung,高調展現大舉投入生醫領域的舉動,令人印象深刻。三星參加BIO的大動作從去年開始,但結合面板技術與生技藥物研發的跨領域表達方式,已經令許多參觀者驚艷不已;今年更是高喊「Better CMO」,全力主打生技藥物代工能量,偌大的展館中將焦點對準即將完工的生技藥工廠模型,十分吸睛。

今年中國館的氣勢亦不遑多讓,經過多年參展觀摩歷練,早已一掃多年前陽春展館的形象,而且BIO更將18日開展第一天訂為「中國日」,更見中國大陸的來勢汹汹。中國館包括武漢光谷生物城、上海張江生物醫藥基地開發有限公司、北京中關村生命科學園等16家廠商參展,承辦展館的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表示,全館斥資近30萬美元打造,還聘專家用漢字、草藥等中國特色元素,再透過現代化的結構與顏色設計展現中西合璧的展館造型,簡單且大器的外觀,相當搶眼,成為許多鎂光燈的焦點。

香港是二度參加BIO,在去年強調生技學研能量之後,再次以色彩明亮鮮艷的化學結構圖為展館主視覺,大力推介香港生技園,並搭配香港貿發局、香港生物科技協會、以及亞太幹細胞科研中心、李氏大藥廠等,以旺盛的金融活力形象向全球生技醫藥產業招商。

台灣主題館風貌多元

台灣生技產業自2004年開始,即以「打群架」方式齊向全球展現台灣生技界的團隊精神,「台灣生技主題館」方式集合產、官、學、研等單位一同接軌國際,今年也不例外,包含國科會、衛生署、科管局、生技超級整合育成中心(SI2C)、經濟部生醫推動小組、工研院、生技中心及多家知名台灣生技大廠如台灣微脂體等,分別以農業生技、研究機構與產學之重大生醫科研成果以及卓越臨床試驗服務能量三大區塊攜手亮相,共同行銷台灣生技產業。

邁入第十一年參加BIO大展的工研院,更藉此一國際生技產業年度盛事發表「膠原蛋白支架」及「溫感水膠」兩大技術。以基因重組方式開發出創新之「膠原蛋白支架」,技術優勢在於可與國際大藥廠現有藥物結合,達到增加抗體、抗原親和力、降低副作用、減少使用量及之有效增強藥物治療功效的多重功能,不僅達到創新藥物解決方案重要里程碑,更讓國際藥廠無需花費過多資源便可讓「老藥翻身」

另一項工研院研發的「可吸收性溫感水膠」載體,未來藥劑僅需搭配溫感水膠,便可達到於人體內適時適量釋放目的,醫師用藥將更為精準,目前水膠已經用於髖關節搭配生長因子使用,輔助廠商搶食每年高達8.5億美元的骨修補材市場,預估未來將同步應用在其餘市場,如與牙科醫師合作,用於植牙前修補骨缺損,或搭配麻醉藥劑、止血劑及各類敷材,估計未來 5年內產值上看16億美元。

能整合各家創新者方是最後的贏家?

BIO大展每年選定美國不同的城市舉行,對於促進當地經濟亦有相當程度的貢獻,2013年的BIO大展將移師至美國芝加哥的McCommic Place展會中心,訂於4月21-25登場。與波士頓一樣,芝加哥亦被視為美國生技重鎮之一,屆時勢必將再為美國中西部地區掀起一股生技熱。

然而,在這場生技持續仗之中,大家都想贏,從生技大廠、跨國藥廠,甚至各國政府,究竟誰才能在最後傲視群雄呢?

「不論是誰,惟有能夠整合各家創新者,方能成為這場生技爭霸戰的最後贏家。」參加BIO大展多年的台灣微脂體公司總經理葉志鴻,今年還受邀美國著名的生技創投公司Burrill&Co.在其主辦的論壇中擔任與談人,他如是下了這樣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