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李秉傑:用柔軟身段 打造晶電成為產業領頭羊

用柔軟身段 打造晶電成為產業領頭羊

從化工博士,意外轉進光電領域;打算一輩子做研究,誤打誤撞成了上市公司董事長,晶元光電董事長李秉傑職涯上的無心插柳,卻是做什麼像什麼,他的每一段經歷都精采,也做到同業都對他豎起大拇指,競爭對手日亞化則稱他是「令人尊敬的對手」。

李秉傑是清大化工博士,畢業後原本將進入工研院化工所,卻不巧遇上化工所人事凍結,只好加入還有職缺的材料所,材料所看中李秉傑研究中,利用高溫高壓合成新石化材料的專長,希望建立國內MOCVD的相關技術。儘管與所學並不完全相符,但李秉傑持續研修半導體製造技術,在光電領域一步步打造紮實基礎,在工研院的10 年歲月,李秉傑從材料所轉進光電所,還帶領90人團隊,完成自有MOCVD技術,積極尋求廠商技轉授權。

個性溫和的李秉傑,坦言當初只想在工研院退休,壓根沒有想過創業,當李秉傑為了MOCVD四元(AlGaInP)磊晶技術到處奔走兜售,卻四處碰壁之際,幾乎被他說服的幾個潛在買家表明,若能將此新技術成立一個獨立公司,並請計畫主持人李秉傑擔任總經理,就願意入股新公司。李秉傑老長官光電所長林耕華不斷鼓勵,半推半就之下,就此踏上創業之路,由億光、鼎元、華興、佰鴻、光磊等同業大股東組成的晶元光電,終於在1996年成立。

晶電成立後,得應付既是客戶又是股東的大老闆,每個老闆脾性不同,又各自有立場,李秉傑卻能居間調和鼎鼐;晶粒短缺時,晶電一度被客戶質疑供貨可能有偏私,也是李秉傑親自出馬,講到每個客戶心服口服為止,他經營客戶關係,不管大小客戶都同感被重視,李秉傑的身段與手腕可見一斑。

晶電併國聯,之後又併聯銓、元砷、連勇,成為臺灣LED磊晶共主,但也引進了聯電、萬海等大股東,正因李秉傑長期以來建立的信賴感,讓大老闆們一致推舉,由李秉傑擔任董事長。

李秉傑對LED產業看得深遠,在業務端,他積極為晶電找尋出海口,「我們沒有夠強的終端品牌,就要自己去建立出海口,」李秉傑奔走兩岸,結盟中國電子信息集團(CEC)、彩電業者創惟、康佳、監視器大廠冠捷,又與國內大廠億光、光寶、台達電合資磊晶廠;在製造端,晶電入股泰谷、廣鎵、南亞光電,採取合作而不合併的方式,降低產能擴充負擔,也提供客戶多元下單選擇;專利方面,李秉傑深知專利是LED跨足國際市場的致勝關鍵,積極建立自有核心專利,並成功與豐田合成交互授權,競爭對手日亞化法務長芥川勝行更不諱言,「李秉傑是臺灣值得尊敬的LED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