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蔡明介:以破壞式創新 締造IC設計產業榮景

文:孫婕

以破壞式創新 締造IC設計產業榮景

素有「IC設計教父」美稱的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帶領聯發科技成為世界前十大IC設計廠商之一,持續創新研發、深耕新興市場,聯發科技的「破壞性創新」商業模式,以及強調「勇氣、深思,與持續學習」的價值觀,不僅讓聯發科技成為許多新商機的開路先鋒,引領業界跟隨潮,也成功打造聯發科技「多代拳王」的地位。

蔡明介早期帶著聯電旗下產品設計部門獨立而出,成立聯發科、聯詠、智原、聯陽等IC設計公司,
撐起國內I C設計產業半邊天,早被稱為「IC設計教父」。近年更因提供系統穩定且具豐富多媒體的手機完整解決方案,大幅降低了過去手機生產設計製造的門檻, 因而推生出手機產業一片榮景,並將大陸推向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基地,創造出上下游產業鏈極大價值。

曾經登上台灣股王寶座多次,股王的光環並沒有讓蔡明介顯得霸氣,反而更多了工程師性格中低調的淡定,其實蔡明介打造了小工程師變成台灣I C設計教父的成功傳奇。從聯發科推出第一個光碟機完整解決方案,蔡明介一直是哈佛教授克里斯汀生(Clayton Christensen)「破壞式創新」理論的徹底實踐者。

以產品以及商業模式的創新,聯發科技打破過去由多家國外大廠占據的市場生態,除了大陸市場,聯發科技的產品已經行銷全世界,,Powered by MediaTek的手機也已經獲得世界各地的手機品牌以及電信運營商的肯定與採用。如今聯發科已是亞洲最大I C設計公司、全世界前20大半導體公司,在光儲存晶片、DVD播放機晶片和電視晶片市場具領先地位。

從光儲存晶片跨入手機晶片市場,聯發科技的產品推出不到一年,即迅速攻下大片中國大陸的市占率。其實聯發科技切入手機晶片市場之初,遇到的對手如德儀、高通等國際大廠,這些晶片業者深獲一線手機品牌大廠信賴,聯發科技根本無法打入。因此蔡明介決定另起爐灶,開發非品牌廠商和新興市場,突破國外大廠的防線。

聯發科技切入大陸手機晶片市場的時間,也正是大陸手機產業步入成長開始,聯發科技除銷售晶片,還根據個別客戶需求,將MP3、照相、藍牙等各種功能整合成一個方案,降低客戶製作的門檻。除了大陸市場,聯發科技更打入拉丁美洲等新興 市場。如今聯發科技已是亞洲最大I C設計公司、大陸最大手機晶片廠、全球第2大手機晶片廠,在光儲存晶片、VD播放機晶片和電視晶片市場具領先地位。

面對後PC時代的數位匯流趨勢,聯發科技在3G、4G、LTE技術拼圖已陸續完成,堅持研發、創新的蔡明介,讓聯發科技除了擁有平價的手機晶片,到中高階應用的手機晶片等創新、完整的產品線,甚至近期推出的首顆雙核心產品,將同步卡位低價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雙市場,IC設計教父蔡明介正在持續改寫全球手機產業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