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林書鴻:低調謙虛高度專業 打造一甲子不敗傳奇

文:黎薇

低調謙虛高度專業 打造一甲子不敗傳奇

2012年的《富比世》(Forbes)全球富豪排行榜,有三個讓人感到陌生的名字同時上榜,包辦台灣富豪第十七名,這三人就是長春石化集團的董事長林書鴻、總經理鄭信義以及財務副總廖龍星。

長春石化集團是一家年營收達一千八百億元,規模為台灣綜合化學工業之代表,集團旗下二十餘家公司皆沒有上市,股票從沒有在市場流通。

但這家行事低調的集團,因股票未上市,公司決策可以快速搞定並立即付諸行動,
產品種類已達數百種之多,從郵票背後的合成膠、建築用的高分子材料,到半導體及面板用的特用化學品,都有長春集團的影子,銅箔因技術突破、國產化,下游客戶指定優先採用長春產品,產能已達年產10萬噸,規模為國際同業首位,長春已經是化學、石化工業、電子材料等多角化企業之翹楚。

一年能熱賣四千萬雙、色彩鮮豔的CROSS(俗稱布希鞋),是由台灣石化同業EVA樹脂廠家供應,但原料醋酸乙烯,全台只有大連化工獨家供應,換句話說,暢銷全球九十個國家的布希鞋,包括美國前總統布希腳上那一雙,都是由長春集團出品。

在科技材料部份,長春還生產高純度環氧樹脂、半導體及面板用的顯影劑與稀釋劑,以及半導體用的高純度雙氧水,都是台灣兩兆產業製程中不可或缺的關鍵物料,半導體、液晶顯示器大廠都是長春客戶。

但事業版圖如此宏大,林書鴻卻是低調儉樸到難以想像,他個人的座駕一開數十年,若非中油開始以無鉛汽油取代高級汽油後,到最後整個台北市竟只剩下一個鄰近濱江市場的加油站有提供,他仍堅持「車子好好的,為什麼要換車?」拒絕換車。

但相較於個人的節儉,集團用於研發的經費卻是毫不吝嗇,長春石化今日的成績,來自於集團堅持自主研發的精神,林書鴻個人就有「石化業的愛迪生」美名,他年輕時最愛泡在實驗室的燒杯與試管之間。而他最得意的研究成果,是歷經一千次失敗才成功的尿素防水膠。

直到現在,長春每年的研發支出仍達年營業額的4.5%,不僅是台灣最重視創新的化工業者,比起全台高科技公司平均不到3%的投資比例,研發經費更是高出一大截。

從國人自行開發聚乙烯醇成功,該高分子產品行銷國際市場50餘國,是國際石化界稀有例子,長
春石化讓許多國際企業另眼相看,在台灣還沒有高科技產業的時候,石化就是主流產業,長春更因此獲得行政院「科技獎」肯定。

之後,長春石化更陸續開發出環氧樹脂、PBT工程塑膠、三甲醇丙烷、絕緣紙、電子材料用電解銅箔,使用領域橫跨消費、電子。

長春目前擁有兩百項專利,都是能夠走出實驗室、達到商品化獲利的優質專利,這讓長春集團能夠在廝殺激烈的石化產業,走得比別人更快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