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施崇棠:以品質、創新、差異化 打造華碩巨獅王國

以品質、創新、差異化 打造華碩巨獅王國

二月底,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親赴西班牙巴塞隆納,在世界通訊大會上展示了華碩最新研發的Padphone。這款結合電腦、手機和平板的產品是華碩的最新武器,是又一款讓全球矚目的商品。不過,這不是華碩第一款讓客戶驚艷的產品,在此之前,華碩的Ultrabook「ZENBOOK」已經在全球交出亮眼的成績單。這款號稱「華碩有史以來最成功的產品」,讓華碩的全球品牌地位更穩固。

1990年,距今22年前,4位宏碁工程師童子賢、廖敏雄、徐世昌、謝瑋琦決定自立門戶,創立了華碩電腦。4 年後施崇棠正式加入華碩,被推舉為董事長,帶領舊子弟兵開創另一番事業。從主機板業者升級為電腦業者,又由電腦業者成為品牌業者,直到今天,施崇棠一直都是讓華碩品牌不斷「回春」、再生的幕後最大推手。

早年的華碩只是一家主機板業者,隨著電腦產業的持續發展,營運規模也快速茁壯,2001年,華碩獲利達到高峰,已經是橫跨筆記型電腦、主機板、數據通訊產品的龍頭企業。此時的施崇棠已經看到未來發展的瓶頸,為了華碩更長遠的發展,發動「巨獅策略」,一舉將華碩推上全球主機板的龍頭地位。

華碩是橫掃千軍的旗艦品牌代表,品牌的成功,與施崇棠的「崇本務實」的個人風格而涵養出的企業文化具有密切關聯。工程師出身的施崇棠強調品質,認為品質是品牌形象的不二法門,即使當年曾經發展較低價位的主機板副品牌華擎,仍然要強調高素質的研發人力和最佳價位性能比的產品。而華碩跟進市場開發的Eee PC,即使價格低,仍堅持最佳品質,甚至讓不會用電腦的用戶進行測試,以確保華碩產品為用戶著想的設計理念。

巨大帝國的發展,當然仍有限制,但要突破限制,就要有大破大立的遠見和魄力。2008年,華碩除了與勁敵鴻海全面開打,也因品牌、代工衝突的問題,面臨訂單流失的狀況,腹背受敵壓力下,施崇棠不得不進行徹底分家、拯救華碩。他追隨老東家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在2000 年的宏碁分家模式,讓華碩分割為品牌的華碩,和代工的和碩。即使有人質疑、有人反對,但分家後的華碩、和碩兩家公司的表現,卻證明了施崇棠掌握切割時機的精確度。

品質、創新、與差異化,是施崇棠經營「鐵三角」。分割以來,華碩品牌產品在市場上都是目光的焦點。

當施崇棠舉起手中的Padphone時,他的領導統御能力不但撐起全球科技產業的一角,也舉起台灣精神品牌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