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胡定華:以務實、真誠、穩健、勤奮態度 為台灣半導體產業扎根

作者:徐全

以務實、真誠、穩健、勤奮態度 為台灣半導體產業扎根

台灣半導體產業能擁有今日舉足重的世界級成就,除了當年閉關在圓山飯店草擬積體電路計劃的「台灣半導體之父」潘文淵顧問外,其實另一功臣是執行、培養人才與扶植廠商的前旺宏電子董事長胡定華,其後是讓台灣半導體產業推向世界級舞台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相較迄今仍活躍在檯面上,且把台積電推升到與英特爾、三星等大廠平起平坐的地位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胡定華顯得相對低調,他選擇了另一條扎根務實的路,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建立更廣的舞台,從聯電、台積電、華邦到旺宏,都有他參與的身影。

但對台灣的半導體發展來說,沒有胡定華的篳路藍縷、真知灼見與紮根培育,就沒有今日開花結果的半導體產業,更可能沒有今日還能與人匹敵的資訊科技產業。胡定華的重要性,絕對不比任何一位檯面上的科技大老遜色。

他以另一種務實、真誠、穩健、勤奮的做事態度,在不強求鎂光燈與掌聲的前提下,始終無怨付出。這麼說不是沒有原因的,從胡定華在1974年,主動打了一通電話給潘文淵,毛遂自薦地接下工研院電子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副主任一職,開啟了在工研院十四年的半導體產業打樁建地基的工程,也才能日後蓋起半導體101大樓。

在《也有風雨也有情—電子所20年的軌跡》一書中,胡定華說到從交大人轉為工研人的經歷是:「一半因緣際會,另一半是靠自己主動爭取機會」。就這樣,胡定華接手當時最重要的「積體電路工業發展計劃」,開始一連串如火如荼的培訓方案,也奠定了台灣半導體發展的藍圖。

如今最為人稱道的RAC積體電路移轉計劃,就是由胡定華擔任主持人。當時號召了國內外40餘位有志青年分批前往美國RCA受訓,成員中不乏至今仍在半導
體業界的大老級人物,如台積電曾繁城、聯發科蔡明介、世界先進章青駒及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等人。這些人學習了一身好功夫,回國後就在工研院克難的環境及簡陋的設備下,一步步拼出台灣半導體的圖像。

隨後,胡定華更催生出聯電及台積電,讓「晶圓雙雄」得以代表台灣半導體產業在世界立足。

1988年,胡定華接受好友創投界名人徐大麟的遊說,加入創投,最終自行創辦了建邦創投,並參與旺宏、合勤、合邦、冠華等十餘家科技公司。

胡定華曾說:「以我為主,金生矽土;人轉我進,勤勞興業;垂直分工,矽土生金;價值整合,美上加美」,這段話描述了過去四十年來,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努力,也正是他一生對半導體業貢獻的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