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施振榮:從微笑曲線到王道經營 宏碁在國際發光發亮

文:卓怡君

從微笑曲線到王道經營 宏碁在國際發光發亮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在2004年底退休,但多數人根本感覺不到他真的退休,因為他的曝光率比起以前在宏碁時高出許多,這位台灣「品牌教父」退休後搖身一變,成為推廣創立品牌的傳教士,不留一手地分享自己的經營哲學,帶領更多人追尋品牌夢想。 

施振榮三歲喪父,和慈母施陳秀蓮相依為命,受到母親影響極深,施振榮的母親靠著賣鴨蛋拉拔他長大,建立他樸實簡單的價值觀,施振榮信奉「人性本善」、「不留一手」、「認輸才會贏」、「利他是永續的利己」的正面理念,就是來自母親從小的身教與言教。

1976 年,他與夫人葉紫華和黃少華、林家和等七人,以一百萬元創業,在34坪的公寓裡,開啟施振榮致力於自創品牌的歲月,集優秀工程師、國際企業家、經營思想家於一
身的他,在這將近三十年的時間裡,把台灣人想走而不敢走的品牌路,花了上千億元的學費,勇敢地走了一回。

但這一路並不輕鬆,宏碁數度大起大落,甚至面臨生死存亡關頭,發展初期曾因IC竊案差點讓經營受到衝擊,又曾因擴張太快、海外併購失敗而陷入困境,在他退休前4年,施振榮毅然決然為宏碁進行一場大手術,進行宏碁的第二次再造 展開宏碁的世紀變革 將品牌經營和研製服務部門事業分家,當時他曾一度懷疑自己可否達成光榮退休的願望,事後證明,他再次成為勇於認輸的贏家,嚐到品牌獲利的甜美果實,躍升為華人知名度最高的品牌。

他在1992年提出的微笑曲線理論,認為只有最前端擁有智慧財產權的研發設計,以及末端配銷的品牌、服務,才能維持高附加價值,台灣產業應該往曲線兩端移動,才能夠提高產業競爭力,微笑理論不僅影響了宏碁在品牌上的耕耘,也引導台灣產業開始耕耘自有品牌,在國際上逐漸被看見。

而以一百萬元創立的宏碁,在他六十歲退休時,由他一手創立的ABW家族(Acer, BenQ, Wistron)營收規模已達到222.3億美元施振榮退休後,和昔日的老戰友及各領域的菁英共同創立智融集團,致力經驗傳承,並積極參與公益,生活過得比以前還忙碌,他2007年曾擔任APEC領袖代表,讓更多人認識台灣,2006年榮獲美國時代雜誌(Time)選為六十週年「亞洲英雄」,儘管外界給他無盡的光環與掌聲,施振榮到今天還在思考,怎樣還能為社會創造更多的價值,不間斷耕耘他的薪傳(Stan Share)網站,扮演智慧銀行的角色,培育更多的人才。

從二十年前提出「微笑曲線」到現在推廣「王道」,施振榮人生的上半場讓宏碁在國際發光發亮,而正在進行的下半場,催生更多台灣的品牌,讓世界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