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第一屆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

撰文:陶曉嫚

在工研院39週年院慶的這一天,總統馬英九與八位重量級產業大老蒞臨本院,參與第一屆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

這場盛會來自五十年的產業遠見,在分享榮耀的同時,八位院士更鼓勵青年鴻鵠承先啟後,開啟下一條台灣產業的微笑曲線。


50年的產業遠見,讓他們重金投資高技術障礙的熱固塑膠研發,使台灣現在的兩兆產業關鍵原物料得以自主⋯從協助建立台灣IC產業群開始,工研院院士們奠定了台灣快速發展半導體產業的基礎。

今天,台灣半導體製程在全世界處於領先地位,個人電腦品牌成功行銷國際,從代工製造走向IC設計,智慧型手機零組件產業也蓬勃發展,但他們並不以此滿足,攜手推動綠色環保,除了讓LED技術從無到有,研發新世代的綠建築環保節能技術,他們也投資創新事業並投身社會公益──院士們在技術創新與產業化的卓越成就,不僅讓世界看見台灣,也讓世界肯定台灣。

為了表彰對台灣科技產業發展有重大貢獻的傑出人士,工研院特別設置了院士制度,並由總統府資政劉兆玄擔任遴選召集人,集結國內外九位學研界的重量級評審委員,經過一年的縝密研討,遴選出第一屆工研院院士。

八位院士都是國內科技業舉足輕重的大人物,總統馬英九親臨會場,慎重地將獨一無二的雷射積層印刷技術製作的七彩炫光證書,授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建邦創投董事長胡定華、台達電子創辦人鄭崇華、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長春石化董事長林書鴻、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以及晶元光電董事長李秉傑。

總統馬英九盛讚八位院士的卓越成就,並舉出世界銀行公佈的「2012年全球知識經濟指數評比」,台灣在146個受評國家中,全球排序第13名,是全亞洲第一,贏過日本、韓國、大陸與新加坡,而未來台灣的黃金十年,要落實創新強國、文化興國、環保救國的目標,馬總統提出他的期許:「目前我們要積極加強的是突破性、能夠改變遊戲規則的創新,並掌握關鍵智慧財產,以加強主導產業發展的力量。將來我國產業以高價值的創新結合高效率的產銷體系,構建獨特的競爭優勢,邁向『創新強國』。」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先進製造夥伴計畫》中,希望推動科技產業化,報告中以台灣工研院為落實產業化的榜樣,董事長希望透過工研院院士的遴選,凝聚各界先進的經驗與智慧,廣納對工研院及國家科技、產業發展的洞見。

「現在台灣欠缺勇於創業的年輕人,所以我們要廣邀將技術轉化成商業的顧問,讓工研院成為創業家的搖籃。」劉兆玄表示,工研院院士是終生榮譽職,希望這項和產業技術研發息息相關的榮譽,往後將能榮耀得獎人,註記每一個台灣經濟轉型的光榮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