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軟性顯示器 鬥智也鬥力

蔣士棋

軟性顯示器 鬥智也鬥力
AMOLED 新一代顯示技術

下一代的軟性顯示技術,將讓台灣、韓國與日本廠商進入戰國時代,策略上除了追求先進技術、進行專利布局、做好產業整合外,還必須關注全球最大市場──中國大陸的需求,挑選勝算最大的市場切入,才能成為獲利與市占率雙贏霸主。

當液晶顯示器(TFT-LCD)技術已經在每個人的生活中隨處可見時,每個人都想知道,下一個世代的顯示技術還能有怎樣的新變革?市場是否可能再次跳躍式的成長?
但實際上,台灣在科技產業界最大的競爭對手韓國,早已把目標放在軟性顯示器上,並計劃在明後年就推出相關產品。工研院IEK副主任鍾俊元、元太科技處長辛哲宏、佳世達科技處長吳文明、華碩電腦策略長陳清宗在IEK360分享會中一致認為,面臨成長瓶頸的台灣,唯有必須加強上下游整合,才能找到出路。

突破良率問題

鍾俊元指出,目前軟性顯示器的應用,主要關注在AMOLED(Active-Matrix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主動矩陣式有機發光二極體)上;與TFT-LCD相較,AMOLED除了具備色彩鮮艷的特點外,其實也具有長期成本結構優勢,以及可發展成3D電視等特性。其中,OLED的反應時間短,廠商可以利用光線傳送的時間差來營造3D的視覺感受,至於過去較為人顧忌的成本問題,也因為製程良率的提升而解決;而且也因為OLED不需要背光模組,未來等到製程設備成本攤提完畢後,OLED的生產成本,將比生產LCD更為低廉。

軟性AMOLED對行動裝置的意義,不僅少了一片承載的玻璃,重量更輕,耗電量也更低,而且還可以彎曲與折疊,不論攜帶或使用都更為方便。此外,未來當顯示器不限於平面後,應用層面也更為寬廣,如手錶、衣服等隨身物品,都可以置入顯示器。這也是為什麼國際調查研究機構IHS iSuppli預估,2020年時,全球軟性顯示的市場規模將高達368億美元。

鍾俊元強調,台灣在產業上最強力的競爭對手──韓國,早已在軟性AMOLED領域有完整布局。首先,在產品開發上,三星已經對外宣布,明年第二季時,就會推出以「YOUM」為品牌名稱的軟性顯示器手持裝置,屆時顯示器的厚度將比現有產品減少70%。

為了全面掌控AMOLED的市場,未來三星在製程設備與材料上,將傾全力地扶植韓系廠商,如果無法成功扶植,再往外合資或共同研發以獲得技術與原料供應。此外,在專利布局上,日本廠商雖然也在AMOLED領域深耕許久,可是在過去十年來,商業化的腳步卻被韓國趕上,尤其當柯達(Kodak)的顯示器技術出售給LG後,專利的實力也漸漸趕上日本。

加強產業整合對抗韓國

面對彈藥充足,來勢洶洶的韓國,台灣該如何因應?與會的業界代表普遍認為,唯有加強整合,台灣的顯示器產業才有出路。辛哲宏指出,為了對抗韓國廠商,2011年時,日本政府出面主導,把索尼(SONY)、東芝(TOSHIBA)、日立製作所(HITACHI)的中小型液晶面板事業合併,成立日本顯示器公司(Japan Display),並且由代表日本政府,持股達70%的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主導,並且可能在AMOLED、IGZO技術、軟性顯示器、中小尺寸產品再次領先台灣與南韓廠商。

辛哲宏認為,2009年時台灣的DRAM產業也曾出現政府主導整合的機會,而現在面板業也正好面臨類似的轉型關鍵,正需要國家的適時介入,引導前瞻技術的突破,並與業界密集合作。吳文明也認為,韓國與台灣最大的差別,就是在設計規格時會先預想到應用端的使用需求,也就是從上游到下游的產品整合力。「我們沒有三星那樣的管理體制,但如果能有個平台把大家整合起來,也許就比較能夠面對三星的挑戰。」吳文明說。

此外,在戰場的選擇上,台灣要不要傾全力投入軟性顯示器領域,其實也值得再商榷。業界人士就坦言,國內兩大面板廠奇美與友達,在2011年的虧損都高達新台幣600億元,2012年雖然虧損情形改善,但仍然各有超過2,000億元的負債;而當前連玻璃基板OLED的良率的提升都很有限,實在很難再花大錢投入軟性AMOLED的研發。

陳清宗更提醒,若就市場來看,雖然各國業者無不專注新技術的開發,但是今年平板電腦規模最大的市場,反而是在中國大陸,採用的面板也不是最高等級的技術。「除了追求頂尖技術,台灣的產業裡有多少比例是仰賴這塊市場,或者得要跟他們合作,也應該要一併考慮進來。」

面對下一個世代的面板業競爭,台灣並不是完全沒有勝算。但當對手是世界級的電子業巨人──三星與LG時,台灣必須要鬥智且有技巧地鬥力,一方面加強產業上下游的合作,並且挑選勝算最大的市場切入,才能夠事半功倍。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