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觀念探索 Trend

眾募

撰文:Ted Greenwald

踢步走網站正提供資金,促使新科技商業化。

總部設在紐約的踢步走(Kickstarter)網站本來只提供資金,支持富有創意的計畫,現在卻成為挹注新創科技公司的一股重大助力。創業家可以利用這座網站,一次募集到數十萬美元,以開發和生產產品,包括網路化家庭感應系統和印製三維物體的機器。

這種眾募模式,為網路公司或設計公司等某些類型的企業,提供不同於傳統上募集創業資金的管道。新創企業取得創業資金後,能夠完全控制本身的策略,還有一群忠心耿耿的早期使用者。

雖然大部分創業計畫要求的資金相當少,也有幾項計畫超過100萬美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Double Fine Productions募集了超過300萬美元的資金,來發展電玩遊戲。這樣的數目遠遠超過一般天使投資人願意出資的水準(通常最高60萬美元),並且踏進典型的創業投資公司提供資金的領域。

踢步走的使用者去年總共承諾投資約9,930萬美元於各項計畫──這個金額大約相當於美國所有種子投資的10%;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PwC)估計美國所有的種子投資金額為9億2000萬美元。

想要募集資金以推展創業計畫的人,需要訂定集資目標,然後請求群眾承諾投資。如果某項計畫的承諾投資金額不能達到目標(2011年有約54%的計畫是這樣),支持者不必支付任何金錢。達到目標的計畫,出資者會得到各式各樣的獎勵,包括感謝函、產品,或甚至精心設計的套裝行程,例如參觀計畫推展人的工作地點。楊希‧史特里克勒(Yancey Strickler)、查爾斯‧艾德勒(Charles Adler)和佩里‧陳(Perry Chen)三人2009年創設踢步走,從中抽取5%。自創立以來,網站集資超過1億5000萬美元。

由於美國去年四月取消未上市公司向小額投資人發售股票的禁令,踢步走扮演的角色可能開始轉變。專門經營風險資本(risk capital)的高夫曼基金會(Kauffman Foundation)資深研究員保羅‧柯德羅斯基(Paul Kedrosky)說:「如果眾募網站開始發售股票,將有十多家創業投資公司因此關門。」

創新人物
踢步走(Kickstarter),紐約市

技術
在天使投資人或創業投資公司之外,另闢資金募集管道,協助新創科技公司取得營運所需資金。

其他著名的創新者
Indiegogo,舊金山
Crowdcube,英國艾克塞特(Exeter)
Seedrs,倫敦
WeFunder,麻州劍橋
GrowVC,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