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專欄 Column

創業夢想,無限希望!

陶曉嫚

台灣創投衰退,投入初期研發的資金衰退得更嚴重,
在這樣的環境下,如何把不毛地帶變成創業的沃土?
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借鏡矽谷經驗,
希望年輕人勇於冒險,讓創新團隊衍生創新人脈,
為創業的文化、產業和環境豎起標竿。


為什麼新創事業這麼重要?過去美國二十年,每年工作機會增加1.8%,而新成立五年內的公司則增加3%,但五年以上的公司卻是在裁員,由此可知新創事業的重要,對於經濟價值也是一樣,只有私人公司可以創造價值,假若沒有創新、創意,龍頭都會被後起之秀取代,例如以前稱霸手機市場的Nokia、Motorola,在智慧。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指出,過去38%台灣的上市公司有創投資金進入,到了2010年,這個比例攀升到60%,由此可見創投的重要性。
「1990到2000年間,台灣每年成立32到46家創投公司,但是新成立的創投遞減速度非常快,最近幾年卻是個位數。」蔡清彥表示,台灣新創事業的困境不只創投迅速遞減,而且創投投入初期研發(early stage)的比例非常低,台灣大約剩下11%,大陸卻是48%、美國35%,可見台灣除了創投衰退,初期研發投資的衰退更嚴重,而且創投制度沒有與國際接軌,主管機關應該更重視這個問題,讓創投受到重視。

台灣現在世界級的知名企業,例如台積電、聯電、光罩、晶元光電、鴻海、廣達、仁寶、宏碁…等,都是在25到30年前的新創公司,一個創業環境要成長,除了政府的政策、研究機構的推動外,如何讓產業生生不息,激發台灣年輕人的創業基因?最需要的就是成功的典範與故事。
陳士駿在矽谷發跡創辦YouTube,讓不少學電腦與軟體設計的年輕人深信,只要帶著一個好點子,來到矽谷這個創業的風水寶地,就可以白手起家成為億萬富豪!而且還能得到遠遠超過金錢的人生歷練。

YouTube誕生 顛覆傳播媒體和收看體系

擺脫華人的士大夫觀念,陳士駿不顧父母反對,大四下學期在PayPal創辦人雷夫欽(Max Levchin)的極力邀請下,休學來到矽谷,加入這間只有四名員工的線上收付款公司。

毅然休學險些釀成家庭革命,陳士駿不太喜歡提到休學的事,「我並不想鼓勵大家做個壞學生。」他解釋在1998年,矽谷對一個學電腦的大學生而言,是一切車庫創業傳說的發祥地,彼時他還不認識雅虎創始人楊致遠,自然想不到日後會從雅虎手上買下美味書籤網站Delicious,更不會料到七年後,他將見到Google創辦人賴瑞‧佩吉(Larry Page),並在兩天內做出有生以來最重大的一個決定──將YouTube賣給Google。
陳士駿身在當下,只想立即出發,一分一秒都不願耽擱。

當PayPal被eBay以16億美元收購後,陳士駿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後來與PayPal的同事查德賀利(Chad Hurley)、賈德卡林姆(Jawed Karim)創辦YouTube,這個影音分享網站以簡易操作、自由分享的概念為核心提供服務,誕生不過一個寒暑,點擊率便打敗全美三大電視台的收視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視頻網站,連Google video也被硬生生比了下去,於是在2006年10月Google以16億5000萬美元收購Youtube。

當年,陳士駿被算命師「鐵口直斷」一輩子不會發財,但若以Google收購YouTube成交當天的股價為基準,他獲得價值3億100萬美元的股份,年紀輕輕就擁有許多人一生也難以望其項背的財富,他也被美國《Business 2.0》雜誌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企業人物的第28名、《財星》雜誌(Fortune)全球最具影響力企業領袖,但陳士駿的創業基因並不以此滿足,所以他最近離開Google,積極投入AVOS System這家新創公司的營運。

回顧自己創業的起點,陳士駿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夾雜英文,述說著從大學到1999年進入PayPal,並且撐過網路泡沫,「現在,我知道創業者才是矽谷的靈魂,而充實的靈魂是無所謂泡沫的。」

創新事業衍生創新人脈 帶動創業文化

在他2005年離職時,PayPal的營業額已經超過十億美元,同時也發展成廣為大眾使用的付費系統。幾年下來,他從公司文化以及各式各樣的研究與媒體訊息中,觀察到許多新創網路公司經常是由一小撮工程師組成團隊,再從成功的企業中獨立出來。

看到工程師朋友雖然一點也不了解商業和付款行為,但是卻運用軟體技術,為不了解的領域建立起標準。「如果別人可以開創一個符合他需求的網站,我也可以開始一個影音網站。」陳士駿覺得,要開創一項新事業之前,其實沒有什麼特定的步驟,無論是PayPal或是YouTube,其實出發點都很單純,就是想「幫助人們做一些從前無法做的事」,假如有想要改善什麼的靈感,就可以開始執行。

而為了包裝並行銷YouTube,創辦人們不得不「瞎掰」一個動聽的故事,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舊金山聚會──陳士駿與賀利因為拍了許多派對影片,卻很難上網分享,於是決定創立YouTube云云。成功的開端並沒有這麼戲劇化,陳士駿自言,「創新」通常只是一個單純的想法,然後實際執行時就是調整、再調整。

台灣孕育了許多本土的高科技人才,大部分都去大企業服務,創業的文化、產業和環境卻相對不足──「PayPal就像是矽谷的黑手黨。」陳士駿這麼戲稱自己的第一間東家,為什麼這麼說?原因是打造PayPal的就是那三十、四十名工程師,後來他們各自在矽谷的公司服務,但他們就像是從PayPal畢業的校友,開疆闢土確立了網路商務的模式,也為創業的文化、產業和環境豎起標竿,掀起矽谷的網路創業革命。

創業讓懷抱夢想的「瘋子」上癮

台灣的年輕人是否在創業這條路上,是否具備正確的心態與足夠的能力?大陸、矽谷的年輕人,是否比我們更快準備好了?對此,蔡清彥分享自己的觀察,台灣人想當老闆的企圖心,絕對不輸給世界上其他國家,「現在我們該努力的目標,主要是要塑造一個可以創業的環境,需要足夠的資金、好的導師。」蔡清彥說。

20、30年前曾是台灣創業的黃金年代,主要由矽谷的歸國學人帶起的創業氣氛,創業都是以個人電腦為主軸,那時工研院是培育新創公司的搖籃,現在工研院期望能起帶頭作用,重新塑造台灣的創業文化。

工研院一直在推動最佳化的平台,希望透過各種創意育成的創新模式,為台灣年輕人的創意找到出口,也為產業創造新方向與契機。去年,工研院及中經合集團共同發起成立「TMI-LABS創意工場」,協助創業者整合資金、技術、人才及市場網絡。藉由與創新工場的合作,有助於擴大台灣的創意市場,另也可引進創新工場過去一年半以來的育成經驗,經過一年的努力,已有多家國際大型創投公司導入資金,讓創意的種子可以逐步成長。

今年,工研院將甄選出優良行動網路的創意及創業者團隊,再以系統化、專業化的專職顧問密集輔導,協助創業者確保草創時期所需的資金、技術、人才、市場網絡等,並與創新工場密切合作,以提高創業成功機率。希望能促成台灣在電子商務、網際網路、行動網路、雲端運算等領域之世界領先地位,補足台灣網際網路創業家對大陸市場較為陌生的缺口。此外,工研院成立了CAC(Commercialization Advisory Committee),由六位矽谷創投專家協助創業的選題、提供商業模式以及行銷策略的建議,連結國際市場與技術。

夢想、勇氣與對工作的熱愛,是創業的三元素。蔡清彥相信,工研院的積極作為可以拋磚引玉,讓年輕人願意站出來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情,活絡台灣經濟、向上提昇產業來改變世界。

陳士駿小檔案

出生:1978年
學歷: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電腦科學系肄業
重要經歷:









































時間大事紀
1978 出生於台灣台北
199315歲時隨家人移民到美國
1995進入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電腦科學系
1999被PayPal延攬輟學,到中國大陸建立事業版圖
2005離開PayPal,與昔日同事兼校友賀利和卡林姆創立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
2006YouTube被Google以16.5億美元收購
2008美國總統候選人首次在YouTube的現場辯論,陳士駿獲歐巴馬特別接見,卻在同年診斷出腦瘤
2009離開Google複出創業AVOS,從雅虎手中買下美味書籤網站Delicious
2011AVOS從雅虎手中買下社交書籤網站Delicious

著作:《YouTube你的熱情和直覺: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的創業人生》,天下文化,2011。